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持续低迷 警惕填补预期差的风险
10-31 09:29:3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要闻精编:

1、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三季度社保基金加仓幅度达20%(利好大盘)

2、金融界消息,北上资金抛售金融股(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全球半导体收入增长创新高 相关概念板块或迎来爆发良机(利好半导体概念股)

4、中证报消息,腾讯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召开在即 马化腾倡议打造“数字生态共同体”(利好数字生态概念股)

5、上证报消息,国常会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 相关概念板块或迎来炒作风口(利好工业互联网概念股)

6、中证报消息,广州南沙打造全国首个国际金融岛 粤港澳大湾区相关企业或受益(利好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

7、上证报消息,物流业保持较快发展 快递业有望再度迎来高成长时期(利好快递概念股)

热点聚焦:

【债市持续低迷,警惕填补预期差的风险】

财联社消息,国债期货午后加速下跌,尾盘稍有反弹,收盘全线大跌,刷新上市以来新低。10年期债主力T1712跌0.88%,盘中一度跌逾1.2%,5年期债主力跌幅扩大至0.5%,盘中最大跌超0.7%。

可以观察到,国庆之后,债市持续低迷。影响债市的因素没有较大变化的背景下,为何债市突然就大幅下跌呢?我们此前强调了预期差的影响,比如国庆之前,市场对流动性较为乐观,但是节后公开市场操作十分谨慎,乐观预期因此降温。且工业企业利润和PMI数据强劲,经济超预期强势等。

中期角度看,债市对利空不敏感,并没有释放应有的弹性。当越来越多的预期差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情况下,债市重新定价的需求随之提升。

展望未来,监管从严已是共识,且随着协调监管的呼声加大,市场对监管趋缓形成了较强预期。近期一行三会组织学习重大会议精神,继续强调整治乱象、处置风险。说明监管并未达到终点,市场对监管放松的预期差仍需填补。除了债市,也需要警惕股市的心态扰动。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迎来利好,相关概念值得观察】

财联社消息,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3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促进实体经济振兴、加快转型升级。

 “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本质上是走创新驱动这条路,意在提高供给质量。不同于之前的“互联网+”,本次国常会专门提到“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意味着未来“互联网+”有望向先进制造业倾斜。

从本次会议看,有几点值得重视:第一,会议要求营造有利于工业互联网蓬勃发展的环境,其中就包括财税、债券、股权融资等方面的支持。这意味着相关领域融资环境将极大改善。第二,会议强调了加大政府对基础网络建设的支持。数据采集、数据传输及数据分析三个环节有望受益。

具体到A股,在当前市场格外强调龙头和业绩的背景下,“互联网+先进制造业”的炒作潜力也更应该向优秀的基本面看齐,尤其是三季报超预期品种短期有望引起市场重视。

市场寻宝:

【无人机商业化逐渐破冰,概念长期潜力值得观察】

财联社消息,10月30日,顺丰控股、炼石有色、北汽集团、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将在陕西省蒲城县内府机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进在无人机领域的战略合作。

合作领域为基于AT200物流无人机为平台进行的物流无人机系统的研发设计、适航取证、生产制造、销售和运营。此次签署战略协议的四方,均在各自的领域具有优势地位,也让无人机的商业化运营成为可能。

点评:一直以来,困扰无人机领域最大的难点是商用货运无人机的适航规定跟不上技术的进步。不过这一点在近期有了破冰的迹象,比如本次合作协议就专门提到了适航取证问题。

展望未来,随着全世界越来越多的巨头开始积极尝试,一旦国家无人机相关的适航、空管法规出台,相关领域景气度将进入爆发期。具体到A股,尽管无人机商业化和无人驾驶商业化一样落地较难,但技术方面的进步带动相关产业的长期潜力值得观察。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顺丰控股(002352)、炼石有色(000697)

【猪价温和反弹 年底旺季值得期待】

财联社消息,沉寂了半年的猪价在今年7月份重新迎来上涨,9月份一度升至14.9元/斤。分析人士预计,目前已届10月下旬,随着两个月后的元旦和三个月后的春节到来,猪价可能会出现一波连续上涨的趋势。

点评:本轮反弹或将有一定持续性,尽管反弹幅度将有限。因为近期养殖户出栏积极的两个原因均难在11月持续:一、7月以来环保高压致使部分养殖户“放弃抵抗”,选择直接淘汰产能,是近期屠宰量加大的重要原因;二、3-6月的仔猪补栏潮尽管引发了9月中旬-10月中旬猪价回落,但11月猪价有望回暖。

2018年春节猪价上涨行情值得期待,叠加黄鸡价格强势回暖,养殖产业链整体年底旺季事件驱动潜力值得持续跟踪。

根据公开市场资料,相关上市公司包括:

温氏股份(300498)、牧原股份(002714)

策略分析:     

10月30日沪深两市放量调整,保险股逆势拉升。技术面上,创业板指周一放量走中阴,空头力度较大,暗示短期内已无法快速通过1920-1927前期关键压力位。图形开始偏向于“三重顶”构造。短期需要留意,若跌破1845位置,应考虑短期快速回调至1780附近寻找支撑的可能。

策略上,目前投资者需注意甄别市场风险,继续侧重观察上证50权重以及部分涨幅较小的行业龙头绩优股轮动补涨机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