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港再迎利好,概念短炒潜力值得观察
10-26 08:57:34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财联社消息,周三沪股通净流入2.87亿元(利好大盘)

2、搜狐消息,10月份两市公司重要股东333次减持 减持总市值超过60亿(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腾讯旗下阅文集团港股IPO市值或超400亿 在线阅读或受追捧(利好在线阅读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欧洲首个5G预商用网络启动 5G商业化应用有望加速发展(利好5G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优于石墨烯,新型二维材料二硫化钼为制备量子芯片提供新途径(利好二硫化钼概念股)

6、中证报消息,香港金管局推动跨境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金融科技迎发展机遇(利好粤港澳+金融科技概念股)

7、中证报消息,全国首个“智慧停车+充电一体化充电桩 ”试点项目建成(利好充电桩概念股)

热点聚焦

【MSCI纳入A股指数发布,绩优潜力股值得跟踪】

上证报消息,北京时间24日凌晨,MSCI发布了MSCI纳入A股指数。这一指数或可成为境内投资者观察海外资金流入A股的重要风向标。MSCI官网数据显示,该“MSCI纳入A股指数”成分股即为未来将被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的成分股。

“MSCI纳入A股指数”的发布,标志着MSCI工作取得了实质性进展。纳入MSCI成分股的标的具备优秀的基本面,且不随意停牌,有助于引导价值投资,符合当前监管方向。

从影响看, MSCI相关决议正式实施或需要等到明年,外资开始大规模布局至少也是2018年3月的事情,而非近期外资就会大规模买入,因此利好更多是心态上的,而非实际资金流入层面。

具体到A股,可以看到近期MSCI概念股整体表现强势,除了价值投资蔚然成风之外,也离不开MSCI取得积极进展的乐观预期。在当前主线不清晰,热点快速轮动,风险偏好难以大幅提升的背景下,资金抱团权重蓝筹和业绩白马股大概率持续,相关标的值得投资者观察。

【物流军民融合取得进展,观察相关标的短炒潜力】

经济观察报消息,顺丰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披露,其已与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后勤部在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就空军后勤军民融合军事物流体系建设开展长期合作,并获颁发“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单位”资质牌。同日,京东集团相关人士确认,京东物流也与空军后勤部达成“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同样获得“空军后勤物流军民融合战略合作单位”资质牌。

物流企业进行军民融合主要有2个方面的考量:第一,物流军民融合需要考虑如何通过平台建立,提升参与企业沟通效率,降低成本。而京东和顺丰在物流领域经验丰富,大概率具备解决这些问题能力。第二,物流军民融合除了平时服务之外,更要达到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要求,换个角度看,这将利于物流企业的配送能力更上一层楼。

此外,就物流行业自身而言,随着中通、韵达发布公告调整快递价格,且国家邮政总局预测,今年双十一期间全行业的快递处理总量将超10亿件,快递公司旺季提价利于四季度业绩改善。

具体到A股,近期物流板块受行业提价+自贸港+双十一旺季+军民融合多重利好催化,短期对市场预期的凝聚力较强。同时,快递物流公司内生增长强劲,四季度业绩超预期是大概率事件,值得投资者跟踪。

市场寻宝

高盛唱多铜价,行业中期基本面改善值得跟踪

财联社消息,高盛近期唱多铜价。基于美元疲软和中国需求前景,其全面上调铜价预期,3个月、6个月、12个月期预估值分别调整为6750、6900美元、7050美元,此前分别为6200美元、5600美元、5500美元,上调幅度为9%、23%、28%。

高盛对铜价前景颇为乐观,认为未来五年铜价将处于上行通道,甚至预计到2022年可能突破每吨8000美元大关。

点评:观察发现,国际铜价近期已经触及每吨7000美元的三年最高位,较去年初累计上涨约60%。但铜价能否继续上涨,其实存在一定隐忧。一方面,从期货市场供需角度分析,炒作显然是引发期铜价格上涨的重要推手。另一方面,市场对于废铜进口政策的不恰当预期,也是引发价格上涨的重要因素。

近期铜行业标的在有色板块中表现突出。可以认为,无论铜价上涨的主导因素是什么,铜相关上市公司业绩改善是不争的事实。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江西铜业(600362)、云南铜业(000878)

自贸港再迎利好,概念短炒潜力值得观察

舟山日报消息,党的十九大代表、舟山市委书记俞东来表示,“十九大报告提出,要积极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我觉得这非常符合国家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的大战略。我们舟山将按照十九大报告要求,以油品为突破口,以新加坡为榜样,做好国际海事服务基地,着力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

点评:近期自贸港的利好比较多。就自贸港自身而言,中国大陆急需一个自由贸易港,成为对外经济开放的龙头。站在这个角度看,重大会议之后,自贸港落地的政策可能跟随出台。

对A股而言,短期来看,自贸港政策定位足够高、未来的经济想象空间足够大。特别是在当前市场热点缺失的真空期,可以说自贸港是当下大盘政策驱动之下为数不多的热点题材之一,也容易凝聚市场预期。激进型投资者可以观察自贸港短炒潜力。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宁波海运(600798)、宁波港(601018)

策略分析

10月25日沪指继续缩量上涨,市场情绪有所回暖。技术面上,由于沪深300指数近三周在拉抬过程中持续缩量,且10月9日高开幅度较大,变相扩宽了指数弹性,使得日K线在KDJ、RSI等多个震荡指标中出现顶背离趋势。

若周四周五沪深300日k线无法顺势放量上攻,应留意技术面顶背离引发的获利了结回吐风险。当前整个市场上升趋势并未凸显,仓位较高的投资者应密切跟踪短线减仓时机。

策略上,尽管市场存量博弈格局仍未改变,沪指仍由上证50成份股支撑缩量上行,但此前市场所认为的“权重维稳护盘逻辑”已被市场消化。后续继续观察上证50权重以及创业板科技电子成长股如能共振放量拉升,市场风险偏好则有望进一步回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