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坪为何叫大坪?七牌坊社区因何得名?
08-21 07:16: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res01_attpic_brief (1).jpg

大坪七牌坊社区志愿者与小孩及家长一起开展传承孝文化活动。

在一个城市住了多年,对当地的历史文化并不了解,恐怕难有归属感。比如,大坪为何叫大坪,七牌坊社区又因何得名?清朝时期,大坪一带是重庆到成都的驿道,当年被称为“东大路”,是出通远门后经两路口至成都的首个驿站所在地,官员送行都在这里,这条路上石牌坊和石碑林立,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城市改造后,石碑迁址,来了新市民。如何延续城市文脉,留住这段城市记忆?目前,七牌坊社区党委正开展“寻根七牌坊 传承孝文化”社会工作服务项目,为当地原住民和新市民留住文化基因。

5次小组活动

13岁女孩学会感恩父母

传播孝文化,对孩子来说,最好的方式还是体验。

“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8月18日,七牌坊社区会议室里,10多位小朋友集中展示了他们的书法成果。这是笔墨幽香书孝道——社区儿童孝文化教育小组的最后一次活动。

小组活动共5次,每次约90分钟,活动主要通过普及社区历史和孝文化、观看孝文化视频,学习书法,向父母、社区长者敬茶等,让孩子们感受孝文化。

参加过5次小组活动后,13岁的许倩怡有了新变化。现在,她学会了炒土豆丝、回锅肉,会帮父母料理家务。她说:“爸爸妈妈工作辛苦,假期时间多,我希望帮他们分担一些。”

许倩怡一家在七牌坊社区住了10多年。以前,她对“七牌坊”只知其然,并不知其所以然。她说,自己常常路过七牌坊公交站,只知道对面有碑林,现在她知道了社区曾经有7个牌坊,还了解了关于忠孝的故事。

该项目专职社工王前说,通过5次活动,孩子们普遍对社区的历史文化和孝道有了基本认知,最直接的表现是“懂得了感恩父母”。

围绕社工项目,今年暑期以来,七牌坊社区党委、团委、妇联均开展了针对不同群体的小组活动,居民400多人次参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