重庆成为跑步热点城市:年头跑到年尾 路跑赛事遍地开花
12-13 14:42: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c5bb025a-9352-4a0e-a591-65c590673036.jpg

2017重庆国际马拉松赛。 (资料图片)本报记者 高科 雷键 杨新宇 摄

或许当你在12月10日晚上打开微信运动步数统计时,会发现排名靠前的步数都多到无法想象,因为在那天,同时有两个马拉松赛事分别在长寿湖和忠县举行,并且两个赛事的参与人数都十分可观。11月和12月,重庆共举办了23个跑步赛事,其中有10个马拉松赛事。

可以说对于重庆人而言,2017年的各种路跑赛事,他们可以从年初跑到年尾。

现象

重庆成为跑步热点城市

因为2017年的春节假期在2月初结束,因此重庆的各种大型跑步赛事,基本从3月开始举行。

3月19日,重庆国际马拉松赛在南滨路开跑,赛事从2011年创办至今,每年都在扩大影响力,也是重庆上半年最重要的跑步赛事。举办7年来,重马连续6年入围中国十大马拉松金牌赛事。

今年,在央视进行的一项名为“中国马拉松大满贯,你最想跑哪个”调查中,重马成为跑者第二想跑的赛事,排在北京马拉松之后。同时,对于通过电视观看马拉松赛事的观众而言,重马也有着高吸引力。根据英迈传媒提供的数据,2016年CCTV5跑步单场收视排名中,重马位居第一。排名二、三的是武汉马拉松和兰州马拉松,北京马拉松位居第四。

4月,在主城周边景区进行的马拉松赛随之展开。4月23日,2017大足龙水湖禅行天下半程马拉松赛在大足龙水湖度假区举行,吸引跑马爱好者共计6000余人。

到了下半年,各种跑步赛事也井喷一般的举行,尤其是在年底。据统计,重庆在11月共有包括马拉松、铁人三项在内的13个跑步赛事,平均不到3天就有一个跑步赛事举行。12月,所有的跑步赛事加起来共10个。

揭秘

渴望通过马拉松赛促进经济和旅游

细心的跑步爱好者会发现,如今的路跑赛事越来越多地在旅游景区举行,背后的原因,除了跑者的需要,更有当地经济和旅游的需求。

随着马拉松赛在中国的火热开展,越来越多的景区和打旅游牌的地区,积极地申办着各种路跑赛事。在不少路跑赛事的发布会中,作为主办方的各地政府都会着重介绍当地的特产、旅游、人文风貌,并将这些特点与赛事结合。例如12月10日在长寿举行的长寿湖半程马拉松中,当地特产沙田柚就成为了赛道补给品之一。

“一场马拉松赛事,少则吸引一两千名运动员,多则上万人,再加上跟着运动员一起来到现场的亲属,你算下这是多少人?会给当地的旅游带来多少推广和促进?”一位赛事组织者这样解释道。

除了旅游,路跑赛事对于商业赞助也很有吸引力。“对于商家而言,一下子能聚集起几千人参加自己的活动,当然是十分有吸引力的。尤其是去年,商家对于跑步形式的推广活动特别热衷。”一位在重庆从事体育赛事执行的人士说道。

影响

跑者根据兴趣选择性参赛

“现在跑步赛事越来越多,肯定是一个好事,可以选择的赛事更多了。”家住九龙坡区的胡松非常喜欢跑步,利用工作之余参加了重马、北马、广马等国内顶级赛事。

胡松表示,自己参加马拉松赛事主要是为了健康和挑战自我,“所以我并不是只要有赛事就会参加,比如重庆最近马拉松赛事很多,但我只参加了其中一个。”

胡松表示,考虑到身体状态,自己在每两个赛事之间都会有一段恢复时间,如果是参加自己比较看重的赛事,赛前的一段时间会专心训练。除此之外,一些以景区为基础开展的马拉松赛事,胡松比较感兴趣,“借助跑马的机会去风景和文化独特的地方旅游,其实是非常好的选择。”

说法

在重庆,跑步活动不愁没人

如今在重庆,跑步赛事可以说完全不愁没有市民参加。

在市体育局推出的《重庆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调查报告》中显示,四成市民经常锻炼,其中49.9%的运动爱好者都选择跑步。其他依次为球类运动(39.2%)、健身操(30.7%)、登山(16.1%)和游泳(13.7%)。

“现在的跑步爱好者确实十分热情,可以说如今只要是跑步活动,就不愁没有人参加!”一位跑步爱好者说。

值得一提的是,多数路跑行业的从业者也是跑步爱好者。同时,越来越多的跑步爱好者也加入了路跑和体育赛事公司。今年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国内男子组冠军、来自九龙坡区的25岁小伙子赵浩就是其中一员,“因为喜欢跑步和体育,所以我毕业后也进入了一家体育公司。”同时,不少从业人员也从之前的极少锻炼,到如今通过锻炼能够完成半程马拉松。“挑战,突破,发现更好的自己。”一位重庆当地体育公司负责人如是谈到跑步和体育精神对自己的启迪。

链接

2017重庆部分马拉松赛

重庆国际马拉松

时间:3月19日

地点:南滨路

人数:30000

大足龙水湖禅行天下半程马拉松

时间:4月23日

地点:大足龙水湖度假区

人数:6000+

重庆国际女子半程马拉松

时间:11月5日

地点:南滨路

人数:10000

重庆铁山坪森林国际半程马拉松

时间:11月12日

地点:铁山坪

人数:3000+

重庆国际半程马拉松

时间:11月19日

地点:巴滨路

人数:15000+

长江三峡国际马拉松

时间:12月10日

地点:忠县

人数:5405

重庆长寿湖半程马拉松

时间:12月10日

地点:长寿

人数:3922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