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纪录丨一波江水映木洞
10-25 17:30: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序列 02.00_00_00_00.静止001.jpg

巴南区木洞镇历史悠久,土地肥沃,物产丰富。是明清两代商贾云集,产品集散交易的有名古镇。

序列 02.00_01_40_08.静止004.jpg

唐玄宗开元二十九年,大诗人王维在此留下“晴江一女浣,朝日众鸡鸣。水国舟中市,山桥树杪行”的诗句,木洞也有了“水国舟市”之称。

由于水陆交通便利,大批商船停泊夜宿于此,不少商人在江边搭建临时商铺和客栈。木洞江边一度形成了‘五里长街’和‘一里码头’的繁盛景象,木洞河街也由此形成。

序列 02.00_01_42_15.静止005.jpg

自上世纪50年代后期,随着交通条件的改善,航运逐渐萎缩,木洞江边昔日的繁荣景象也不复存在。

为了让木洞老镇在保护和传承中发展,当地政府于2015年启动了木洞河街复建工程,并被列入重庆历史文化传统风貌区,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街。

序列 02.00_00_19_08.静止002.jpg

河街总建筑面积约2.18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9000万元人民币。结合长江木洞镇防洪护岸综合整治工程整体打造,规划有6个风情区200余个小商铺,集吃、购、游、娱于一体。

序列 02.00_01_12_08.静止003.jpg

下一步,当地还将力求恢复木洞码头传统风貌,让民众通过木洞了解重庆饮食文化、码头文化和民俗文化。

河街建筑采川东民居之古韵,一里码头之遗风,古色古香,营造了舒适自然的生活情状。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鞠芝勤 许恢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