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滑首枚奖牌得主是个“小不点”
02-18 08:29:01 来源:新华社

她在队中叫“小不点”,在17岁生日后的第19天,出人意料拿下冬奥会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银牌。被聚光灯明晃晃地照着,她说的是“我真的没什么感觉”。勇敢纯粹,这是李靳宇的“奥运经”。

1122426001_1518912574152_title0h.jpg

1500米赛前,几乎没有人在意这个戴着黄色防风镜的陌生女孩。半决赛从落后奋起直追,在偶像周洋失去机会之后拼进决赛,人们才拿“但是拿奖牌还是有点难。”这是决赛发令枪响前大部分人的共识。

枪响,她还是在后面。起速超越,不久,再次落后。“本来老师让我滑得主动点,但自己有技术漏洞过弯太靠外,就被人超过,那我就追。”李靳宇就像一匹不知疲惫的野马,时前时后,滑着对手看不懂的战术。

最后一圈,人缝中蹿出一个女孩,人们起身欢呼,她回头看到教练,像想起来什么似的,调整方向,与主教练李琰拥抱。“孩子你太棒了!”李琰笑得像个拿到礼物的孩子。

“我真的没什么感觉,从头到尾不紧张,也不兴奋啊。”在领奖台上攥着双手,总是不知道下一步要干什么,拿着“奖品”吉祥物,她憨憨地说。

李靳宇的状态被国际奥委会委员、前冬奥会冠军杨扬赞为“纯粹”。“她很出色,滑得很干净,要想当一个优秀运动员就得保持这种纯粹。”杨扬说。

赛前搭上国家队出征平昌的末班车,她说,“进不进都行,有贡献最好”;赛中与对手相撞滑出赛道,她说,“我刚才被撞了么”;冲过终点线,她说教练没给自己压力,但自己感觉“很意外,滑得真的不错吧”。

“半决赛她给周洋打配合,就看出来她心态很好,整个过程赢在了不急不躁、享受比赛的心态上。”李琰说。

其实在两年前的全国冬运会上,当时未满15岁的李靳宇便以超世界纪录的成绩冲过女子1500米决赛的终点,她一路领滑,最后才被范可新超越。

李靳宇最初的教练赵淑琦回忆:“刚带她时7岁左右,但是进步非常快,很有天赋。训练时特别不服输,只要你把我过了,我一定给你超回来。”

这对师徒在2014年前一直在哈尔滨的冰场训练,因为白天要正常上学,早晚上冰、甚至凌晨上冰是常有的事,直到2014年8月转去青岛训练才有所好转。被问到那时累不累,李靳宇淡淡答道:“好像是吧。”

这次出征平昌之前,李靳宇甚至不太清楚奥运会的意义。她对奥运会的最初印象,是2004年雅典奥运会刘翔的110米栏;北京举办夏奥会的2008年,7岁的李靳宇因为身体不太好开始练习滑冰;四年前的索契冬奥会,她在意的还是“终于不用写作业了”。

这几天只要没有比赛,李靳宇就会兴致勃勃地在看台上与别人交换纪念徽章,享受着大赛的乐趣。

如今拿到银牌,李靳宇希望将来能有更好的成绩。“必须好好练才行,但我不想定太高的目标,这样就有压力了。”可追问之下,她说在北京冬奥会上拿到金牌,就是自己的梦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