鹏方交科董事长陈仕周: 以创新和专业化,为环保与特种路面提供解决方案
04-03 11:17:50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微信图片_20180330125238.png

重庆是山城、也是桥都,关于桥面的材料、技术,也许很多人都会认为不算“高精尖”。其实,这一系列技术包含许多世界性难题,钢桥面铺装技术、防水、道路疑难杂症等问题亟待解决。

陈仕周于2007年成立重庆鹏方交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方交科),如今已经成为从路面材料的研发生产到高速公路疑难杂症的整治养护,再到石油衍生产品再加工的环保与特种路面解决方案服务商,公司年产值上亿。

近日,记者采访到正在参加“忽米网·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的他,听他讲述鹏方交科的成长之路。

图片7.png

陈仕周 受访者供图

新材料,防水更环保

陈仕周,1965年出生于四川省营山县,1986年在东南大学道路与桥粱工程专业毕业后,抱着为祖国架桥铺路的信念,从事沥青路面及桥面铺装相关研究工作。其开发了一系列改性沥青材料以及防水材料,建立了钢桥面浇注式沥青混凝土铺装体系,参与建设数十座大桥。并通过铺装施工技术的革新以及新材料的开发改进了道路安全与性能,促进了具有环保意义的橡胶沥青公路在中国的发展。  

“鹏方交科的主要新材料是甲基丙稀酸树脂材料,治疗道路疑难杂症及快速维修的各类特种材料和费托技术沥青改性剂。”董事长陈仕周向记者介绍,甲基丙稀酸树脂是做高端防水和彩色路面的新型材料,防水性能极佳,具有耐紫外线老化、粘结力强、韧性好等优点,但此前全部依靠进口。

在城市中,大约有30~40%面积为水泥砼屋顶,20~40%为道路路面,若鹏方交科研究的甲基丙稀酸树脂在城市中的运用,将能建造出屋顶微型湿地公园,在做好防水的同时,屋顶花园也能实现雨水循环回收再利用。

“一旦屋顶的水泥表层涂上了甲基丙稀酸树脂,能够在防水不渗漏的条件下,保证屋顶的水积蓄,如果城市屋顶都使用了这种防水材料,做好屋顶花园,楼房温度至少可以下降2~3度,城市热岛效应会大大减轻。”陈仕周说。

新技术,解决道路疑难杂症

“修路,材料很重要,新材料推动道路发展,我们通过材料的技术进步,解决工程问题,推动工程的技术进步。”陈仕周说道。

如今,鹏方交科是集路面工程技术研究、钢桥面铺装和橡胶沥青路面铺装工程技术、工程质量检测、特种材料生产于一身的多元化路面材料企业,还参股再生资源生产、沥青技术服务等领域。

公司对于路面疑难杂症已形成一整套解决方案。陈仕周表示,由于路基、路面状况不一样,路面养护问题十分多且类型不同,比如路面坑槽、裂缝、路面功能性破坏等。针对这一细分市场,鹏方交科提供成套解决技术方案,即把材料、工具等所有维修物品集结成一个组合服务包,方便工程维修。

“以路面伸缩缝为例,我们把修补材料及其工具加工成为一个服务包,运用鹏方交科的新材料新技术,不仅能够快速高效地进行修复,而且其性能更加耐久。”这样的做法避开了施工单位可能对新材料使用不慎或不当,造成性能差别非常大的问题,其中,标准化是关键问题。

公司自2007年成立以来,已经参与了国内外50余项科研项目、30余项设计咨询项目并取得专利40项。2008年,鹏方交科荣获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并持续至今,2009年防水系列产品被列为国家科技部技术创新基金项目,2010年获得风投机构的资金,2016年公司获得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017年获得重庆市十大创新企业称号。 

微信图片_20180330125242.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