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终结11连涨!刹车释放啥信号
09-12 10:49:18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 在人民币狂飙突进11天后,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12日调贬280个基点,报6.5277,调降幅度创2017年2月20日以来最大,结束11连涨。前一交易日中间价报6.4997,16:30收盘价报6.5239,23:30夜盘收报6.5260。

12日的外汇市场上,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暂缓升幅,截至上午10:00,两者分别报6.5439、6.5481元,后者一度跌破6.55关口。

上周,在岸人民币和离岸人民币对美元都一度涨破6.5,奔向6.4关口。据统计,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涨幅已接7%,一改去年颓势。8月底以来,人民币一路高歌猛进,就在市场纷纷猜测人民币能否突破“6.4”大关时,今日人民币猛踩“急刹车”,终结连涨。

近日,央行发布文件调整外汇风险准备金政策,9月11日起,外汇准备金率从20%调整为0。同时,境外人民币业务参加行在境内代理行存放存款准备金取消。业内人士对此解读称,近期人民币汇率企稳回升,此举有利于降低远期购汇成本。

国君固收认为,“央行变脸”对汇市走势形成了直接冲击。周一在岸人民币兑美元北京时间23:30收报6.5260元,较上一交易日夜盘收盘价下跌370个基点,全天成交量扩大44.47亿美元至185.58亿美元。

中国央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孙国峰接受外媒采访时称,这两项政策都是在前两年人民币汇率出现波动、资本流动呈现一定顺周期性的背景下出台的宏观审慎管理措施,考虑到当前市场环境已发生较大变化,上述两项政策有必要进行调整。

有专家认为,此举释放了央行不愿人民币过快升值信号。“央行这个动作,意味着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企稳,意味着跨境资金宏观审慎管理政策正逐渐回归正常化。因为外汇存款准备金率作为一种类似托宾税的工具,两年前被推出,是想通过提高远期购汇的成本来抑制外汇市场的投机炒作行为,抑制资本外流。”

此前,关于人民币是否会延续升值趋势,有专家持相近看法。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赵庆明接受采访时称,中美两国经济基本面是决定汇率走势的最主要因素,同时欧元等非美货币对美元呈现大幅上涨,人民币若要维持对“一篮子货币”的相对稳定,必然对美元是升值的。“当然,人民币贬值预期在今年5月底已大幅削弱,结售汇顺差同样强化了人民币的升值预期。”

经济日报援引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高级研究员管涛观点称,人民币升值即便是趋势性的,也是震荡走高,而非单边升值。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大学WTO研究院院长屠新泉对中新经纬客户端(微信:jwview)指出,人民币的升值到一定阶段会停止,会达到一个平衡点。“如果持续维持现状的状态顶多达到6,不会再继续升值,除非出现一些突发情况打破目前的局面。”

原标题:人民币终结11连涨!猛踩刹车背后释放何种信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