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榜样”-好人就在身边 榜样引领前行 > 正文
邢家桥社区:兴趣课堂让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新”更“走心”
2023-04-14 16:44:25 来源:两江新区官网

“左边这一条线,要从下面穿上来,大家要按照步骤慢慢来,不要心急。”“眼睛会了手还没学会……”近日,在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毛线兴趣课堂上,授课老师正在手把手教大家钩织“郁金香”钥匙扣。

“我们参加了社区的合唱班、美术班和毛线编织班,每节课都准时参加,我们很喜欢,每天乐享其中,感觉越学越年轻,有种重回青葱岁月的感觉。”在兴趣班上,72岁的尹必芝和70岁的尹必珍两姐妹脸上笑开了花。

据了解,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是两江新区开发建设最早的混合型社区,由农转非、老街旧城拆迁安置户、购买商品房迁入户三类人群组成。城市发展过程中,居民养老、托幼、安全等刚性需求逐步完善,文化、艺术等精神文明方面的“美好”需求也在日益增长。

邢家桥社区兴趣课堂应运而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文明实践·兴趣两江”活动,并在3个多月的时间里迅速成为了辖区居民的“快乐天地”,居民们闲暇时在这里学习唱歌、绘画、舞蹈、手工、打太极拳等,日子过得快乐又充实。

“订单式”服务

居民自己制定“课程表”乐趣更足

如何打造“接地气、聚人气、扬正气、淳风气”的群众精神家园?如何让兴趣课程更加贴近居民需求?邢家桥社区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

邢家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负责人介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推出“文明实践·兴趣邢家桥”活动,并为辖区居民提供“订单式”特色兴趣班服务,让新时代主旋律再添新活力。

“我想锻炼身体,能不能开办一个太极拳课堂?”“我退休后想学画画,这个愿望能帮我实现吗?”……为全面满足居民精神文化需求,社区按需开班,通过小院议事、真情走访等调研,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方式,开展全方位的问卷调查,让居民自己制定“课程表”。一时间,“社区兴趣班”成为辖区“热词”,居民的“兴趣订单”也从四面八方汇集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根据居民需求,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新风学苑”7+1课堂开展个性定制、全生命周期服务,组建了唱歌、舞蹈、绘画、太极拳、手工、走秀、腰鼓、象棋等11个兴趣小组,并开设相应的兴趣班,为居民群众提供“就近、便捷、快乐”的兴趣教育。目前,已有380余人参加兴趣小组活动。

“熟人式”运营

身边人担任老师参与度更高

在管理方面,邢家桥社区组建兴趣“智囊”团队,挖掘出一批热心社会事业、社区服务并具有良好政治素质和专业素养的社区志愿者,以党员、文化骨干、楼栋长等为主,具体负责兴趣小组招募、管理等事项,打破了社区活动“干部干、群众看”的独角戏难题。党员带头,做好政治引领、思想指引工作保障兴趣小组的正确政治方向。“熟人”当班委,实现了居民自发学习、自由选择、自主管理的局面。

在教学方面,邢家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借助党建引领+居民自治力量,深入挖掘身边文化艺术教育资源,链接专业师资团队、本土志愿者,联合社区社工室、养老服务站、社区共建单位等引进的专业机构等,建立师资团队低尝或义务负责日常学员授课及活动指导。

“美术班的老师冯小玲就是我们挖掘的本土专业教师,疫情期间是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美术兴趣班组建后就邀请了她来授课,她很有亲和力,居民们也对她很熟悉,听到她来教绘画,都去报她的课。”社区负责人谈到,身边人教学,让居民觉得更加亲切,学习的乐趣也更加浓厚,参与度也更高。

“明星式”引导

先进典型当示范满足感更强

为展现居民丰富精神文化风貌,动员更多居民参与到兴趣课堂中来,邢家桥社区为志愿者们提供展示平台,进行兴趣、爱好、专业方面学习的成果展示。并制定了激励举措,对兴趣小组中涌现的优秀志愿者建立志愿积分兑换奖励制度,盘活辖区爱心企业单位资源,多层次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服务闭环。

此外,还将优秀志愿者纳入社区“身边好人”“最美志愿者”等典型选树候选库,积极向上级选送,同时给予优秀志愿者展示平台,结合事迹宣讲、活动展示、年度表彰等,让群众在志愿服务中找到成就感、价值感、归属感,推动形成了上下联动、齐心协力、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