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重庆·文明同行”启动 让游客吃住行游购都好
02-12 07:08:0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昨日,重庆市文明旅游部门联席会议2018年第一次会议举行,来自21个市级部门的负责人参加会议。“山水重庆·文明同行”正式启动,让游客吃得好、住得好、行得好、游得好、购得好。

2018年,重庆文明旅游“两手抓”,一手抓“五导”,一手抓“五好”。

“五导”即面向“重点人群”抓倡导、紧跟“重点时段”抓引导、紧盯“重点区域”抓劝导、依托“重点媒介”抓传导、瞄准“重点问题”抓督导,提高游客的文明素养;“五好”即围绕游客吃得好、住得好、行得好、游得好、购得好开展文明创建,提升涉旅行业的整体文明程度。

我市将重拳治理“黑车”“黑导”“黑店”和不合理低价、欺诈宰客、旅游合同违约强迫消费、无证经营等扰乱旅游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斩断景区、旅行社、游船、导游、购物店之间的“灰色利益链”,形成旅游市场监管高压态势,维护游客合法权益。

市、区县旅游部门将曝光查处一批不文明旅游行为和突出案件,开展“文明旅游随手拍”活动,拍下不文明旅游行为,对乱扔垃圾、乱涂乱画、插队加塞、高声喧哗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引导和教育。

根据安排,城乡建设、城管部门负责优化城乡旅游风貌和环境;交通、铁路、民航部门负责推动交通、铁路、航空等领域行业执法监管;公安、旅游部门负责加强出入境游客文明旅游等。

市旅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在元旦、春节、五一、国庆、寒暑假等重点时段,广泛宣传文明旅游、安全旅游、理性维权等,介绍礼仪规范及环境保护、航班延误及突发事件的应对知识。

■相关新闻

吃得好!打击隐瞒价格附加消费

围绕游客“吃得好”,开展文明餐饮创建。倡导文明节约良好风气,开展餐饮业诚信经营行动,明厨亮灶、阳光操作。落实餐饮业明码标价,打击欺诈宰客、虚假折扣、模糊赠售、隐瞒价格、附加消费等行为。

住得好!杜绝黑旅馆拉客宰客

围绕游客“住得好”,开展文明住宿创建。在火车站、长途汽车站、机场、码头等区域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杜绝“黑宾馆”“小旅店”拉客宰客。升级改造或新建一批星级酒店、旅游宾馆、文化主题客栈、乡村民宿和农家乐等住宿条件等。

行得好!严查旅游包车甩客欺客

围绕游客“行得好”,开展文明交通创建活动。坚决打击非法营运“黑车”,严厉查处出租车宰客、拒载和旅游包车甩客、欺客等违法违规行动,全面优化旅游环境等。

游得好!把好“入渝游”“出渝游”关

围绕游客“游得好”,开展文明景区创建活动。争创文明旅游风景区,评选文明旅行社、导游、游客、旅游志愿者等。把握“入渝游”“出渝游”两大关口,加强对游客及市民文明旅游的教育引导。

购得好!开展“山城万店讲诚信”

围绕游客“购得好”,开展文明窗口创建活动。在旅游接待、公共交通、医疗卫生、商业零售等窗口行业开展“微笑满渝州”活动,开展“山城万店讲诚信”活动。推进明码标价和价格公示工作。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蒋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