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子”若被定罪谁来接班?韩国三星集团被指或无“B计划”
08-25 09:14:46 来源:中新网

中新网8月25日电 综合报道,经过长达5个月的审讯后,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法院将于25日一审宣判三星集团“太子”李在镕的命运。就针对李在镕的5项指控,检察官早前建议判处12年监禁。李在镕的命运待定,又有消息称,三星并未就集团接班人问题准备“B计划”。这难免令投资者担心一旦李在镕获刑,三星会陷入权力真空,没有人能为集团作重大决定。

734.jpg

李在镕行贿案今将宣判。视觉中国 资料图

民众争抢“世纪审判”现场席位

李在镕与前总统朴槿惠“干政门”丑闻有密切关系,被控行贿、亏空公款、非法转移海外资产、隐瞒犯罪得益以及作伪证。检方称李在镕向朴槿惠“闺蜜”崔顺实女儿支付433亿韩元行贿款,单是这项行贿罪,最高可判入狱5年。

法庭日前决定禁止直播25日的审讯过程,以及在庭内拍摄。这场“世纪审判”吸引大量市民争夺30个现场观众席位,平均每15人争夺1个席位。

SK会长曾入狱 交委员会领导

媒体用韩国SK集团当年的例子分析了三星集团眼下面临的情况。SK集团的会长崔泰源2013年因亏空公款被判入狱,SK期间由名为Supex委员会领导,直至崔泰源2015年获特赦。

不过消息人士认为,三星未必会效仿SK的做法。三星过去依靠“企业策略办公室”作重大决定,协调为子公司提供支持,但该办公室被指在贪污案扮演重要角色,因此已经解散。据称,三星已没有人可以作集团层面的重要决策。

妹妹接棒?无股份难掌大局

坊间有传李在镕妹妹李富真将会接替哥哥,但分析认为,李富真在三星电子内缺乏人脉,更何况她手上没有股份,根本没有权力掌控大局。

知情人士也透露,李富真集中处理酒店业务,李在镕则控制技术相关业务,他们位置已经定好,决策程序不会轻易改变。

三星去年宣布6项并购计划,今年迄今一项也没有,这多少与李在镕2月被捕有关。分析称,三星纵使能维持日常营运,但恐怕难以进行长远策略或大型并购的决定。

为推卸责任 自认“短视”

另一方面,李在镕为求脱罪,在庭上强调自己不参与所有决策,对于电子业务以外的事,他所知甚少。被问到为何不清楚三星向崔顺实提供贿款,李在镕当时回答“其他人说没事,我就相信了”,还称是审讯让他了解到更多内情。

韩国庆熙大学教授权永竣(译音)认为,李在镕不惜把自己描绘成一个没有才能、缺乏视野的领袖,他将会因小失大。另有意见认为,李在镕等于亲口承认管治失当,不愿承担责任。

原标题:《李在镕行贿案将一审宣判 三星或无接班人“B计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