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指或出现惊人反弹 下周需留意这一点
08-25 09:35: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两融余额续创4个月以来新高(利好大盘)

2、证券日报消息,8月份66家上市公司高管减持,借中报行情套现近3亿元(利空大盘)

3、中证报消息,发改委推进政务信息化建设相关概念有望爆发(利好政务信息化概念股)

4、财联社消息,分散染料价格月内第四次涨价不到一个月涨幅超66%(利好分散染料概念股)

5、时报财富消息,河北力推新能源汽车产业全力打造雄安新区模范标杆(利好雄安新能源汽车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国务院促进信息消费智能化产品或成新的爆发点(利好人工智能概念股)

7、上证报消息,产业链下游旺季来临收缩原料供给促使箱板纸再度涨价(利好造纸概念股)

热点聚焦

【同业存单明显缩水,但不必对去杠杆过度紧张】

经济参考报消息,继6、7月份分别放量发行2万亿元和1.5万亿元之后,8月银行间市场同业存单缩水明显,截至21日,累计发行1.09万亿元。Wind数据显示,上周银行共发行同业存单607期,计划发行4424.5亿元,实际发行3422.7亿元,到期金额为3844亿元,上周同业存单净融资额-421.3亿元,这是7月以来,同业存单周度净融资额首次为负。

近期同业存单缩水的原因有两点:一是同业存单9月到期洪峰将至;二是明年一季度,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银行续发意愿大幅降低。

从影响看,一方面,金融市场去杠杆仍在推进,但考虑到“三三四”接下来的整改难有多少新增项目,所以去杠杆对市场心态扰动边际递减。另一方面,央行不会对跨季资金面偏紧视而不见。9月央行大概率继续净投放,以缓解流动性紧张局面。

对A股而言,市场对去杠杆已不像4月底那般敏感,且两市融资余额创四个月新高,说明银行去杠杆和A股场内合规加杠杆并不矛盾。由于融资余额对股市资金面影响更为直接,所以股市仍有支撑,投资者不必过度紧张。

【京津冀错峰生产,周期资源品涨价潜力不容忽视】

财联社消息,《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印发,提出建设完善空气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加快散煤污染综合治理,严格控制煤炭消费量,深入推进工业企业错峰生产与运输,钢铁焦化铸造行业实施部分错峰生产。采暖季钢铁产能限产50%;2017 年10 月1 日至2018 年3 月31 日,焦化企业出焦时间均延长至36 小时以上,位于城市建成区的焦化企业要延长至48 小时以上;建材行业全面实施错峰生产;有色化工行业优化生产调控,采暖季电解铝厂限产30%以上等。

本次错峰生产力度大,覆盖广。对A股而言,京津冀地区钢厂、化工厂、水泥厂较多,使得错峰生产、减产限产效果明显,以钢铁为代表的周期品呈现“需求转好+供给回落”的前所未见局面,未来周期品反弹潜力仍值得观察。

市场寻宝

【焦炭供不应求 钢铁行业景气或将持续】

证券日报消息,近日因河北主导焦企计划提涨的消息传出,除西南外全国各地大多焦企纷纷提涨,此次涨幅高达每吨百元。实际上,焦炭市场在上周刚刚落实了第六轮调涨。山西某贸易商表示,由于环保压力,目前煤矿优质煤种非常紧俏,价格也频频上涨,再次出现“车等煤”现象。除了受到供应减少影响,炼焦煤价格持续上涨主要是钢厂利润颇丰,导致上游希望重新分割利润。

点评:按照周期行业运行规律,若下游需求出现快速增长,钢铁作为中游行业,短期势必提高开工率,引发铁矿石、焦煤、炼钢添加剂等出现需求快速增长。目前来看,钢铁企业下游需求暂时向好,但需求能否维持高位,仍需等待9月高频经济数据进一步确认。钢厂下半年无扩产可能、甚至因为环保,无再提升产能利用率的潜力。因此若需求维持高位,下半年钢铁产业链的盈利潜力是值得高度期待的。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宝钢股份(600019)、南钢股份(600282)

个股资讯

高德红外(002414):积极开展新型完整武器系统产业化项目的建设布局,推进武器系统产品国内定型批产。在国内军品领域,上半年公司除保障现有型号产品持续稳定供货外,继续巩固和扩大红外热像产品及综合光电系统的应用范围,积极参与军品项目招标;在国际军品领域,公司已完成多款军工产品的立项审批,且已与具有武器装备 进出口权的军贸公司开展了深度合作,积极开展公司武器装备产品的军贸出口。公司是国内第一且唯一获得导弹武器系统总体资质的民营企业,去年中标某型号武器系统总体,未来有望获得军方采购以及外贸出口订单 。武器系统总体作为公司在红外产业链上的延伸,有望成为公司下一个强劲的增长点。

横店东磁(002056):预计今年前三季度盈利同比将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公司是苹果智能手表 的无线充电模块的间接供应商,软磁技术实力突出。公司目前正在重点推进NiZn小规格产品的开发和量产、应用于无线充电产品的开发和量产,其中无线充电产品今年已攻克大客户且订单取得较大突破。三星 的智能手机 已采用无线充电,新一代苹果手机也将大概率搭载无线充电,预计其他手机厂商也将跟随,无线充电产业有望迎来爆发期,公司作为上游磁材龙头将充分受益 。 此外,公司锂电池 业务市场拓展目前已略有成效,用于新能源汽车的量逐月增加,公司预计该业务三季度将扭亏为盈。随着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快速发展和公司锂电池产能的逐渐落地,锂电池业务有望成为公司业绩又一增长引擎。

策略分析     

8月24日沪指缩量调整,券商股表现弱势。技术面上,周四沪指缩量下跌,近期市场比较流行的一个技术分析观点是,沪指短线“M头”形态逐渐走出,若周五、下周一再度缩量阴线回调,要留意回踩3205附近颈线可能。但需要留意的是,鉴于上证50对于沪指影响力度仍然较大,且上证50当前弹性不小,需要观察周五、下周一沪指有无可能受金融、中字头带动,出现强势反拉的可能。尽管当前投资者应以防范风险为主,但不能忽视沪指出现“惊人反弹”的可能。策略上,由于近期监管以及政策影响造成资金对于周期股分歧继续加大,资金多以观望为主造成市场再度缩量。同时受金融股拉升造成的挤压效应影响,部分前期热点调整后,市场赚钱效应也明显下降,投资者目前仍应以防守观望为主,等待市场放量后的方向选择,重点观察金融股以及资源股表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