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幕后:阿里操盘,将在流量融资上继续力挺
08-24 17:19:0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网上订餐的战场,从“三国杀”演变为“双龙会”。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的交易尘埃落定。

8月24日,饿了么宣布合并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的全资子公司。百度外卖仍以独立的品牌和运营体系发展,包括管理层在内的人员架构保持不变。

据艾媒咨询发布2017上半年中国在线餐饮外卖市场研究报告,分析师预测,2017年中国外卖市场整体交易额将达2045.6亿元,增速为23.1%。外卖三巨头中,饿了么的份额约41.7%,美团外卖的份额为41%,百度外卖为13.2%。

随着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的交易达成,两者合并后的份额将超过五成。

饿了么首席执行官张旭豪表示,百度外卖一直是饿了么非常尊敬的同行,在打造品质外卖和深耕即时配送的理念上,饿了么和百度外卖高度一致,这是双方走到一起的首要原因。来自阿里巴巴和百度的共同支持,也让新平台后劲十足。

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表示,很高兴看到百度外卖与饿了么联姻,这对双方的消费者、员工、合作伙伴等各界来说都是非常让人振奋的消息。

阿里幕后操盘

双方没有公布交易金额。

不过,饿了么方面表示,阿里巴巴为此次交易向饿了么提供了融资支持。百度通过换股方式也成为饿了么的股东。阿里巴巴和百度承诺,将给予新平台在流量入口、智能技术、金融保险等领域的全方位、更大力度的支持。

阿里在今年5月成为饿了么的第一大股东。当时,饿了么拿下阿里巴巴及其关联公司蚂蚁金服的最新弹药,获得至少10亿美元的融资。这笔融资完成后,阿里从第二大股东跃升为饿了么的实际控制人。

此前的消息称,这次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的交易总对价为8亿美元。其中,2亿美元为现金,饿了么增发股份3亿美元,交易完成后百度占饿了么股份5%,剩余3亿美元锁定期为5年。

如果交易价格属实,短短一年多时间,百度外卖的身价已经缩水了超过60%。百度高管曾在2016年第一季度财报后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上表示,百度外卖的估值达到了24亿美元,新一轮融资已经结束。

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主席蔡崇信称,阿里与饿了么达成战略合作一年来,为双方用户创造了巨大价值。饿了么目前为止确立的市场地位,也证明了管理团队的战略眼光和执行力。阿里支持饿了么整合外卖市场,相信饿了么合并百度外卖后将能巩固领跑优势,集团亦将在流量、融资等方面继续给予新平台大力支持。

按两家公司披露的新闻稿,创立于2008年的饿了么,目前覆盖全国2000个城市,加盟餐厅130万家,用户量达2.6亿,服务于旗下蜂鸟即时配送平台的注册配送员达300万人。号称主打中高端市场的百度外卖于2014年成立,超过百万商家入驻,目前覆盖300多个城市,用户数超1亿。

百度阿里联手支持对抗腾讯系

据澎湃新闻了解,此次收购项目背后,阿里巴巴扮演了一个重要角色。

支付是O2O(线上到线下)形成闭环交易的重要环节,外卖又是O2O行业的高频场景,所以外卖战的背后也是支付战。从打车软件到共享单车之战,都少不了阿里和腾讯的身影,后两者为了推广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砸了很多资金培育用户习惯,并争夺支付市场。

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后,彻底倒向腾讯,让作为美团曾经财务投资者的阿里,错失了O2O中生活服务的一个重要棋子。阿里此后成立了生活服务平台口碑,并在支付宝给予了一级入口的位置,而阿里的外卖业务全部由饿了么运营。

在饿了么内部信中,张旭豪以“兄弟同心,其利断金”来欢迎“来自百度外卖的兄弟姐妹”。

在百度外卖的内部信中,也豪言“百度和阿里巴巴也将给予我们全方位、更大力度的支持”,“这也意味着,从此我们将获得双倍的资源支持,强强联合所带来的加乘效应也势必绽放光芒。”

可以预计的是,由阿里巴巴撑腰的饿了么和百度外卖新公司,将与腾讯系的美团外卖开始进一步的外卖争夺战。

实际上,百度外卖早已掉队。第三方数据机构Trustdata监测显示,2017年上半年,外卖交易额近千亿元,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占比逾八成。截至2017年6月底,外卖用户规模同比增长超过一倍。

外卖行业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与团购相比,外卖阅读覆盖率差距明显。三线及以下城市,外卖的覆盖率还不够高。外卖公司还可以进入鲜花、超市等生活服务配送领域。这些都是未来新饿了么和美团外卖争夺的市场。

澎湃新闻记者 杨鑫倢

原标题: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幕后:阿里操盘,将在流量融资上继续力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