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空点餐、刷脸开房……云栖大会揭示“未来智能生活”
10-11 13:52: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0月11日,杭州云栖小镇,一家餐厅前排起了长队。这家餐厅里人来人往,却没有忙碌的服务员。顾客在餐桌上方挥动手指就能选菜,吃完后可以直接走人,支付宝会自动完成扣款。

2017杭州云栖大会开幕之际,马云带队一起体验,让“未来智能餐厅”迅速蹿红。

然而,这还只是云栖大会推出的未来生活的一角。定义为“智能”的2017云栖大会推出了大批改变未来生活的“黑科技”, 从手势点单,到刷脸就能入住的智慧酒店;从无需通过商家的人工服务,到通过手机就能实现挂号、缴费、查报告等全流程移动就诊服务……

未来生活的模样,在这里触手可及。

手势互动点餐,吃完就走

downLoad-20171011134629.jpg

依托物联网和人机自然交互技术,在未来智能餐厅里,顾客使用支付宝扫码授权并确认身份后,借助菜品识别+AR动效,顾客走进餐厅确认身份后,直接通过用户专属的智能桌面点餐下单。

在用餐上菜过程中,增加了菜品识别的技术,在上菜的时候,会有配合菜品的AR动效,让用餐体验更有趣。

蚂蚁金服技术实验室资深技术专家林锋告诉记者,这是对餐厅未来形态的探索和尝试,在未来,餐馆里也许不再有纸质菜单、点餐员、收银员;客人在餐馆里就像在家一样,想吃什么自己点,也不再有“买单”这个仪式感,因为在客人走出去的那一刻,支付宝就会自动为主人“买单”。

在未来,利用物联网技术、AR技术,追溯查看商品故事、来源等信息,增强消费体验。

“刷脸卡”真的来了

downLoad-20171011134605.jpg

引发参观者兴趣的场景远非未来智能餐厅一处。刷脸,如同当年的智能手机一样,正伴随“智能+技术”的方式,悄无声息的融入到我们未来生活的每一个角落,刷脸卡就能办成很多事。

此次云栖大会就集中展示了一批刷脸应用。

诸如,办信贷、保险、证券等金融服务,你只需通过手机上刷脸在线完成实人认证,不仅可节省你的开销,还能确保用户是账户本人,有效防止身份冒用和欺诈风险。

再者,在政务领域,刷脸完成社保相关证明办理及社保领取,公积金查询,年所得12万个税申报,个人信用报告查询等都并非想象,而是已经进入生活,触手可及的新技术应用服务了。

用户只要有支付宝,即可刷脸入驻智慧酒店,凭芝麻分免押金,还能在退房、结账、开票各个环节中享受到便捷的自助服务。这是蚂蚁金服与合作伙伴基于支付、信用、物联网等技术,共同开发的NEXT酒店智能化解决方案。

“智慧”展现全景未来生活秀

downLoad-20171011134601.jpg

正如今年云栖大会主题“飞天·智能”一样,未来科技正伴随人类智慧深入到生活的方方面面,“这是我看过的最全景的未来生活秀”,一位云栖大会的参观者称,“感受到技术所带来的微小而美好的改变。”

如办公、医疗、出行、停车、上学,甚至是农村,都冠以了“智慧”。

“这并非简单的加了个前缀而已,而是真实的在改变。”在场馆工作人员引领下,上游新闻记者体验了智慧办公,办公场景是无人值守技术应用的重要场景。到时候,门禁、会议室、货柜等都无需工作人员,用户通过支付宝扫码或人脸识别即可完成自助体验。

智慧停车则已经在重庆落地推广。这是基于在线支付、图像识别、信用等于一体,用户全程无需现金,也不用手机,甚至不用摇下车窗,就能缴纳停车费。只需先把自己的车牌和支付宝做绑定,然后通过停车场智能设备的图像识别技术,来辨认车牌,就能完成扣款。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成都、重庆、武汉等城市已开通支付宝停车功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