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经济年度人物 共话城市与企业未来发展
06-25 06:56:1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微信图片_20180619091132.jpg

企业的成长与城市经济发展息息相关,同时,助推城市发展也是企业义不容辞的责任。6月22日,“忽米网·2017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之“对话重庆经济”座谈会在九龙坡区忽米网举行,24位具有前瞻性和创新性的获奖人聚集一堂,作为重庆经济的杰出贡献者,他们对这座城市未来的发展同样也充满期待。


downLoad-20180625071019_副本.jpg

6月22日,十大重庆经济年度人物评选之“对话重庆经济”座谈会在九龙坡区忽米网举行。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邹飞 摄

重庆这座城蕴藏着大量商机

重庆天赐温泉(集团)有限公司总裁杨云帆非常庆幸自己身在这个时代,正处于文化旅游大发展的好时机。她认为,重庆目前打造世界知名的旅游目的地,要借助自身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文化是旅游发展的灵魂,旅游是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在她看来,要打好重庆温泉这张“王牌”,就必须注重深度发掘地方特色。重庆的温泉资源优势在于分布广,容易开发。但人们对旅游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再满足于简单地走走看看,那么就要做到“人无我有”,做出独特性,才能吸引游客。“当代人注重养生,好的温泉应该突破单一的休闲概念,充分与体检、疗养、康复相结合,增强客人的体验感。”

天赐温泉目前每年接待40多万人,下一步还将继续提档升级。在国外的发展也同步并进。杨云帆透露,天赐温泉本月刚在距意大利罗马城区仅40公里的近郊,收购了一处风景优美的温泉,这里曾是一个古老的温泉洗浴中心,具有深厚历史底蕴,面积约10平方公里。天赐温泉准备将其打造成一处集旅游、文化及农业观光体验为一体的大型温泉项目,涵盖温泉疗养、农作物栽种、动物养殖以及橄榄种植加工等多个领域。

重庆万达薄板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兴华早已把重庆当作自己的第二故乡,在他眼里,这里汇集了“天时地利人和”。重庆的投资政策力度吸引了大批沿海企业,此为“天时”。“地利”是指长江水运便利,例如从涪陵到上海的水运价格甚至比从张家港到上海还便宜,“我们在重庆的投资,首先是大物流问题解决了,这让我们这些外地企业很安心。”此为“地利”。更重要的是,重庆重视“渝商”发展,各项政策稳定,上下齐心,企业可以后顾无忧地发展经济,此为“人和”。作为江苏商会负责人,他自信满满地说:“苏商首选投资城市肯定是重庆!”李兴华还透露,公司正在筹划在菲律宾投资建一个规模宏大的“重庆工业园”,吸引更多重庆企业“走出去”。

重庆大学教授蒲勇健提出,近期川渝两省市共同签署的《深化川渝合作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2年)》是一次巨大突破,其中蕴藏着巨大商机。

蒲勇健认为,川渝两地市场、产业的关联度和互补性较强,随着协议的签署,两地在产业合作方面也会不断升温。两地的某些产业格局也将发生改变,比如旅游业将成为重庆的一大支柱产业,而汽摩产业重心则将转移部分到四川,打造川渝汽摩产业集群。“川渝合作在中央政府推动下,出台了具体性的项目,这里面蕴藏了很多商业机会。重庆的一些企业会以此为契机,走向四川中心城市发展。”

九龙坡区6个人中就有1个老板

“重庆向西,高新引领。”一上台,九龙坡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副主任刘婵玲就热情地向在座企业家推介自己的家乡。她说,西边有更广阔的资源,而九龙坡正是“重庆向西”的主战场。从上世纪30年代汉阳兵工厂西迁开始,九龙坡区经历了三线建设、乡镇兴起、园区经济发展、现代服务业发展,现已成为西部军工重镇、工业大区、商贸大区。区内形成了四大省级特色园区、两大百亿级商圈,构建起汽车摩托车制造、有色金属冶炼加工、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电子信息等主导集群。

作为自主创新示范区,根据最新统计,九龙坡区拥有高新技术企业315家,居我市区县第一,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有82个。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为21.9件,是全市平均水平的4.3倍。

值得一提的是,九龙坡区市场主体超过16万户,位居重庆区县第一。“这意味着,六个人中就有一位是老板,我们这里是一片名副其实的创业热土!”刘婵玲对此非常自豪,她还透露,九龙坡区正在引进一批顶尖高等院校来办学,为未来城市发展提供更优质的人才保障渠道。

九龙坡区着力聚焦“三高”: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推进高质量城市管理,创造高品质人民生活。同时,打造“三宜”:宜居、宜业、宜游。刘婵玲趁机向各位企业家发出诚挚邀请,欢迎他们前来“三高”“三宜”的九龙坡区拓展。

众人畅谈,助力重庆经济腾飞

博拉网已陆续为世界500强中的300多家企业提供了互联网服务,成功帮助1000多家中小供应商发展。博拉网络股份有限公司总裁龙峰认为,信息化、智能化是重庆经济发展的重要方向,对于每个企业来说,不管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既是战略问题,也是战术问题。博拉网的职责,就是帮助各个企业用好互联网。

面对消费市场和环境的巨大变化,传统企业开始纷纷适应消费变化,利用好互联网来改造升级商业模式。人工智能、云计算,都是未来企业可以利用的机会。龙峰认为,平台公司与服务公司,在当前传统企业互联网+需求快速发展的阶段显得同等重要。博拉网正是利用互联网技术与思维,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信息化、网络化运营,成为一家“互联网+企业”,满足企业及其产品到消费者的连接需求。

忽米网研发中心产品总监徐清华认为,一些大中型企业有一个通病,他们有充足的研发和生产能力,设备也非常先进,但利用率不高,造成了资源空置。忽米网的诞生,就是希望通过这个平台把资源和产能过剩转移到中小企业上,做一个需求的撮合,并根据中小企业的具体情况做跟踪服务。

在天津艺点意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陈俊邑看来,不管对于城市,还是对于企业,品牌都是经济发展的助推器。现在,来重庆“打卡”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他们甚至比本地人更清楚在哪个角度拍摄洪崖洞最美,“这就是重庆政府重视品牌建设和城市营销带来的巨大效应。”他说,在品牌发展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的当下,品牌、战略、产品、互联网几大因素将伴随企业一生。其中,除了产品是自己的,品牌和战略都需要借助外力,因此每个企业都需要一个品牌公司,与企业长期共同成长。

上海爱建信托财富中心总经理黄阳强对各位企业家表达了由衷的敬意。“他们为这座城市的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而我们的到来则是希望能为各位企业家解决后顾之忧。”作为全国500强服务企业、成功推出全国第一个规范资金信托计划——上海外环隧道项目资金信托计划的爱建信托,目的是为企业进行财富增值传承。“爱建信托来到重庆,希望还不晚,期待着为这里的高净值客户提供理财服务,为大家的财富保值增值,与这座有趣的城市共同成长。”

忽米网正式发布工业互联网平台

当天,忽米网也正式发布了全球新工业服务平台。忽米网副总经理沈韬表示,近年来,我国制造业快速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大国,在此支撑下的经济高速增长也让中国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但在辉煌成就背后,也存在诸多挑战。

在此背景下,国家高度重视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相继出台了《关于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年)》等多项相关政策。沈韬认为,互联网好比高速公路,将工业革命的成果推向了高速发展的时代,涌现出了一批以信息匹配、撮合成交为目的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依靠营销手段疯狂导入流量,抢占市场份额。竞争角逐越来越激烈,平台痛点问题也逐步浮现。比如雇主用户只能通过搜索平台找到最前端的信息,无法深入覆盖到整个工业产业链,工业资源分布零散,雇主和服务商之间缺乏信息对称,通过平台获取服务的效率低下。

以此为契机,重庆宗申集团与天津艺点意创联合打造了忽米网,依托重庆宗申集团工业制造龙头企业优势,以宗申技研中心为底层架构,用互联网思维整合各方资源,深入打通线上线下,实现“1+3工业生态服务模式”的创新。其中“1”主要是指一体化智能工业服务平台,“3”则涵盖了产业服务、企业服务、共享服务三个层面的专业服务。

其中在产业服务层面,忽米网集合行业龙头、传统企业、中小微企业、科研团队、资本基金、创业团队等,向平台用户提供工业设计、软硬件开发、样件制作、模具设计与制造、设备共享/租赁、生产制造等产业服务。而在企业服务层面,忽米网可以为用户提供包括知识产权、财税金融、品牌营销等服务,为中小型创业企业保驾护航。在共享服务层面,更是为雇主和服务商之间搭建起专利共享、人才共享、设备共享的服务平台。通过产、融、聚、销的创新模式,开启产融互联、生态协同的工业互联网2.0时代。

沈韬表示,忽米网未来三年的发展划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产融+互联模式,构建起线上产业众包平台,整合产业资源,实现跨界融合、共创共享。第二阶段是产融+全景新商业模式,打造产业生态闭环,建设全新的忽米商业体系,通过提供忽米金融、忽米账户等服务统一行业接入标准。第三阶段则是产融+生态模式,通过忽米工业产业级人工智能、产业大数据、忽米云服务等一系列前沿产品构建完整的忽米工业生态链,将忽米网打造成为工业生态新范式。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