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一日连发5张监管函,限制5家险企开展关联交易6个月
10-11 21:41:41 来源:澎湃新闻

珠江人寿、上海人寿、阳光人寿、渤海人寿、君康人寿这五家保险公司与关联方的部分关键交易被保监会紧急叫停。

10月11日,保监会官网一口气挂出五份监管函,直指五家保险公司在 “三会一层” (即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和高级管理层)运作、关联交易、合规与内控管理、内部审计、考核激励等方面存在问题。保监会要求上述五家保险公司自监管函下发之日起6个月内,禁止公司直接或间接与关联方开展包括借款等在内的部分交易。即便满了6个月,保监会还对这五家公司设置了3个月的观察期。观察期内,保监会将对监管措施的落实情况进行检查,视情况采取后续监管措施。

根据澎湃新闻梳理,君康人寿和渤海人寿问题最为严重,被保监会列出十大问题。其中,君康人寿存在股东股权代持的问题;渤海人寿存在股东股权质押解质押管理不规范的问题。从去年底开始,保监会对于保险公司股权管理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监管收紧和意见征求,本次两份监管函可谓直指问题。

另外三家被点名的保险公司(珠江人寿、上海人寿、阳光人寿)则存在高管不参加董事会会议,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事实上,这正是保监会年初启动的公司治理现场评估后的一场“秋后算账”。

君康人寿存在股权代持情形

在保监会对君康人寿的现场评估中,查出了一笔股权代持。

保监会称,君康人寿股东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代替另一位股东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君康人寿3.2%的股权。

此外,君康人寿存在公司章程、股东名册及工商登记文件记载股东情况与实际情况不一致;股东名册记载信息不全面,未记录各股东所持股票编号和股权质押信息的问题。

从2016年下半年,君康人寿股权变动频繁。不过,这其中有7笔股转均未在保监会批准3个月内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且截至保监会检查评估日,未就该情况向保监会报告。

此外,君康人寿股东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君康人寿的全部股权(3.2%)早在2015年12月4日被法院冻结,公司也未就此情况上报保监会。

君康人寿另一名股东湖北中经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于2016年12月15日由湖北省联投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但君康人寿未将该情况上报保监会。

除了股东股权方面存在诸多问题,监管函称君康人寿还存在公司章程规定存在缺失或不规范、股东大会运作不规范、董事会运作不规范、监事会运作不规范、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重大事项信息未披露、发展规划制定程序不合规、内部审计不规范、薪酬制度执行不到位这九大问题。

值得关注的是,君康人寿可查的重大事项信息披露截止到2015年10月,此后发生的包括更换董事长或者总经理、董事会成员变更等重大事项均未按监管规定披露。

据澎湃新闻了解,君康人寿目前的主导方已由过去杉杉控股董事局主席郑永刚牵头的“杉杉系”,悄然转手至铝业巨头忠旺集团。君康人寿向澎湃新闻表示,此次检查主要针对公司过往的治理情况,在忠旺成为君康人寿的股东以后,已经对此次监管函中所指出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纠正。君康人寿还表示,会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的有关要求,继续提升公司整体管制水平。

渤海人寿被列出“十宗罪”

除了君康人寿,同样被保监会列出十宗罪的还有“海航系”的渤海人寿。

据监管函,渤海人寿存在股东股权质押解质押管理不规范的问题。2016年,渤海人寿股东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利迪经贸有限公司、宁波君安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国华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理股权质押,莱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办理股权质押和解质押未书面通知渤海人寿。渤海人寿也未就上述股权质押和解质押向保监会报告,股东名册上也没有上述质押和解质押信息记载。

此外,渤海人寿存在股东大会运作管理不规范、董事会运作不规范、监事会运作不规范、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信息披露不及时、发展规划执行评估不到位、高管人员离任审计不及时、薪酬制度不符合监管要求这九大问题。

珠江人寿、上海人寿、阳光人寿:高管不参加董事会会议,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

根据监管函,珠江人寿的问题主要集中在“三会一层”运作不规范,内部管控不合规这两大部分。

“三会一层”运作方面,公司股东大会常常未按规定时间提前通知;董事会运作不规范,董事存在未亲自出席董事会会议的情况;经营管理层运作也不规范。

内部管控方面,保监会称珠江人寿资金运用关联交易比例不合规,关联方档案不完整,关联交易未识别未报告。此外,珠江人寿还存在内部审计不规范、激励与考核相关内容不符合规定、公司章程约定存在缺失这三大问题。

上海人寿方面,主要问题集中在公司治理运作和内部管控方面。公司治理方面,上海人寿董事会运作不规范,董事会决议超出报告期限报送保监会;公司尚未单独建立完善的独立董事制度;公司董事会秘书免职未按时报备保监会。内部管控方面,保监会称上海人寿关联交易管理不规范、薪酬管理不合规、内部审计管理不到位的问题。

阳光人寿方面,问题同样集中在公司治理运作和内部管控方面。

原标题:保监会一日连发5张监管函,限制5家险企开展关联交易6个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