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自家羊借给贫困户养殖赚钱 这位村支书带领全村脱贫
02-12 07:11:0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downLoad-20180212071219_副本.jpg

匡后明 巫溪县政府供图

从1986年至今,匡后明一直担任巫溪县中梁乡石锣村村支部书记。在他的倾力付出下,石锣村224户1024人终于实现了整村脱贫。

1999年,匡后明动员村民们集资修路,全村680名主要劳动力全部出动,在悬崖峭壁上挖路。村民们修路没有工资,其中一名村民在修路时受了伤,匡后明将其送到卫生院,自掏腰包管他吃住。随后,他“挪用”了女儿的2000块彩礼钱,除为受伤村民支付医药费外,剩下的全都用在了修路上。2000年年底,17公里的公路终于通车。

2013年,当地政府鼓励村民发展山羊产业,匡后明和其他几名村干部带头办起了山羊养殖场。2014年冬天,母羊一下崽,养殖场就有了100多头羊,当村里人都羡慕他家又能挣到一笔不少的收入时,他却把自家的羊送到了贫困户家。

“你们只管养,死了算我的,能变成钱,3年后还我羊就行。”这是当时匡后明对贫困户说的话。从2013年至今,匡后明为了带领村民发家致富,把自家近一半的母羊都借给了贫困户。

据了解,石锣村2015年有建卡贫困户69户247人。其中,因学致贫的家庭达27户。匡后明要求大女儿每年资助村里一家贫困户学费2500元,一直到其两个孩子高中毕业。他还到处奔波,为村里其他几户贫困家庭的孩子找到了好心人资助学业。

2009年开始,石锣村也在当地政府引导下组建了资金互助社,匡后明担任理事长。如今,石锣村资金互助社已滚动发放贷款500余笔,累计金额达500余万元,农户借款主要用于发展产业、危房改造、子女上学等。其中贫困户获得贷款230人(次),共计250万元。2015年底,石锣村终于实现了整村脱贫。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代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