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走出去了机会就来了 企业海外并购的时机很重要
11-22 20:13:5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一带一路”倡议下,企业纷纷在寻找海外机会。有的企业,已经有了海外布局,有的企业还在寻找机遇。22日,多位大佬齐聚重庆,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017思创会现场,他们都各自论道“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企业新机遇和企业转型新思路。

企业走出去了机会就来了

鑫源控股·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进入了汽车行业,SWM斯威汽车就是他公司旗下的产品。在他看来,这也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机遇。

据介绍,斯威汽车在产品研发上走出一个新模式,通过收购源于意大利的SWM摩托车品牌,将意大利的设计之美和越野基因都承袭到SWM斯威汽车中。

在“走出去”方面,龚大兴应该是最有发言权的。重庆“走出去”最早的行业是摩托车行业,龚大兴也是最早走出去的那一批“摩帮”。上世纪90年代末,重庆的摩托车就走到了越南。

鑫源控股·SWM斯威汽车董事长龚大兴说,如果那个时候没有“走出去”,就不会有现在的发展,“在海外找到了第二桶金的机会”。

随着市场的饱和,技术成为核心竞争力。“那时候,我们拎着美金、欧元到美国、欧洲,去找技术。”龚大兴表示,2013年收购了意大利的宝马厂后,对海外收购颇有经验。他表示,先技术收购,再资产收购,再买品牌,拿来以后重新整合,再把人招回来。这也成为他日后进军汽车行业的有力注脚。

企业海外并购的时机很重要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副教务长、市场营销学教授王高表示,重庆人很有冲劲,再加上方法论,就能做大生意。有远见有追求的企业家必须具备全球视野,全球化为企业商业模式创新创造了条件。

真正全球化的企业是能够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和能力,服务全球市场。王高认为,企业全球化就是企业对价值链上的各关键环节在全球范围内进行布局和运营的过程。一带一路为中国企业寻找市场提供了新机遇。

“出口仍然是中国企业全球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持续增长已经比较困难,多数全球化中国企业的目标仍然是中国,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时机选择很重要,关键的挑战是能力回移和市场落地。”王高如是说。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黎胜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