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世界杯 > 正文
法国4:2克罗地亚,20年后再捧大力神杯
07-16 00:51:49 来源:上游新闻

阵容.jpg

重庆体彩特约世界杯最新战报。到底是20年前就已捧杯的德尚率领后辈们再续辉煌,还是已经越过了前辈苏克创造的季军荣耀的莫德里奇们成为世界杯新王?带着这样的疑问,已经延续了一个月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迎来最终大决战——已经接连3场加时赛才获得决赛名额的克罗地亚同本届世界杯身价最高的法国队的比赛,于北京时间23点在莫斯科卢日尼基体育场正式打响。

从双方首发阵容看,毕竟是决赛,双方主教练都没有敢玩任何“花招”,给出的首发11人名单完全是已经经过此前6场比赛真刀真枪锻造过的成熟阵容。法国队中,乌姆蒂蒂、瓦拉内和帕瓦尔坐镇后防线,博格巴和坎特依然是后腰,马图伊迪、格里兹曼、姆巴佩串联起了整个中场,吉鲁顶在最前面。

克罗地亚因为佩里西奇并未缺阵,所以排兵布阵上依然是由他和拉基蒂奇、莫德里奇组成进攻组织三叉戟,雷比奇和曼朱基奇顶在前面。

在本场终极对决前,法国和克罗地亚有过五次交手纪录。其中整整20年前的的法国世界杯半决赛是最为著名的一次对决。不像意大利诞生了“伟大的左后卫”,法国队在这一役诞生了一战成名的“右后卫”图拉姆,他的梅开二度帮助法国队逆转克罗地亚闯入最后的决赛。此后,克罗地亚在接下来的三四名决赛中获胜,这也是本届世界杯上莫德里奇和队友们刚刚逾越过的前辈的高峰。

如果按本届世界杯此前6场比赛的表现看,法国、克罗地亚均存在统治力不足的问题,但两队均在此前比赛中极其严谨地执行了战术设计,尤其是克罗地亚在精神意志和韧劲方面展现出了超凡的实力才走到今天。

相比之下,个人实力的账面数据法国队占据优势,但克罗地亚队中场的控球优势,并借此转化为进攻的效率在此前的比赛中已经证明,稍后他们会在这方面给个人能力突出的法国队造成麻烦。除了佩里西奇的直接边路威胁,布罗佐维奇、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强大的二点球争夺和二次组织能力也已经在此前比赛中得到过很好的验证。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法国队本场首发阵容的平均年龄仅为26岁90天,这是继1978年后,世界杯决赛中最年轻的首发阵容。

首发.jpg

双方首发阵容。

世界杯.jpg

按惯例,正式比赛开始前,卫冕冠军代表德国前队长拉姆携手俄罗斯名模娜塔莉亚·沃迪奥诺娃将大力神杯带到现场,展示在全世界球迷面前。

尽管从账面实力看,法国队明显占优,但上半场开场哨鸣响后,率先摆出进攻姿态占据优势的确实“格子军团”克罗地亚。开场不到3分钟,此前被传有伤可能缺席决赛的佩里西奇就打出左路攻势,可惜球未能传入禁区威胁球门。

第5分钟,克罗地亚又在右路打出配合,弗尔萨利科右路拿球下底传中,不过被瓦拉内抢先头球解围。

第11分钟,经过前十分钟试探,已经基本稳定控制下中场的克罗地亚在中路突然发动攻势:拉基蒂奇看准了已经前插的佩里西奇,一个过顶长传,球刚好落到禁区内的佩里西奇身前,不过伸出右腿卸球的佩里西奇把球停大了,错失良机。

不过,前15分钟鲜有机会攻入克罗地亚禁区的法国队却意外率先取得领先:第18分钟,因前场进攻队员被放倒,法国队获得一个禁区外右侧、位置不错的任意球机会;格列兹曼主罚的皮球落入小禁区,却被克罗地亚队曼朱基奇不慎顶入网窝,乌龙球!。法国队1:0克罗地亚。

曼朱基奇也因为这个进球成为了世界杯历史上第一位在决赛中打进乌龙球的球员。

第28分钟,克罗地亚获得任意球,皮球吊入禁区后,斯特里尼奇在混战中将球回做,佩里西奇接球后右脚一扣,横趟一步,闪出空间左脚抽射破门。克罗地亚1:1法国。

佩里西奇.jpg

尽管此前一直传闻佩里西奇腿上有伤,本场比赛中他的腿上也明显看到还缠着胶带,但凭借这个进球和此前极其优异的发挥,他已经成为克罗地亚队史最佳:在两届世界杯和两届欧洲杯里,佩里西奇直接参与了克罗地亚队的11粒进球,这其中包括7粒进球,4次助攻。

裁判查看VAR.jpg

第34分钟,法国队获得右路角球。球发出后法国队马图伊迪率先顶到,球随后下坠过程中打在佩里西奇的手上。主裁求助VAR视频裁判后判罚了点球。

格列兹曼.jpg

随后格列兹曼主罚点球破门,法国队2:1领先克罗地亚。这也是法国队在本场比赛中第一脚真正意义上的射门。

格列兹曼也借此在本届世界杯中的进球数达到了4个,成为法国队队内排名第二的射手,在他前面的是法国传奇射手方丹(1958年世界杯进球13个)。

上半场比赛结束,数据统计显示,双方射门比为7:1,法国队仅有的一次射门和射正就是格列兹曼破门的那粒点球。

下半场开场,双方都未做出换人调整。

比分落后,但场面上依旧占据完全主动的克罗地亚继续坚韧地主动冲击法国队的防线。

第47分钟,他们就再次赢得了破门良机:雷比奇大禁区左侧左脚抢射,被洛里单掌扑出底线。

第51分钟,法国队终于自己搏出绝佳破门机会:博格巴直塞,姆巴佩用速度强行超过维达突入禁区。不过在守门员和维达的干扰下,姆巴佩勉强起右脚射门被苏巴希奇挡出。

第54分钟,法国队做出换人调整:恩宗齐换下了已经吃到黄牌的坎特。

仅过了5分钟,坚持防守反击的法国队再次证明了他们的高效:姆巴佩拿球右路传中,格列兹曼在禁区内接球回做,博格巴迎球先是右脚射门,被克罗地亚防守队员挡出后,他立即换到左脚补射破门。法国3:1克罗地亚。

此刻,场上比赛已经基本进入法国队的节奏。

第65分钟,法国队再度扩大领先优势:埃尔南德斯左路突破后,横敲中路,姆巴佩右脚抽射。法国4:1克罗地亚。

19岁207天的姆巴佩也凭借此球成为世界杯决赛历史上第二年轻的进球球员,仅次于17岁249天在决赛中进球的贝利。

但仅过了4分钟,克罗地亚队就扳回一分,将差距缩小为2球:第69分钟,法国队门将洛里在接队友回传球时,本想向左将球趟出危险区域,哪知被机敏的曼朱基奇挡获皮球,直接将球推入球门。法国4:2克罗地亚。

最后,4:2的比分保持到了终场。法兰西青年近卫军用超级高效的进攻完胜场面上更占优势的克罗地亚,获得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冠军。他们的球衣上也就此绣上了第二颗金星!

值得一提的是,本场决赛也是继1970年世界杯后再次出现一支球队打入4个进球的决赛。

此外,英格兰队的哈里·凯恩也凭借6个进球获得了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射手。克罗地亚队中一直发挥出色的莫德里奇毫无悬念地斩获了国际足联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最佳球员,比利时门将库尔图瓦获得了最佳守门员。

法国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夺冠历程:


小组赛


法国2-1澳大利亚


法国1-0秘鲁


丹麦0-0法国(C组第一名晋级)


淘汰赛


八分之一决赛:法国4-3阿根廷


四分之一决赛:乌拉圭0-2法国


半决赛:法国1-0比利时


决赛:法国4-2克罗地亚

法国首发:1-洛里、21-卢卡斯-埃尔南德斯、5-乌姆蒂蒂、4-瓦拉内、2-帕瓦尔、6-博格巴、13-坎特、14-马图伊迪、7-格列兹曼、10-姆巴佩、9-吉鲁;

替补:16-曼丹达、23-阿雷奥拉、3-金彭贝、8-勒马尔、11-奥斯曼-登贝莱、12-托利索、15-恩宗齐、17-拉米、18-费基尔、19-西迪贝、20-托万、22-门迪。

克罗地亚首发:23-苏巴西奇、3-斯特里尼奇、21-维达、6-洛夫伦、2-弗尔萨利科、11-布罗佐维奇、4-佩里西奇、7-拉基蒂奇、10-莫德里奇、18-雷比奇、17-曼朱基奇;

替补:1-利瓦科维奇、5-乔尔卢卡、9-克拉马里奇、12-洛夫雷-卡利尼奇、8-科瓦契奇、13-耶德瓦伊、14-布拉达里奇、15-卡莱塔-卡尔、19-巴德利、20-皮亚察、22-皮瓦里奇。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裘晋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