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体育 > 正文
厉害了!亚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是西南大学学生
08-16 18:55:24 来源:上游新闻

未命名_副本1.jpg

8月15日,正在雅加达备战亚运会的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学生赵帅,刚刚度过了自己23岁的生日,16日,他又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在当天亚运村举行的升旗仪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秘书长刘国永透露,赵帅将担任亚运会开幕式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赵帅由此也成为第一个在国际大型综合运动会开幕式上高举中国国旗的跆拳道运动员。

赵帅是里约奥运会冠军和世锦赛双料冠军,去年从西南大学体育学院本科毕业,已经保送西南大学2017级体育教育训练学研究生。在接受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采访时,赵帅的研究生导师、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郭立亚提起这个学生,也是赞不绝口。

未命名_副本.jpg

赵帅是辽宁朝阳人,1995年出生,身高1米90,2005年开始练习跆拳道,2009年进入江苏省跆拳道队,不过当时他只是女队的一名陪练。

2013年,赵帅成为了西南大学体育学院的一名大一学生,“当时招赵帅进校的时候,其实他并不是很出名,”郭立亚告诉本报记者,“我们跆拳道队的总教练李兵在2012年的一次全国比赛上,他就一下注意到了赵帅。”也是在2013年,赵帅一举夺得辽宁全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金牌,开始了自己的黑马“逆袭”之路。

2017120721343747437.jpg

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跆拳道男子58公斤级决赛中,年仅21岁的赵帅以6:4战胜泰国选手汉普拉布获得金牌,夺得了中国男子跆拳道奥运历史上的首枚金牌。凭借这个历史性的突破,在2016年的中国体育十佳劳伦斯冠军奖颁奖典礼上,赵帅获得了最佳新人奖。

2017年6月,赵帅又再接再厉,夺得2017年世界跆拳道锦标赛男子63公斤级冠军,这也是中国男子跆拳道历史上的首枚世锦赛金牌。同年,赵帅又在天津全运会上夺得68公斤级冠军。

记者从西南大学体育学院了解到,由于大部分时间都是随国家队一起训练比赛,赵帅很少有时间到学校学习,大部分时间都是通过所在专业的QQ群、微信群,跟老师、辅导员在线交流。

未命名_副本3.jpg

郭立亚和赵帅

“赵帅本科的成绩就非常好,去年就给他保送了研究生,”郭立亚提起这个学生,一直赞不绝口,“学习非常刻苦,又很谦虚,可以说是品学兼优的一个学生。”

作为奥运会、世锦赛、全运会冠军,赵帅目前就缺一块亚运会金牌,就能实现男子跆拳道“大满贯”。

值得注意的是,击剑运动员雷声继2014年仁川亚运会后,还继续担任了2016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旗手,打破了男篮运动员担任奥运会旗手的传统。

那么两年后,赵帅也极有可能像雷声一样,有望在东京奥运会上继续担任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汤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