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观察丨创业板大跌2%资金出逃明显 小调整反而是机会
10-16 19:06:4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本周第一个交易日,沪指延续窄幅震荡态势。两市小幅高开,开盘回撤后快速上行翻红,金融股盘中悉数发力,指数震荡碎步上行,好景不长,两市双双跳水翻绿。午后,创业板继续低迷,有色盘中启动,但群体效应不强。

截至收盘,沪指跌0.36%,收报3378.47点,终结了上周的四连阳态势;创业板重挫2.25%,收报1882.69点。两市合计成交5458亿元,行业板块多数收跌,银行与保险股逆市翻红,护盘作用显著。

创业板大跌2%资金出逃明显

周一市场出现调整,创业板领跌明显,该板块指数跌幅超2%创出7月18日见底上涨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从板块来看,周一市场涨幅榜前三强是银行、保险、有色;跌幅榜上,高送转,次新股,医疗器械板块跌幅居前。

在私募从业者黎先生看来,创业板的调整暂时还不能定性为“猝死”,但从整个盘面来看,较为抗跌的品种大多来源于业绩有明显增长的个股,这也是重要的选股思路。上周五环保板块崛起,新环保股重点还是混血股概念,“环保+次新”,老环保股还得是“低估值+业绩大增”,从周一环保板块三只涨停个股来看,均为次新股。

分析人士张旭表示,依旧看好后市,创业板的调整是创出新高后的调整,只要调整结束,还将继续拉升。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表示,节后上涨缩量下跌放量明显,周一下跌再度放量,资金逢高出逃迹象明显,这已经透露出了资金的恐高情绪,短线需谨防获利筹码进一步出逃带来的抛压风险。最重要的是上证指数和创业板指数也形成了日线级别的顶背离结构,三大指数同步开启调整的话,这一笔调整杀伤力还是比较大的,所以投资者可逢高减仓规避风险。

轻指数重个股小调整是机会

巨丰投顾认为,国庆节后股市的跳空缺口至今还未回补,指数强势依旧。短期,在基本面的支撑下,市场向好基础依旧,而增量资金持续介入下,市场活跃度也在不断提高。但四季度以来,市场步伐已经明显转慢,板块也开始出现较快的轮动,当下又面临重要的时间窗口,指数上行的空间和力度或将大大缩水。因此,继续轻指数而重个股仍是当下主基调,在不追高下,还可关注三季报业绩优良的低位滞涨股。

私募从业者黎先生表示,周一的小调整不过是大盘再起升势之前的主动性回撤整理,是将不稳定筹码再一次进行清洗,也是给场外观望资金再一次的入场机会,小调整不会改变大趋势,相信大盘必将再起升势并再创新高。

上游新闻 重庆晨报 记者 黎胜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