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集团在渝投资逾百亿,千亩马球马术项目也将落户重庆
04-20 07:54:24 来源:上游新闻

QQ图片20180426103555.png

开栏语

一定要把重大项目整巴实

立足“两点”,建设“两地”,实现“两高”,是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和深切希望,也是重庆发展的战略目标。

中央有部署,重庆有行动。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以真抓实劲、敢抓狠劲、善抓巧劲、常抓韧劲,狠抓招商引资,力促有效投资,推动经济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行稳致远。作为发展的源头活水,一大批重大新项目正在重庆大地落地生根,为经济发展增添强劲动力。

从签约到落地、从意向到开花结果,可以说,重大项目的推进力度,是检验改革成败的试金石,是服务能力和办事效率的大检阅,需要调动各方面资源,汇集全社会力量,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苦干精神、实干精神把重大项目整巴实。

今日起,上游新闻将推出“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系列报道,上游新闻记者将深入园区、企业、车间,深入采访重大项目落地推进情况,挖掘报道项目落地的背后故事,忠实记录重大项目对重庆经济发展和百姓生活带来的显著变化。通过这组系列报道,全面展现重庆山水“好颜值”,发展“好气质”,让“近者悦、远者来”的美好愿景早日实现!

att_770287.jpg

2017年9月29日,重庆市政府与复星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复星集团在重庆的西南总部正式揭牌。

半年过去了,中国最大的综合类民营企业集团——复星集团在渝发展如何,这些重大项目进展如何?

昨日,复星重庆首代、复星医药副总裁文德镛向记者透露,复星拟在渝北区建占地600亩的西南研发总部,在两江新区建千亩马球马术体育竞技项目。

目前,复星在渝的各个项目板块正齐头并进。

att_770283.jpg

深耕重庆十余年, 总投资超百亿

att_770284.jpg

事实上,早在2002年,复星就已经开启了在重庆的投资布局,重庆是复星全球重点战略布局区域之一。

截至目前,复星及其投资的公司在渝投资涉及健康、金融、原材料和地产等领域,总投资额超过100亿元人民币,累计纳税超过42亿元人民币,安置就业近3000人。

可以说,复星和重庆市的合作源远流长,深耕重庆十余年,在生物医药及研发创新领域、金融物贸的功能地产等领域的合作项目已经结出丰硕的成果。

设立西南总部,各项目齐头并进发展

att_770285.jpg

在去年9月,重庆市政府与复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明确在大健康、交通基建、科技教育、文体旅游等方面进行全面合作,复星集团在重庆自贸区内设立了复星集团西南总部。

文德镛告诉上游新闻记者,“复星的决心是把重庆作为中长期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深耕重庆。像郭总提到的,复星将充分利用在医药健康、交通设施、科技教育、文体旅游等领域的产业优势,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为原动力,继续将国内外知名品牌资源、高端人才资源及顶尖技术资源导入重庆,发挥势能和协同效应,完善产业布局与落地,助力重庆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

半年多时间过去了,文德镛表示,签约的医药健康、交通设施、科技教育、文体旅游等领域的项目都在齐头并进中,这也要感谢重庆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项目进展得以顺利进行。

文德镛透露,在医药健康板块,复星在渝北区拟设立西南研发总部,引进高端研发人员,开展生物医药研发,选址已有意向,初步预计占地600亩,正在积极跟政府进行方案磋商,有望快速落地。

大文旅板块,在两江新区内开发建设运营国际IP大型主题公园及相关配套。 

“这一块我们已基本明确会引入马术相关IP,投资建设马球马术体育竞技项目。”文德镛说,这个项目会是个千亩级的大项目。

除此之外,复星在我市轨道交通、桥梁隧道等基建项目上,都有比较显著的进展。 

引入更多高端技术和人才,助推重庆自贸区发展

att_770286.jpg

那么,未来,复星在重庆还有没有其他合作计划?对重庆未来发展前景如何看待?

文德镛表示,“在重庆市人民政府的指导和帮助下,复星将充分利用在医药健康、交通设施、科技教育、文体旅游等领域的产业优势,以科技引领、创新驱动与转型升级为原动力,继续将国内外知名品牌资源、高端人才资源及顶尖技术资源导入重庆,发挥势能和协同效应,完善产业布局与落地,助力重庆国家重要中心城市建设,推动重庆自贸试验区发展。”

文德镛表示,总的来说,复星还是会聚焦在大健康、基础设施建设、科技教育及文旅四大板块。

在大健康领域,复星将在重庆引进国际先进设备与技术以及国际医疗资源,投资发展大健康产业项目,推动重庆大健康产业加快发展,提升重庆医疗水平和健康服务水平。目前,已经有四个新药进入临床试验阶段,这四个新药主要以抗癌药为主。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复星将结合现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经验与资源、物流产业资源等,助力重庆建设成为西部交通枢纽。

在科技教育领域,复星依托创新科研和国际教育资源等,助力重庆建设西部创新中心,提升重庆教育国际化水平。

在文体旅游产业领域,复星将依托重庆现有旅游资源,导入适合重庆实际的世界级旅游产品。

新闻面对面>>

复星布局重庆的背后

上游新闻:复星为何将西南总部落户重庆?在落户重庆的背后,究竟有着什么因素吸引复星?

文德镛(复星重庆首代、复星医药副总裁):重庆是中国中西部唯一直辖市,也是人口最多的直辖市,紧紧围绕国家重要中心城市、长江上游地区经济中心、国家重要现代制造业基地、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和内陆开放高地等国家赋予的定位,谋划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未来还会发挥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连接点的作用,自贸区建设也给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带来动能,带来巨大商机,这些对于复星来说,这些都是把重庆作为中长期战略布局的重点区域以及全球化深耕的重点区域的主要因素。

上游新闻:如果说十多年前复星到重庆,是复星集团发展战略需要,那十多年后将西南总部设在重庆自贸试验区,这和重庆营商环境有着密切的关系。那么,在营商环境的营造方面,重庆自贸区都有那些变化?

付嘉康(重庆自贸试验区办公室副主任):建立法制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是重庆自贸试验区的任务之一。为此,重庆自贸试验区全面逐一对标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报告中的十项评估指标。

第一项就是开办企业,我们在许可范围内做了非常大的改革,开办企业的时间,由原来的20个工作时,缩短到现在的3小时。

并创新实施商事主体注册登记“五办”(网上办、马上办、随地办、辅导办、帮你办),试点基层“注册官”制度。全面实施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全程网上办”。 

重庆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率先建成区域识别系统,正式运行大数据监管信息平台,成立西部唯一的商标审查协作中心,组建自贸试验区法制保障工作组,事中事后监管和主体权益保护体系不断完善。

新闻多一点>>

复星集团西南总部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介绍

自2017年9月29日,重庆市政府与复星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明确双方在以下重点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大健康(包含:医药、医院、医养结合等)、交通基建(包含:铁路及站点、市内轨道交通、铁公水联运枢纽港等)、科技教育(包含:科创中心、国际教育等)、文体旅游你(包含:旅游你、体育等)等。协议签订后,复星迅速与市各级政府的项目接洽,启动项目选址、产业方案制定、项目谈判等实质性操作环节。基于战略协议内容及市领导相关指示,复星在文旅、基建、健康几个板块的项目落地上均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1、两江新区文旅项目:开发建设运营国际IP大型主题公园及相关配套项目,通过与各级政府充分沟通,初步明确选址在龙兴片区,引入马术资源,建设马球马术体育竞技小镇。

2、渝北复星医药西南研发总部:项目已确定选址,后期建成后,将依托复星医药创新科研资源,开展高端生物医药研发。同时结合复星医药产业资源,建设全龄养护高端康养基地项目,引入国际一流设备与技术以及国际国内医疗专家资源,不断提高重庆医疗水平和健康服务水平。

3、北碚西南总部项目:项目已确定选址,复星将积极推动西南总部落地北碚。按照复星与北碚区政府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后期将积极推进文旅、教育等相关产业资源的落地。

4、复星国药西南医药温控枢纽项目:已注册成立项目公司,项目落地取得实质性进展。项目将建设温控医药冷库、低温库仓储项目,引进复星体系内外医药保健品、耗材、医疗器械等相关生产、流通企业入驻,打造GSP生物医药、进口药品、医疗器械产品存储、分销基地和医药冷链物流配送基地,设立西南药品“两票制”结算中心,负责入驻药企的产品交易结算。

上游新闻记者 徐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