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两江榜样”-好人就在身边 榜样引领前行 > 正文
他们是两江榜样!来听听榜样们的故事……②
2023-04-17 15:00:53 来源:两江新区融媒体中心

先进就在身边,榜样引领前行。

近日,2022年度(第五届)两江榜样表彰名单出炉。今天,继续来和江小妹看看榜样们的故事……

长期从事血液净化领域的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工作,高光勇一头扎在血液净化领域里20余年,研制出一系列高端血液净化设备并成功推向市场,打破了跨国公司的垄断,为降低患者治疗费用、节约医保支出、推动我市医疗器械产业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

高光勇有位身患尿毒症的同学,因为高昂的治疗费而倾家荡产,最终因为无法支付而被迫放弃治疗,失去了年轻的生命。“治疗尿毒症、中毒等的血液净化设备,被跨国公司垄断着。”于是高光勇决心要把这个机器研制生产出来并投放市场,让广大的基层医院买得起用得起血液净化设备,让我国广大的尿毒症患者能够得到长期的透析治疗,让中毒患者能得到及时的救治。

高光勇所创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重庆山外山公司,是国内血液净化设备龙头生产企业,被国家科技部评为“国家创新型企业”,被国家工信部和财政部评为“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

到最艰难时,高光勇把家里的房子抵押给了银行,空调搬来工厂给技术员用,还亲自重回前线做销售。公司的高管甚至把结婚的钱,准备买房的钱都借出来给公司应急。“如果没有理想信念,没有使命感,没有团队精神,那我们重庆山外山公司今天早已不复存在了。”高光勇说道。

他带领团队研发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床旁血滤机,为 新冠病毒防治作出了重要贡献。他创建的重庆山外山公司因此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和卫健委等多部委列入了“国家防疫物资重点保障生产企业”。

他牵头承担了23项国家级重点科研及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主持完成了25项重庆市科技攻关及产业化项目。是成功研发出国内第一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持续血液净化系统和国内第一台在线式血液透析滤过机的第一人,现已申请国家专利176项和国际专利8项,其中已授权发明专利37项,参与起草了3项国家标准和5项行业标准,实现了我国血液净化设备制造技术与世界发达国家的同步接轨,走在了行业的制高点。

“小行星是否会撞击地球?在不远的将来,‘中国复眼’将对它们进行实时监测”。

2022年7月8日,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与重庆市云阳县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建设“超大分布孔径雷达高分辨率深空域主动观测设施”项目,在重庆研制深空探测雷达“中国复眼”,项目预期作用距离达到1.5亿公里,将构建世界观测距离最远的雷达,也将是世界首部具备三维成像/形变监测的深空雷达。

消息一出,轰动业界,在关注“中国复眼”这个新名词的同时,外界将这一新闻的关注点移到了“重庆”上来,为什么这样一个足以震撼世界的项目会在重庆发布?重庆到底之前已经走了多远的路?

在重庆两江新区,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院区内忙碌有序地进行着各项科研实验,似乎就回答了之前外界的提问。

北京理工大学重庆创新中心常务副主任、党支部书记韩恺,于2019年受组织委派,毅然跳出北京“舒适圈”,只身来到重庆,带领团队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战略机遇窗口期,建设科技创新平台,组建高水平人才团队,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将北理工学校优势创新资源与重庆市产业发展深入融合。

经过三年多的探索发展,重庆创新中心已组建了500余人科研团队,获批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重庆市新型高端研发机构、重庆市重点实验室、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分中心、重庆市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等重要省部级平台。获批300余项科研项目,孵化落地企业6家。

疫情来袭,韩恺还每天坚持在人才公寓担任志愿者,了解员工的需求,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像我们这样一个队伍,只有拧成一股绳,才能战胜科研路上遇到的困难。”他说。

32岁的洪佳是两江新区康美街道银竹苑社区的一名个体户,经营着一家摩托车行。

2008年12月,洪佳光荣入伍到云南武警部队当兵,2010年12月退伍,退伍后,在渝江压铸厂任电工职务。一天,突发事故,洪佳上半身烧伤,由此也产生了沮丧、焦虑、自卑等心理问题。

养伤期间,洪佳在家人的陪伴和开导下,克服了社交心理障碍,并积极学习修理摩托车、踏板车等各类两轮车的各技术,随后在银竹苑社区开始经营自己的车行。

由于家庭和睦,洪佳的家庭还在2016-2017年度荣获社区“五好家庭”。

2022年8月,北碚山火来袭,洪佳通过社交媒体看到,一批批和他年龄相仿的志愿者背着物资参与山火救援,感恩于社会的他也骑着自己的越野摩托车加入其中。

烈日下,热了就用手抹一把汗,累了,靠着大树就睡一会儿,渴了,随手都能接过热心人递来的矿泉水,一趟趟的运送让他明白:甘于奉献,真的很伟大。

洪佳以自己弱小的力量,为山火献出了自己的爱。

他叫李飞,是重庆寸滩国际邮轮母港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2022年11月,我市疫情形势十分复杂,防控工作非常吃紧。李飞所在的企业接到建设寸滩方舱医院的紧急任务,按照安排,李飞担任寸滩方舱医院建设转运管理工作组临时党委委员、寸滩方舱医院项目建设组组长、邮轮母港公司寸滩方舱医院建设项目党员突击队队长,迅速集结建设团队,不分昼夜突击170小时完成总面积12.5万平方米、19556张床位的建设任务。

作为建设管理团队的“排头兵”,李飞高位统筹、高位调度,统筹设计、施工、监理、跟审各参建单位力量,压实各方责任。17个小时抢出“一张蓝图”;5个小时完成增加4000左右床位的设计修改;24小时实现2000余人住宿的仓库改造;统筹11000建设人员的集结;保障百余台机具、上千吨物资顺利到场;攻克现场“供水、供电、通讯、排污”四大难题,筑起跑在时间前面的“生命方舟”。

方舱医院建成投用后,按照上级安排,随后又担任两江新区寸滩方舱医院建设转运管理工作组临时党委委员,打造了3支163人应急维修托底保障工作队伍,全方位保障寸滩方舱医院使用期间的良好运行。

李飞义无反顾地选择了“逆行”出征,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父亲的成长之路,和‘拳’‘脚’分不开,但他不是动不动就打人的人,恰好,他利用‘拳’‘脚’拼出来的实力,教让更多的警察叔叔在面对险境时,知道如何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自身安全。”

这段话,是两江新区公安分局警务实战教官李德智13岁的儿子在《“拳、脚”父亲》人物传记中对他的描述。

第一次看到这段话,李德智觉得,孩子的观察很敏锐、很真实,“我跟他说,其实,警察真正和坏人战斗的时候,不光要敢于战斗,还要善于战斗;要战胜坏人,才能保全自己,这才叫‘智斗’。”

从部队开始,李德智的训练就特别认真吃苦,转业到地方成为一名人民警察后,李德智更是把这份工作视为荣誉。后来,成为一名教官,他的目标更明确: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同时也要保证警察自身的生命安全,保全自己才能更好的控制坏人,不让不法分子有生存的空间。

“我希望,我所教过的学员,遇到危险时,都能用上我们的技能战术,永远不用‘出生入死’。” 李德智说。

担任教官10余年来,李德智沉浸式地体验各种场合,将自己当兵、当警察的经验总结出来,毫无保留地教给大家,又不断复盘各种危险的场景,从中总结出错的做法,并反复验证出正确的答案,用“智斗”保护了许许多多人民群众和一线民警的生命安全。

现任重庆市公安局警务实战(CTS)教官团队核心教官的他,是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警务实战专职教官,先后从事军事训练、警务实战教学工作20余年,具有丰富的实战、教学经验,为提升公安队伍警务实战技能、规范执法等发挥了突出作用,先后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官”“全国全警实战大练兵标兵个人”,荣获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4次。

当39岁的刘红面对每一位抱着矛盾心情来找他们调解的求助者时,他的内心,比求助者更矛盾。

一方面,是担心求助者对街道的专职调解员能不能“感同身受”地站在自己的角度为自己说话抱有疑问;另一方面,是求助者在亲人受伤或离世后,调解员是他们能抓住最近的、最有效的“救命稻草”。

“这个岗位,要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决问题,身在其位,必尽其责。”本着这样一个想法,他把《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社会保险法》《重庆市职工权益保障条例》等深深地印刻在自己的脑海里,既要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又要保障企业的营商环境。

“我的要求是,要对得起每一位前来进行劳动争议调解的求助者。”刘红说,这句话,也成为他工作的目标,支撑他在这个岗位上砥砺前行。

11年来,两江新区翠云街道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所劳动争议调解员刘红逐渐变成别人口中的那个“问刘红”,这个外号,得来亲切。

刘红介绍,近年来,翠云街道以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劳动纠纷“大调解”体系建设,建立由劳动保障、平安、司法、公安、工会为成员的5方劳动关系调解处置机制,及时上报各类劳动纠纷隐患预警信息,实现纠纷“处早处小”。

此外,街道还开展“法律服务进企业、进工地”等活动,为企业提供点对点的“专家问诊”服务,为企业劳动关系提供改善建议和问题预警。2020年,翠云街道获评“重庆市和谐劳动关系创新示范基地”“重庆市和谐劳动关系优秀示范单位”。

从事劳动争议调解工作十余年,刘红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五心”工作法,即热心主动、耐心释法、真心析理、细心调查、诚心公正。

刘红说,调解是一场“拨云见日”的过程,经过一次次沟通、调解,最终企业和职工握手言和,双方权益都得到保障,这便是他工作的成就感和荣誉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 联系上游
举报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家居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网络暴力
获取验证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