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杯 > 正文
小金哥看世界杯| 吃号称莫斯科最好吃的重庆火锅,味道怎么样?小金哥这样说
06-19 22:09:46 来源:重庆晨报·上游新闻

记者出国采访世界杯、奥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一呆就是二三十天,在很多球迷看来是“倒贴钱都愿意去”的美差。世界上哪有十全十美的事,以采访俄罗斯世界杯为例,虽然能够现场看球,也要面临长途飞行、倒时差、交通不便、繁重的写稿任务等考验。何况出门在外还有一个大问题——饮食。达到“吃饱”这个最低要求,都是一个难题。

微信图片_20180619221213.jpg

俄罗斯火锅店里菜品

作为一个“无火锅不欢”的重庆人,我有一个终极梦想:在俄罗斯吃上一顿火锅。无论是自己做,还是出去找一家味道正宗的店,都必须完成这个心愿。我在大众点评等美食网站上查了一下,据说莫斯科有几家味道不错的重庆火锅,其中有一家名叫黄河美食城,在那里能吃到莫斯科最正宗的重庆火锅,位置也比较近,就在莫斯科大学附近。我在一位媒体记者的朋友圈看到过这家店。本来我就打算一个人去莫斯科大学逛逛,正好顺路,那就去见识一下传说中的最牛火锅吧!

感受俄罗斯滴滴 司机问“中国队来了吗?”

黄河美食城位置在莫斯科大学附近的米丘林大街,距离我住的酒店不远。用GOOGLE地图查了一下,从酒店打车到黄河美食城差不多20分钟。这一次,我决定抛弃漫天喊价的俄罗斯出租车,转而使用俄罗斯最流行的打车软件Yandex Taxi (类似于国内的滴滴打车)。

APP显示,距离是7公里多一点,价格是305卢布。仅仅等了3分钟,一位俄罗斯司机小哥开着一辆白色的Polo就到了,热情地和我打咋呼。路上眼看小哥倾诉欲望很强烈,我也借助翻译软件帮忙,和小哥聊了起来。小哥介绍,他今年22岁,还是在校的大学生,专业是石油开采方面的工程师,之所以在上课之余兼职跑Yandex,也是为了赚点零花钱。

微信图片_20180619220853.jpg

俄罗斯火锅店外部

小哥说,他平时也喜欢踢球,这场世界杯他还现场去看了俄罗斯和沙特的揭幕战。接下来又问到了那个让人尴尬的话题:“你们中国队来没有?”得到我否定的回答后,他无奈地耸耸肩,“四年后希望能看到你们。”

他还问我对俄罗斯印象怎么样,我说这边景色非常美,空气也特别好,感觉很舒适。这样的评价,也赢得了这位小哥的好感——原本305卢布的车费,他大方地给我优惠了5卢布!

微信图片_20180619220921.jpg

店内生意还是不错的

下车走了不到50米。就看到黄河美食城了。这时迎面走来两个年轻的中国球迷,一问也是在找这家餐馆,“我们北京的,从大众点评上面看到这家店,看评论觉得还不错,所以过来试试。”他们是下了飞机直接从机场过来的,准备去看明天葡萄牙和摩洛哥的比赛。到了餐馆。他俩上了二楼准备吃中餐。我则选择坐在一楼,准备打个牙祭,尝尝“俄罗斯最正宗的火锅”到底是什么样?

惨遭“白毛肚”忽悠 这明明是牛大肚

据说,这家店高峰期生意很好,很多时候还需要排队。我是十一点半左右到的,心里还有点忐忑:不会没位置吧?进去一看,嚯,就我一个人。二楼吃中餐的,倒是有两桌人。

值班的领班是个东北大姐,她得知了我记者的身份后,颇有些自豪地表示,最近来我们店的记者可多了,大家都说好吃。

据她介绍,这家店的老板是北京人,在俄罗斯开了四家连锁店。莫斯科大学附近的这家店主打的就是火锅,味道应该是整个莫斯科最正宗的——所有火锅桌都是从国内运过来的,所有的火锅底料包括调料都是通过货运专列运到莫斯科的。至于菜品,则是餐厅的采购每天一早在市场上采买的 既然她都这么说了,那我就就好好打一顿牙祭吧!

微信图片_20180619221230.jpg

火锅店菜单

很快,服务员拿来一本厚厚的火锅菜单。粗略翻了一下,毛肚、鸭肠、鸭血、肥肠、五花肉、牛肉片、羊肉片、莴笋头、藕这些重庆火锅的常见食材都有,另外,还有油豆腐、、圆白菜、土豆片金针菇、粉丝、茼蒿等菜品,种类非常齐全。不过在点菜时,一位来自泸州的服务员告诉我,鸭肠没有了,莴笋头和鸭血也没有了。于是,我点了一个红汤锅底(300卢布),一份绿色毛肚(400卢布),一份五花肉片(350卢布),一份麻辣牛肉(400卢布),一份竹笋(400卢布),外加一瓶矿泉水。

微信图片_20180619221203.jpg

火锅店的素菜

过了一会儿,一个让我哭笑不得的事情出现了——点菜时,领班说毛肚没有黑色那种了,只有白色的了,还要吗?我以为是那种颜色偏白的毛肚,觉得无所谓,只要是毛肚就行。没想到菜端上来一看:你这是在逗我?这哪里是毛肚?明明就是牛大肚好吗?在重庆,毛肚可不是这个东西!不过眼看其他很多菜都没了,我也不能太挑,将就吃吧!不过值得表扬的是,这里菜品的分量倒是很足,以毛肚(牛大肚)为例,40多人民币,差不多多20块肉,性价比还不错。

整体能打60分 一人吃了210元人民币

很快,蒜泥、香菜、小葱、香油和盐味精等调味品端了上来,该有的都有了。

一会儿,一位操着熟练中文的俄罗斯小哥端着不锈钢火锅过来放好,下面用电磁炉加热,等到锅底煮开时,还是能闻到阵阵的火锅香气。加上干干净净的桌子和餐具,用餐的环境倒是不错。

夹了一块牛大肚烫了一会儿,牛大肚还比较新鲜,应该是事先煮熟了,下锅没多久就可以吃了,不过锅底的辣度不够,不辣也不咸,几乎算得上没有味道,我又让服务员加了一些底料进去。

微信图片_20180619220912.jpg

锅底看起来清汤寡水,和正宗的重庆相距甚远

又煮了几分钟,才感觉达到了重庆火锅“微微辣”的程度。不过翻滚的汤里,基本上看不见红色,吃到嘴里味道仍然有些寡淡。麻辣牛肉分量也很足,不过煮熟后吃着很柴,不怎么入味,最后被我剩下了大半盘。竹笋也还不错,脆脆的,比较新鲜。薄薄的五花肉片我觉得是最好吃的菜品。当然了,切那么薄,不入味才怪了。总体说来,我给这家火锅店打了60分的及格分数,毕竟这是在俄罗斯,不是在重庆。

用餐期间,陆陆续续有人过来吃火锅,全是来自中国的客人。但感觉他们更多是当做北京涮羊肉那种方式来吃——点几份羊肉片牛肉片和五花肉片,然后沾着芝麻酱吃,颇有点吃小天鹅,呷哺呷哺那种小火锅的感觉。

很多人还喊了几瓶啤酒,慢慢喝着聊着天,看上去非常惬意。也许是我的确苛刻了一点,一直在用正宗重庆火锅的标准在衡量黄河美食城,所以打出了刚刚及格的分数。如果不按照重庆火锅的标准来评价他,分数还会更高。我想,也许将原汁原味的正宗重庆火锅搬过来,这边的食客还可能不习惯吧!毕竟重庆火锅的麻辣,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的。

结账时,正好2000卢布,约合人民币210元,价格算是中等偏上。离开之前,我发现一楼已经坐了4桌吃火锅的人,二楼中餐区也有3、4桌,生意看上去还不错,而且晚上应该还会更好。那位泸州的服务员告诉我,这家火锅城做火锅的大厨是成都人,做川菜的大厨是重庆人。这时,我突然萌生了一个想法——如果让重庆人来做火锅,让成都人去做川菜,味道会不会更好呢?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特派记者 金鑫 俄罗斯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