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公司违规股东清退潮启幕:还有9家险企的违规股权待处置
12-19 20:03:16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保监会对保险公司股东违规取得的股权清除大幕正式开启。

继12月15日晚间保监会对昆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股东违规取得的股权进行清退,并将相关投资人和中介机构列入市场准入黑名单后,保监会发改部主任何肖锋12月16日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接下来还有9家保险公司的违规股权要被处理,部分已经开始在走程序。

据澎湃新闻梳理,2017年保监会启动公司治理现场评估的过程中,就现场评估发现的问题总计公布了19份监管函,其中,有6家公司被“点名”在股权管理方面存在问题。

拆分来看,监管函中明确指出了君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君康人寿”)、渤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渤海人寿”)、长安责任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安责任险”)这三家公司所存在的股权问题,而鼎和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鼎和财险”)、华安财保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华安财险资管”)、华汇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汇人寿”)这三家公司的股权管理问题并未明示。

谁是下一个被清退的违规股东?

被保监会点名存在具体违规股权问题的保险公司有三家。其中,君康人寿存在股权代持情形,渤海人寿存在股东股权质押解质押管理不规范的问题,长安责任险则存在股权变更不规范、股东违规投资入股的问题。

具体来看,保监会称君康人寿股东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代替另一位股东福州天策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君康人寿3.2%的股权。此外,君康人寿存在公司章程、股东名册及工商登记文件记载股东情况与实际情况不一致;股东名册记载信息不全面,未记录各股东所持股票编号和股权质押信息的问题。

从2016年下半年,君康人寿股权变动频繁。不过,这其中有7笔股转均未在保监会批准3个月内完成工商变更登记,且截至保监会检查评估日,未就该情况向保监会报告。此外,君康人寿股东福建伟杰投资有限公司持有君康人寿的全部股权(3.2%)早在2015年12月4日被法院冻结,公司也未就此情况上报保监会。

君康人寿另一名股东湖北中经中小企业投资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于2016年12月15日由湖北省联投控股有限公司变更为湖北省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但君康人寿未将该情况上报保监会。

渤海人寿方面,2016年渤海人寿股东渤海金控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利迪经贸有限公司、宁波君安控股有限公司、北京国华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办理股权质押,莱福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办理股权质押和解质押未书面通知渤海人寿。渤海人寿也未就上述股权质押和解质押向保监会报告,股东名册上也没有上述质押和解质押信息记载。

长安责任险股东江苏省高科技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54%)与北京林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7.54%)的股权转让行为未告知公司也未报告保监会。据保监会核查,股东江苏高科已将所持7.54%的公司股份转让于北京林氏,双方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并支付了对价款,目前股份尚未过户。

长安责任险方面,2012年3月30日,长安责任险股东泰山金建担保有限公司(持股9.62%,合计15600万股)与天津中方荣信签署了《股权收益权转让协议》,约定泰山金建及其指定方认购15000万股长安保险股份,股价款由中方荣信承担。2012年4月,泰山金建与公司股东南通化工签订《股份代持协议书》,约定泰山金建拟认购长安保险新增5000万股股份,该股份委托南通化工代持。而根据《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股东不得以非自有资金向保险公司投资,且不得委托他人或者接受他人委托持有保险公司的股权,泰山金建显然违背了保监会的规定。

更多保险公司违规股东清退通知“在路上”

对于违规取得保险公司股权的股东,一场“清退令”在所难免。

另外三家在监管函中被保监会点名股权存在问题、却并未明示问题所在的保险公司分别是鼎和财险、华安财险资管和华汇人寿。

鼎和财险的问题集中在股东关联关系管理不规范。据监管函,鼎和财险的股东未就其与公司其他股东、其他股东的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以及存在何种关联关系向公司做出书面说明。

华汇人寿则存在股权变动事宜未及时报备、股东违规持股这两项问题。据监管函,华汇人寿未在规定时限内向保监会报告股东股权被查封等事项,此外公司股东还存在违规股权代持、超比例持股等事项。

华安财险资管则存在股东关联关系管理不规范、报告不及时的问题。据监管函,华安财险资管的股东未就其与公司其他股东、其他股东的实际控制人之间是否存在以及存在何种关联关系向公司做出书面说明,未将公司股东之间的关联关系报告中国保监会。

早在今年10月份,保监会就公司治理现场评估结果向有关机构下发监管函时就表示,对部分存在股权违规问题的公司,将实施违规股权强制退出等行政监管措施。而根据保监会在处置昆仑健康险违规股权的表态来看,在源头制度建设上,《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正式稿有望出炉;在资质审核阶段,保监会将穿透资金来源,加强入股资金真实性审查;穿透股东资质,加强投资人背景、资质和关联关系穿透性审查;在事后监管阶段,保监会将持续加强股权监管力度,严肃查处股权违规问题。

原标题:保险公司违规股东清退潮启幕:还有9家险企的违规股权待处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