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今天怎么想象未来都是幼稚
09-11 09:27:04 来源:第一财经

第一财经消息,“今天所有讨论的这些问题,都归根到底我们在显示着人类将真正开始进入到数据时代,浙江和江苏很有意思,江苏走改革的路线,浙江走开放的路线,江苏和浙江双剑合璧才有机会。”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10日在2017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如此表示。

为了实现马云在演讲中提到的“双剑合璧”,阿里已经有所行动。

8月,无锡高新区(新吴区)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宣布达成物联网战略合作,阿里云IoT事业部将为物联网核心示范区提供技术与服务,包括建设鸿山物联网基础平台(飞凤平台),赋能开发与交付环境,加速物联网应用成熟与商业化,共同打造世界级物联网示范项目。

同月,无锡市和阿里云正式启动建设了世界级物联网小镇雪浪小镇正式启动建设,无锡雪浪小镇与杭州云栖小镇结为姊妹小镇,并将携手发起制造业"唤醒计划"。该计划将以制造业大省江苏、浙江为试点,旨在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唤醒传统制造业,推动产业升级。

第一财经记者从会上了解到,以无锡示范区为例,截止2016年拥有互联网企业近1300家,从业人员超过15万人,构建了比较完整的物联网产业链,物联网产业营业收入超过2000亿元。

在此次演讲中,马云还提到智能化的目的不是让机器像人一样,而是必须机器像人一样去学习。想让机器变得智能,离开了物联网,离开了大数据,离开了互联网,离开了计算能力,都会是一句空话。

“人类已经从IT走向DT,这不是质的区别,也不是技术的区别,而是思想观念的区别,IT是让自己做得越来越强,IT是信息垄断,是我知道你不知道,而DT必须学会共享,必须普惠,必须别人强大你才能强大。世界趋势就是走向普惠、共享和可持续。”他说。

微信图片_20170911093545.jpg

以下为马云演讲全文:

阿里巴巴正好过了18周年的周年庆,今天的阿里巴巴不是今天做成的,而是18年前做成的,20年后成功的你是今天你的思考决定的。绝大部分人是因为看见而相信,很少一部分人是因为你相信而看见。所以你考虑问题的时候,我们这些人是相信未来,相信这些事情会发生,我们似乎感觉我们看见了,但是绝大部分人并不是这个样子。

2009年江苏就开始进行物联网的探索,那个时候国家还不知道称之为物联网,那个时候叫做国家传感网,也是2009年阿里巴巴启动了阿里云计算,那个时候谁也说不出未来云计算是什么样子,但我们相信这是未来这是趋势,我们双方坚持了八年才有了今天。

阿里巴巴探索云计算认为是一个概念,今天的概念越来越多,又是云计算、又是大数据,又是NB—IOT,我们又在探索物联网,各种各样的概念说明人类正在往共同方向在走,我的理解人工智能也好、物联网也好,大数据、大计算也好,这一切都在谈同样的事情,就像上一个世纪,有的人讲汽车很重要,有的人说造路很重要,有的人说石油很重要,就是能源时代的到来。

而今天所有讨论的这些问题,都归根到底我们在显示着人类将真正开始进入到数据时代,浙江和江苏很有意思,江苏走改革的路线,浙江走开放的路线,江苏和浙江双剑合璧才有机会,云计算和大数据合在一起才真正有未来,物联网本质首先是必须一个智联网,没有智能的物联网我认为这就是一个植物人,没有什么多大的意义,其实电表早就把电度连起来,但是没有智能电表,电表只能收收费,我们每个交通路口都有一个监控器,所以监控器其实都是连起来,但如果没有智能化以后,这跟监控器现在发挥最大作用是用来罚款而已。所以核心的不是物,核心的是连,更核心是把连起来以后能够把它变成一个智能化。

智能化的目的,不是让机器像人一样,而是必须机器像人一样去学习,所以我自己这么觉得,我们今天去考虑很多问题的时候,往往我们对未来过程的担心,机器和未来人的竞争怎么样,我不太相信机器和人的竞争,如果不设计好路线会麻烦,机器必须像机器一样,我们人是有智慧的,机器应该要有智能,动物是有本能,每个东西必须走自己的独到之处,如果机器像人一样,我觉得麻烦也会一样,人像机器一样麻烦也会很多,过去上个世纪工业时代,人越来越像机器,未来时代机器越来越像人,真正应该是机器更像机器,人更像人。

我们再讲机器人,人要有很大的自信,人类发展很早就想飞行,总想自己能伸出翅膀来,后来发现人类飞行通过飞机,人希望跑的快,如果汽车发明以后汽车像人一向两条腿走路,汽车永远走不快,这两年讨论Alpha go,人肯定下不过,只要程序化机器比你聪明,人类最早发明机器时候人就要清醒认识,机器会比人力量更大,发明火车的时候机器比人跑得更快,跑得更远,出现电脑的时候,人类就应该有一个预知聪明你搞不过计算机,他不会忘记,他算得比你快,所以这一切应该打消这个想法。围棋是为人类快乐创造的,如果你让人跟机器去比下围棋,就拿人和汽车跑的快谁跑的快,如果为此沮丧,你的沮丧后面事情会越来越多。所以机器要做很多人类做不到的事情那才是了不起的东西,机器做人做的事情那没有什么大不了。我字写的很难看但我觉得很有味道,机器字很漂亮但不值钱,不管人工机器人做得再好,我还是喜欢人工做出一把椅子,而不是机器给我做出一把椅子。

人类未来大数据,整个发展离不开三个,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云计算,因为大数据将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大数据涵盖两个关键:大不是多的意思,大是大计算的意思,所以大计算+云数据这才我们认为所谓的大数据,所以首先数据将成为最重要的生产资料,如果说每一次技术的革命,能源的技术变革煤是主要的生产资料,煤是主要的动能;第二次技术革命石油、电;这次技术革命创新驱动数据将成为重要的生产资料。生产力云计算,计算能力将成为一种强大的生产力;第三互联网本身是一种生产关系,如果不把互联网当做生产关系去思考,我觉得麻烦也会越来越多,互联网不是互联网公司的互联网,互联网是全社会的互联网,所以我想未来的整个我们公司在云栖大会提出五个新:新零售、新制造、新金融、新技术和新能源,这五个新有很多的争论,其实你说到底这个新有什么新?其实我们认为新零售是要重新定义零售,新制造必须重新定义制造,新金融必须重新定义金融,我们很多问题要用有新的思考,我们不是语言专家,我们找不出合适的字,暂且称之为新。

所以现在大家感觉到整个零售行业的变革非常之快、非常之迅猛,我们可以说新零售,其实不是今天,十几年以前我们在做出淘宝、天猫以及无数电子商务开始对零售行业进行冲击的时候,大家并不以为然,没有人会在网上购物,没有人当回事,没有人觉得网上购物乐趣远远超过线下购物的乐趣,但是今天十年以后人们觉得这事情还真来了,狼喊着真来了,但我想告诉大家这只是刚刚开始。

微信图片_20170911093050.jpg

现在,我想跟大家讲,新零售以后巨大的变革是新制造,而新制造未来的速度会越来越快,大批的制造业在未来十年到十五年之间会面临痛苦远远超过今天的想象,甚至会超过今天的超市大量的商场所面临的问题,所以新制造实际上来讲由于IOT发展,由于物联网的发展,由于计算能力的发展,人工智能的发展,新制造将倒逼整个社会进行改革。企业将成会在这场革命中最重要的推动力量,而企业必须学会革自己的命。大家都知道一个国家大了,很多的政策,以前国家发展,中国过去30年政府成为经济强大推动力,未来企业家精神,企业和技术将成为巨大的推动力,技术成为倒逼市场的力量,创新成为市场力量,所以我在想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是没有希望的。当然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更没有希望,这点也希望记得,没有互联网的制造业,我认为制造业很快就会崩溃,没有制造业的互联网那我觉得也是空中楼阁。所以制造业必须要学会拥抱互联网,未来已经不会存在中国制造,美国制造,未来制造都是互联网上的制造,而且未来制造业本质上是一个服务业,不是纯制造业,制造业作为就业趋势已经过去。

大家知道现在美国特朗普讲的美国制造,特别是制造业能带动巨大就业,我的观点是制造业在本世纪以后开始到未来,将不会成为就业的主要驱动力量,因为大批的制造业将会由机器取代,未来就业将从工业进入到现代服务业时代,现代服务业才是真正制造业,服务业本身就是制造业,我想告诉大家无论是阿里巴巴、腾讯也好、脸书、亚马逊我们是真正现代服务制造业,我们背后强大的制造能力、设计能力,服务当成产品的能力,这种能力是要去反思,不是网络上走程序。

现在所有程序,所有互联网产品是真正现代制造业,这个希望大家要去思考。未来的制造业既不是规模化,也不是靠流水线,不是靠昨天想象的这种集装箱式的模式,未来的制造业一定是个性化的,一定是定制化,未来制造业一定是C2B,而不是B2C,不是在计算机公司,而是在车间里面写代码,所以这一切整个变化,很多专家已经讲到了这一切,总而言之一点,我们要让机器变得智能。

我想,如果说离开了物联网,离开了大数据,离开了互联网,离开了计算能力,都会是一句空话。我在讲我们所有的智慧城市、智慧大脑要解决社会经济发展,要解决整个民生服务,另外就是社会治理,这些东西就是离不开这些基础,离开了生产力、离开了生产关系就是空话,因为你不知道谁是你的客户,谁是你的敌人,现在办事跑断腿,现在希望跑一趟,现在跑的是数据,以前看病围着医生转,我们讲医生以后围着病人转,如果环保不能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云计算能力来处理,人的感知能力根本就不知道问题会出来,等你发现问题出来的时候已经太晚。

我今天来的时候,人工智能,我不太喜欢用人工智能,我喜欢用机器智能,我们要有敬畏感,我们可能对人的理解不到10%,我们让机器学习10%有点自大,甚至讲外星,外星不是像人一样的,所以我想告诉大家什么意思?动物的本能,人类正在越来越弱,人是有智慧,动物是有本能,机器是有智能,我们人越来越失去本能,我小时候走8、9公里很正常,现在一听说走5公里就虚,地震的时候动物有先知感觉,人已经失去,而计算、数据、机器将人这些能力重新恢复,这就是智能能力。人由于过去200年机器发展,我们人对外部世界了解越来越多,往外空走的时候是看到了东西,但了解自己越来越少,了解一个人不是看说了什么,而是无意识做了什么事情,这才是我们了解。

我们计算大数据把所有的行为记录下来,让人更加懂得自己,我们讲,知道自己要什么的人是聪明的人,知道自己不要什么的人是智慧的人,人类在未来必须学会只有智慧才能对抗未来的机器,我在想今后我们整个人类社会的发展,在进入新的时代,我们必须让技术来协助人更多的了解自己,所以未来我们在开拓世界,过去我们在开拓外部的世界,未来100、200年发掘人类的内心世界,这个在生命科学方面将会有重大的突破,人活到120、150岁并不是笑话,应该人会了解自己越来越多。

未来,我们对未来的未知远远大于已知,所以我刚才在说,我们阿里巴巴不是今天做成的,是18年以前相信有一天才会做成,我们今天相信未来世界会这样,并为之努力,今天有能力定义清楚东西都不是未来,这是我们的观点和看法。

今天我们怎么想象未来都是幼稚,18年前我们知道互联网会发展,电子商务会发展,我们没有想到会发展这么好,我们再怎么想象也没有想象到会有今天。人类100年前发现电,认为电就是电饭煲。我听到政府部门数据垄断,今天数据和20年以后数据,跟万物相联相比真是太渺小的数据,我们要如何面对未来,我们要铺设未来,如何坚持并且不断去完善。

我觉得今天会议在江苏开是非常有必要而且集聚意义,甚至是里程碑,如果在北京开讨论的可能是监管的问题。我想我1995年开始创业互联网,1996年在北京参加互联网的讨论,一个房间里面坐了17、18个认在科协大楼,不知道怎么开了一次会,那个时候问他们今天已经有互联网专家了?1996年,大家讨论互联网未来对人类的影响很大,我们应该采取什么样的措施来管理和控制互联网,我那个时候很纳闷1996年怎么就有互联网专家,结果那次会议所有担心的问题一点没有发生,不该担心的问题都出来了。

我自己觉得对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我们今天讲畅想未来,我相信人类有这个智慧去解决这样的问题,我们国家今天在提倡创新,底层创新是产品创新,中层创新技术创新,最高层创新是体制创新。创新说说容易,管理创新、治理创新的能力是非常欠缺,我们探讨物联网发展过程中如果企业是强大的生产力,企业是强大的推动力量。

我感谢江苏省委省政府搭建这么一个平台,让大家来畅所欲言,但是政府要建立良好的生产关系,去适应这样生产力的发展,这可能是今后最最需要,保障创新,用新的方法治理创新,管理创新,去引导创新,去保护创新,这是我想今天要讲。一八三几年英国出了机动车法案,那个时候汽车兴起,起来反对的人无数,认为汽车将会取代很多马车夫工作,马车夫那个时候是蓝领工人,所以所有马车夫很不幸。结果政府出了机动车法案,后来称之为红旗法案,要求每一个车前面必须有一个人拿着红旗,车的速度不能超过每小时7英里,绝不能超过马车车速,一旦超过就会取消牌照。30年以后英国取消了红旗法案,这样德国和法国起来,美国抓住汽车(发展机遇),使自己成为车轮上的国家,随后带动了整个石油的发展。

没有人是未来的专家,我们都是昨天的专家,我们对未来只有探索,要相信自己,相信人类,相信我们的孩子们。他们是有办法去解决的,有时候制度过多,反而让我们不能前进,欧洲没有大的互联网公司,他们法律制度实在太多,担心的问题非常多,还没有开始干就问这个问题怎么解决,那个问题怎么解决,互联网还没有起来大家都在讨论隐私问题、安全问题,我相信我们有办法解决,我们的孩子一定比我们解决得更好,80后、90后、00后就是比我们聪明,他们的担当不比我们差。

手机出来的时候觉得屏幕怎么跟PC比,今天手机运算能力超过任何一台PC,手机这么小的图片怎么可能跟电脑相比,电脑怎么跟电视机相比?一代超越一代,今天不是你看不了,是你眼睛花了,孩子们眼睛并没有花。我爷爷认为我父亲不如他,因为我爷爷听所有东西从报纸上看,认为报纸都是对的,我父亲认为他觉得收音机更重要,我们这代认为电视机更重要,我们孩子认为互联网更重要。他们要自己参与和体验,我们要相信80、90后、00后的孩子。他们生于互联网,相信他们能够找到这样的东西出来。

我们人类已经从IT走向DT,这不是质的区别,也不是技术的区别,而是思想观念的区别,IT是让自己做得越来越强,IT是信息垄断,是我知道你不知道,而DT必须学会共享,必须普惠,必须别人强大你才能强大。世界趋势就是走向普惠、共享和可持续。从这方面来讲,我们今天也看到很多问题。

关于跨界思考,大家觉得跨界现在是一个很新奇的事情,很令人吃惊的事情,20年后不跨界是很令人吃惊,我们有人说阿里巴巴到处都在,是因为数据必须打通、文化必须打通,互联网没有边界,互联网仅仅是工具,就像电是没有边界,没有边界的思考才是真正未来,这是互联网希望人类能够共同分享到互联网这里。

人与机器竞争是可怕的,但是人要有自己的自信,人要明白机器一定不可能战胜人类,但是机器在未来20、30年所发展出来的强大力量,会对人类有巨大冲击。人必须明白什么是我们可以做,人类认为自己无所不能,但是未来的机器将会把我们很多无所不能的东西取代,我们会有失落感,但我们人类一定会战胜机器。

另外,我想整个物联网,整个大数据成为我们整个社会的基础设施,成为生产资料,成为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时候,对社会冲击之大是远远超过我们的想象,我们所有的人类要做好准备,未来30年从新零售开始冲击到新制造,金融也一样,但是冲击目的不是为了消灭谁,而是倒逼市场改革。我们必须有市场力量、技术市场,必须市场上有这样的鲶鱼倒逼市场进步,这是我们互联网企业的担当,也是一种责任。

今天很难,明天也很难,但是未来是快乐的。我想告诉大家这么多互联网公司,真正赚钱的没几家,赚大钱没有超过五家公司,但是实体经济也有很好的企业,不是实体经济不好,而是你的实体不好。凡是不能适应世界未来,不能适应技术未来,不能适应未来思考的企业必须得淘汰,转型升级的目的就是让好企业更好,让坏企业能够淘汰掉,这是转型升级真正的目的。

未来所有程序化的工作都会被取消掉,大量就业,那些昨天最好的工作都会失去。现在讲的大数据需要很多分析师,我告诉大家大数据将消灭所有的分析师,没有一个分析师可以分析得了大数据,分析师只能分析信息,不可能分析数据,所以我学了数据分析工作,你以为找到未来?没有未来,我先告诉你。

所以未来的人将应该是更加活的像人,机器更加像机器,这才是我们要做的。由于机器取代了很多工作,人类说我们的工作呢?我想告诉你不用太担心,我觉得人类未来在20年看的到,每一天只工作4个小时,每个礼拜我们只工作3天,非常正常,而且会很适应,甚至认为我时间还不够,这个就像我们的祖先,我说我们的祖父们一天工作16个小时,在土地耕田耕地,他们觉得非常忙,现在我们一天工作8个小时,一周休息两天我们觉得时间不够。未来的世界,人类工作4个小时,人是在移动之中,原来一辈子只去30个城市,可能未来一辈子去300个城市,所以永远在路上,不是只有移动手机,而是人类移动将跨越一切。所以这点希望大家不用太担心。

我也想告诉大家,制造业国家在发展政策的过程中,一定要铭记制造业未必一定是成为就业的主要渠道,从制造业走向现代服务业,而现代服务业不光是买卖关系、服务之间的关系,如果服务业没有强大的服务性制造是不可能有未来,制造业不学会服务不会有未来。机器本身就是一台服务的机器,背后有强大的数据、计算能力,以及社会必须互联,这个是坚定不移的走。

未来我们行业都会担心,担心没有用,今天抓紧时间改变才是未来,我们这些人很幸运,我们面临着改变的过程中,改得好,人类会越来越好,改得不好,我们的痛苦会很大,但是未来还是会很好。

第一次技术革命造成力量失衡,造成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第二次技术革命,我本来没有想过,有老外问,你们中国强大成为经济第一大,你们会不会入侵别人,你们会不会像美国成为世界警察?我的讨论,我说我们整个中国的文化不一样,儒释道三家哲学思想,道家讲改变自己的行为适应天地规律,我们佛家思想改变自己的行为适应内心世界的发展,中国民族汉族在长江黄河,我们特别能种粮食,我们第一个思考是把长城建的好好,我们善于守,我们游牧民族进攻成为主要内容,所以一方土地养一方人。

未来我们人类怎么学会这里面攻防之道、阴阳之道、顺和之道,是我们今天要去思考。我们要思考如何消灭癌症,消灭贫困,人类应该用技术消灭环境污染。我昨天看到太湖,以前太湖污染非常严重,今天有了改善,但是治理污染如果不是通过物联网,通过数据,通过计算去发现这些问题解决这些问题,而靠人工,那你发现这个问题已经太晚了。所以我自己这么觉得,人类应该共同向消除疾病、贫困,向环境污染治理去做,社会的技术才能够使我们真正从知识走向智慧。这是我希望跟大家分享的思考。

未来我担心的行业变革就是教育,我们很幸运,我们这些人反正20年混混能混过去,但是孩子们混不过去,如果依旧用今天的教学方式去教育这些孩子,这些孩子30年以后将会找不到工作,所以每次变革都必须是教育的变革要走在前面。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我们的世界高度,注重30年以后可能什么样的产业,由此来调整大学的课程,小学的课程和中学的课程。

只有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是平稳,只有我们这样,下一代才有机会,人类之间才不会发生很多问题。所以我觉孩子们的教育,也不应该按照原来死记硬背去记很多东西,因为这些活很多将会被计算机取代,我们要做的工作是让孩子做最好的自己。有人天生会读书,我是不太会读书,我也没那么傻;有的人就会读书,有的人就会弹钢琴,每个人都是最好的自己,发现最好的自己,了解自己,并且在这方面发展起来,我相信我们一定会有未来的机会。

所以,我希望我们的社会要在看到今天机会的时候,也要看到挑战,但是这些挑战一定会过去。30年、50年内我们应该找出更好的方法去解决这些挑战,而不是阻挡这些挑战,更不能用技术来成为平衡贫困的工具。让技术成为社会普惠,让社会共享,只有这样人类才能绵延,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因为物联网万物互联,会让我们带入数据的时代,真正让我们的计算能力,云的能力、人工智能成为可能。

离开了万物互联,再大的计算能力等于没有用,再强大的机器没有原材料是空转,万物互联将超越我们的想象,请为此,所有人都努力,政府建立良好的鼓励创新的政策,学会治理创新。当年我们管的这个社区全是平房,今天突然出现摩天大楼,你不能用管理那些木结构房子的思考来管理摩天大楼,我们也必须进行改革,只有这样社会才会更好。

在此,谢谢有这个机会和大家分享。

第一财经宁佳彦

原标题:马云:今天怎么想象未来都是幼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