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杯 > 正文
面对C罗的帽子戏法,梅西却被“冰倒”
06-17 00:56:19 来源:上游新闻

671b09346c56bf2164eb2e0dc661ef38.jpg

梅西在比赛中。

2018年6月16日晚,莫斯科西北部的斯巴达克体育场,3万多阿根廷球迷穿着蓝白相间的球衣,呼声震耳欲聋。距离看台不到50米处,梅西一个人慢慢在进行折返跑、拉伸等热身运动。身后的看台上,他的巨幅海报挂满了球场的每一个角落,阿根廷球迷彻底将这里变成了主场。虽然对手冰岛的实力不算太强,但梅西的表情看起来并不轻松。也许,前一晚C罗面对西班牙上演帽子戏法的精彩表现,给他带来了压力。

QQ浏览器截图_20180616223812_7EEAF752649A4c6788C593130F7273C0.jpg

 现场的球迷举着梅西画像。

“绝代双骄”的 PK,从西甲和欧冠战场转移到了俄罗斯,到底谁更强一直是一个悬而未决的话题。然而球迷普遍的共识是:谁带队在俄罗斯世界杯上的成绩更好,谁就是当世第一人。C罗已经用帽子戏法隔空宣战,最后时刻主罚任意球时那仿佛想把人吃掉的眼神,让全世界球迷感到了杀气。那么,昨晚的斯巴达克球场里,梅西应该如何应对?这一次在俄罗斯,他能否像马拉多纳一样,带领潘帕斯雄鹰重新登上世界之巅,弥补4年前决赛落败的遗憾?

赛前

球迷认定梅西最强

本届世界杯前,梅西为球鞋赞助商拍摄了一张和山羊合影的照片。这张照片,也引发了不少争议——山羊(GOAT)意为THE GREATEST Of ALL TIME(史上最强)的含义。梅西虽然个人荣誉非常显眼,坐拥5座金球奖,然而在国家队荣誉方面,他并不算合格:上届美洲杯,决赛射失点球,导致球队屈居亚军;上届世界杯决赛,同样没能带队赢下德国……反而是C罗带领葡萄牙登顶2016年欧洲杯,并凭借欧冠三连冠,很可能拿到个人第6座金球奖,彻底反超梅西,从“追赶者”变成“领跑者”。加上对阵西班牙时的帽子戏法,C罗和梅西的终极决战,就这样在俄罗斯世界杯赛场上打响了。

梅西照片。

当然,阿根廷球迷和梅西球迷可不会管这些。比赛日上午的莫斯科红场,就被世界各地的“梅西”占领了——我搭乘1号线抵达红场后,放眼望去,宽阔的广场上随处可见身穿阿根廷十号球衣的各国粉丝们。他们不分国籍,不分男女老少,此时此刻,都变身成了“梅西”。全世界的 “梅西”们仿佛找到了组织,兴奋地搂在一起合影,大有相逢恨晚的感觉。“梅西就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C罗?不是一个档次的。”在阿根廷球迷心里,梅西仍然是整个星球上最强的球员,配得上GOAT这个称号。阿根廷球迷也乐观地认为,面对冰岛这场比赛,梅西至少会取得两个以上的进球。

1543441874_meitu_6.jpg

红场上的“梅西们。

距离阿根廷VS冰岛开赛还有接三个多小时,乘坐地铁前往斯巴达克球场时,发现地铁同样被阿根廷球迷“承包”了。兴奋的阿根廷球迷着歌跳着舞,朝着斯巴达克体育场进发。每一站地铁停靠时,都会有更多的球迷加入,最终汇集成一个个长队,通往体育场的半小时车程,他们硬是一直唱一直跳了半小时。绝大多数人球衣背后,都印有“MESSI”的名字。这是他们的偶像,也是他们的信仰。


1614822103.jpg

小金哥在比赛现场。

耳边充斥着阿根廷球迷的歌声和欢呼声,我走进斯巴达克球场旁边的媒体中心。从媒体新闻官手上接过比赛门票后,我欣喜地发现代表座位号的位置上,又写着一个“C”——这代表着又是有桌子、有显示器、有电源插座和网线的“高级”媒体席。此时的媒体中心内,到场媒体比揭幕战时多了太多,大多数人都是为了梅西而来。数十家没有申请到门票的媒体围着媒体经理,希望能拿到最后的几张余票,前往现场欣赏“煤球王”的风采。

表现

压力太大?梅西表现欠佳

来到视野开阔的媒体席,终于可以近距离看到梅西。距离开赛还有45分钟时,以梅西为首的阿根廷主力阵容终于在千呼万唤中出来热身了。不过梅西似乎有些“不合群”,他更多是在中圈附近一个人热身,始终没有笑过,神色有些严峻。

现场的阿根廷球迷们可不管这些,从梅西踏上球场的那一刻起,他们助威的分贝又提高了无数分贝,“梅西”这个单词出现的频率也超过了“阿根廷”。唯一的例外是比赛快开始前,官方摄像在包厢内发现了阿根廷球王迭戈·马拉多纳的身影。马拉多纳也频频挥手,现场球迷顿时将全部掌声送给了这个曾经带领阿根廷登顶的男人。

北京时间晚上9点,比赛终于打响。尽管冰岛主帅赛前表示,“我们不会对梅西采取特别的防守,会采用团队的方式去限制他。”然而他并不是这样安排的:每当梅西回撤到中场附近拿球,总有2到3个冰岛球员对他进行围追堵截,破坏梅西向前的传球路线,手上拽、脚下踢……在冰岛“无微不至”的关照下,梅西开场阶段基本上都活动在中场附近活动,没有深入对方禁区制造威胁进攻的机会。受此影响,阿根廷的进攻也有些缺乏章法,很难形成有威胁的进攻。

ea7ee8620177d724afa03508ca0970dc.jpg

梅西遭遇严防。

第10分钟,阿根廷球迷差点吓得魂飞魄散——阿根廷门将球分给左边后卫罗霍,面对冰岛凶狠的逼抢,罗霍选择回传门将,这个举动差点酿下大祸——冰岛球员迅速插入禁区,几乎获得面对空门的机会,幸好门将伸腿将球解围。“呼!”3万多阿根廷球迷的心都悬在在了嗓子眼,胆小的球迷甚至闭上了眼睛……

第19分钟,阿圭罗禁区接队友传球后转身爆射,球直挂球门左上死角,阿根廷取得1:0的完美开局。遗憾的是,梅西并没有参与到这次进攻中,处于阿圭罗身后的他,更像一个看客。然而短短4分钟之后,冰岛队11号球员补射破门,将比分扳成1:1!“维京战吼”再次响彻了整个斯巴达克球场,虽然现场冰岛球迷的数量并不多,而且坐得非常分散,但他们彪悍的加油声一度将阿根廷的助威声压了下去。

第63分钟,冰岛队在禁区内犯规,裁判果断吹罚了点球,阿根廷获得宝贵的得分机会!

37d892df5bcb8d37f1b946faf7bda18d.jpg

梅西策动阿根廷进攻。

当仁不让,梅西抱着球走到了点球点。摆好球、深呼吸、助跑、抽射……动作一气呵成,然而不幸的是,梅西左脚踢出的半高球在角度和力量上都有所欠缺,球被冰岛的“导演”门将给扑了出去!又一次,梅西又倒在点球上!这,难道就是所谓的宿命吗?

整整10多秒,现场3万多阿根廷球迷鸦雀无声,他们似乎不敢相信,心中的偶像又一次倒在了点球上——形成鲜明对比的是,C罗在面对西班牙时也获得了点球机会,然而他势大力沉的射门让门将德赫亚只能望球兴叹。在面对点球这个考验时,C罗和梅西交出了全然不同的两份答卷。点球,是C罗最简单的得分方式,却成了梅西最沉重的负担。

接下来的这段时间,梅西似乎想弥补射失点球的过错,他一次次在弧顶处拿球冲击着冰岛队防线:直接突破、和队友撞墙式过人、任意球直接射门……尽管他想尽了一切方法,仍然没有突破冰岛队由“幸运路障”和“导演门神”庇佑的钢铁防线。

45ddf20cd07c9af3aa88ddb236f5301f.jpg

梅西遭遇严防。

补时第4分钟,梅西突破时被冰岛后卫撞倒,迎来前场直接任意球机会。这个位置,和C罗面对西班牙时相差无几,而这,也将是阿根廷最后的机会。助跑、射门,梅西的任意球再次被高大的冰岛后卫们挡出……随即,主裁判吹响了全场比赛结束的哨音。那一刻,梅西非常沮丧,他懊恼地扯下了肩上的队长袖标,双手叉腰——宛如当初美洲杯决赛射失点球时,宛如上届世界杯决赛失利后。

这样的造型,一直持续了一两分钟,面对冰岛球员赛后的拥抱和致意,梅西也有些提不起兴趣,最终沮丧地走向了球员通道。尽管3万多阿根廷球迷仍在不停高呼他的名字,但梅西连挥手回应的事情都没有。他似乎已经预感到了,铺天盖地的批评声将接踵而至——罪人、失败者、胆小鬼……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凭借顽强斗志拿到这场平局后,冰岛队球员非常兴奋,他们来到媒体席对面的冰岛球迷看台下,兴奋地和球迷们喊起了“维京战吼”。全场27%的控球率、178:720的传球数,可见他们是完全处于下风,然而凭借不懈的奔跑和无数舍身堵抢眼的玩命防守,他们最终战平了强大的阿根廷!赢得了世人的尊重!

观点

球王?梅西还需更多荣誉

赛后FIFA的两队核心球员对比显示:梅西贡献了17脚关键传球,有3脚射门命中了球门范围内,传球准确率高达83%……除了全场奔跑距离(7.61公里)略显寒碜外,其他的数据都非常优秀,然而就是那个该死的点球不中,让他成了未能全取三分的“罪人”。

媒体记者席上,我身边是一名采访了整整10届世界杯的意大利老记者,他来自于《ITAL PRESS》,今年快70岁了,已经是满头白发。上半场时,看到梅西的表现有些挣扎,见多识广的他表示:“冰岛队防守很出色,按照阿根廷这样的打法,他们很难取得进球。”当梅西错失那个宝贵的点球机会时,他的评价也非常简短:“他有了点球的心魔!”至于梅西和C罗谁更强这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他给出的答案是:“在率队获得世界杯之前,这两人都没有资格被称为球王。当然,如果只比较两人的话,我觉得现在C罗已经超过梅西了。”的确,在C罗以帽子戏法强势开局后,首站碌碌无为、还罚丢点球的梅西,在双方第一回合PK中,已经输了。

c7b76b02b33c170ae884ca5cc784365c.jpg

很多媒体一直认为,C罗在球场上是一个更好的领袖。理由是无论表现如何,至少C罗在调动队友情绪上,做得比梅西好——包括昨晚的这场比赛,梅西在球场上总是有些沉默,几乎没有大声说过话,只顾着闷着头踢球。如何让自己和球队更好地融入在一起,像马拉多纳那样成为阿根廷队真正的领袖,是31岁的梅西必须解决的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杯前梅西曾表示,这届世界杯的成绩,将决定他是否参加下一届的卡塔尔世界杯。换句话说,如果阿根廷这次表现不佳,俄罗斯世界杯很可能就是梅西的绝唱。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金鑫 发自俄罗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