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经济创业降温:共享豪车平台关闭,共享单车加速清场
10-26 10:43:21 来源:北京日报

北京日报消息,共享经济的创业浪潮,在经历了一年多的疯狂之后迅速降温。25日,主推豪车共享的运营平台EZZY正式发布致用户公告,表示已终止平台服务,开展清算工作。与此同时,哈罗单车、永安行也确认合并,开启共享单车第二梯队抱团取暖的盘整步伐。

共享豪车倒在起跑线上

“很突然,很无奈。”一位EZZY内部员工告诉记者,23日晚间,公司创始人兼CEO付强召开员工会议宣布“公司解散”。

25日,EZZY致用户的公告表示,正在处理后续事宜,将“确保清算清偿工作合法合规地顺利完成,尽全力保护用户的利益。”

“每天宝马奥迪换着开”,这句广告词,让很多人记住了EZZY。但进入10月份,就有用户发现EZZY平台有些奇怪,可供使用的车辆急剧减少,还有用户表示无法正常退押金:“2000元的押金,从9月23日开始申请退款,已经整整一个月了!”

EZZY解散之突然让人惊讶。据悉,EZZY于2016年3月正式上线运营,只在北京地区运营,车型以宝马i3、奥迪A3等高端车型为主,重点在三里屯、国贸一带投放,“拉风”的车型吸引了很多白领关注。EZZY称陆续投放了500多辆车,但对于其宣称的10万注册用户而言,想找到车无异于“大海捞针”。不少用户吐槽,车太少,使用太不方便。

相对于共享单车,“共享豪车”烧钱压力更大。但一度风光的EZZY倒在了500辆的起步级门槛上,还是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半个月前,付强还自信地表示,要做共享汽车行业的“绿巨人”。

EZZY的车辆均为从租赁公司租赁,需要缴纳较高的租金。不同于其他共享汽车公司在网点取还的模式,EZZY是在北五环、东五环、西四环、南三环内的运营区域内随意取还,用户取车时产生的停车费平台可以报销。这些就产生了高昂的日常运营、保养维修、停车等费用。即便如此,“共享豪车”的平均客单价仍为70元左右,普通用户还是难以接受。

数据显示,共享汽车行业总体注册企业约为340家左右,实际运营约为35家,运营车辆55000辆。其中大致分为三类企业,第一类是TOGO途歌、EZZY等互联网创业公司,第二类是car2share、华夏出行等主力车企旗下企业,第三类是Gofun出行等传统租赁企业转型而来。

共享单车首现合并案例

共享汽车麻烦缠身之际,共享单车影影绰绰的合并绯闻也终于成真。25日,哈罗单车、永安行共享单车业务确认合并。激烈竞争的重压下,共享单车第二梯队开始抱团取暖。

前日晚间,永安行在官网发布新闻披露,其参股公司江苏永安行低碳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低碳科技”)与哈罗单车母公司上海钧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签署了合并协议,低碳科技买下钧正科技100%股权后,双方业务将进行合并。永安行表示,本次交易完成后,将进一步增强低碳科技在共享单车业务的市场竞争力。

同一时间,哈罗单车创始人杨磊向公司员工发出内部邮件称,此次合并后,自己将出任新公司CEO。合并后,公司的实际业务由哈罗单车团队负责。据猎豹大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三季度,在共享单车领域,哈罗单车在共享单车APP排行榜上位列第三,永安行位列第五。此前,永安行的“联姻对象”一度风传为小蓝单车。

作为共享单车行业的后来者,哈罗单车成立于2016年3月,去年11月正式在杭州上线运营,后来则避开ofo、摩拜的锋芒,主要在二线城市布局。

今年下半年,共享单车加速“清场”的言论成为主流。6月,悟空单车宣布退出共享单车市场,成为业内首家倒闭的企业。同月,摩拜收购由你单车的消息在市场上传出,但后来被否认。此后,3V bike因车被偷光被迫倒闭、町町单车创始人跑路押金难退、小鹿单车因政策监管暂停运营,无不牵动着市场的敏感神经。

“对于没有获得资本加持的其他二、三线共享单车企业而言已经没有退路,如果不拥抱变化,选择合并或被合并抱团取暖,被市场洗牌加速离场或成为它们的最终结局。”一位共享单车从业人士评论。

追不上风口的创业焦虑

“创业太累了,想做一个与世无争的人。”国庆节前被股东以“管理能力不足”而罢免的前酷骑单车CEO高唯伟,面对媒体已经显得心灰意冷。

与他有着同样感受的创业者不在少数。相比早些年可以十年埋头做一件事的创业,如今的创业,更多是追逐风口的故事。“一两年风口就过了,来不及成长的公司,迅速被淘汰。”一位中关村的多次创业者告诉记者,虽然创业大环境比以前更好,但创业者心态普遍更加焦虑。

以共享经济为例,尽管共享汽车、共享单车、共享充电宝等领域,都有不少企业面临停运、倒闭危机,但共享经济是否真的风口已过?创业者、投资人都要细细思量谨慎决策。

“共享经济的庞大需求依然还在,尤其在北京这样的一线城市,符合未来消费趋势。”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城市交通室主任程世东认为,目前共享市场上出现的企业危机,并不是市场竞争的结果,而是企业造血能力差,获益空间较小导致。

业内人士判断,在共享经济领域,没有一家企业能够靠规模完全垄断市场,因此目前的竞争还远未进入淘汰赛。

原标题:共享风口下的创业焦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