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险”依然是重点,风格切换难度较大
12-20 08:26:51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中证报消息,12月近20家公司被举牌 产业资本成为举牌主力军(利好大盘)

2、金融界消息,上周新增投资者数仅23.8万 连续四周下降(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宝马研发下一代固态电池技术 固态电池迎来风口(利好固态电池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北斗导航借力“兼容合作” 大规模民用加速“落地”(利好北斗导航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北京城市副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城市资源将重新配置(利好通州副中心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全国碳排放交易体系启动 产业链迎千亿级空间(利好碳交易概念股)

7、中证报消息,农业部下发通知 将进一步加快推进农垦改革(利好农垦改革概念股)

热点聚焦

【“防风险”依然是重点,风格切换难度较大】

经济参考报头版消息,监管失效导致金融风险积累,进而酿发系统性风险,基本上是历次金融危机的一条规律。我国推进金融改革,必须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金融监管使命,围绕监管定位,把防范系统性风险和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真正落到实处。

从月初的政治局会议、近期监管层的表态,以及官媒的吹风来看,明年“防风险”仍将加码。

 “防风险”可以落地为“去杠杆”和“严监管”。金融“去杠杆”大概率不会松懈,货币政策仍以稳为主。 “严监管”方面,在监管趋严的方向下,“炒小炒新炒差”随之降温。

对A股而言,历次风格切换都发生在外部环境偏宽松的背景之下。但明年的外部环境难言大幅改善。“去杠杆”和“脱虚入实”对应着货币政策易紧难松;“严监管”对应着市场的低成交、低波动。极端的一九分化或有阶段性修复,但中长期外部环境趋严对风险偏好的制约,依然是中长期主要矛盾,这难以提供风格切换的反转时机。投资者应继续侧重基本面,观察龙头潜力。

【互联网金融“规范化”正在途中,合规龙头发展潜力值得跟踪】

北京商报消息,近日,关于陆金所代销的资管产品逾期事件受到市场关注。北京商报就该事件向多个关联方进行了求证核实,了解了该事件的最新进展。据上市公司山东龙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介绍,目前相关债权人已启动诉前保全程序。经核查,公司4个银行合计8个账户被冻结,实际冻结金额441万元。

注意本次事件的本质是陆金所代销的资管计划理财产品里出现了未能兑付本息事件,不是陆金所本身的资金链出现问题。

监管层当前非常强调“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陆金所作为正规互联网金融平台,代销产品时若充分揭示了债券型资管计划理财产品有无法刚兑的风险,那么平台在理财产品代销流程上并无重大风险揭示问题。

互联网金融前期“野蛮生长”,乱象不断,近两年监管层加大监管力度也是必然事件。在“去杠杆”、“大资管新规”大方向落地的前提下,一些合规的互联网金融机构反倒会从优胜劣汰中受益较多,后续发展前景值得持续跟踪。

市场寻宝

【LNG涨价施压煤改气,观察替代性供暖品种潜力】

财联社消息,榆林煤炭交易中心发布信息显示,12月18日LNG最高接收价格已经涨至1.2万元/吨。江苏部分液厂LNG吨售价已经突破万元,银川、北京、河南等部分地区加气站LNG售价已经突破10元/公斤。

点评

天然气供不应求对煤改气的实施造成了较大压力,使得有关部门转而寻找其他替代性供暖方案。

由于天然气和电力行业具备公用事业属性,价格也将受到调控,这将抑制相关公司的业绩增长空间。换个角度看,煤改气推进承压,燃煤供暖或一定程度上放开,电代煤、清洁供暖也是可选项。这对替代性供暖行业形成一定业绩支撑,同时也将提升大气治理的诉求。A股大气治理龙头,以及清洁供暖龙头的潜力值得观察。

相关上市公司:清新环境(002573)、迪森股份(300335)。

【“双焦”期货再遇炒作,行业年报估值修复值得跟踪】

西本新干线援引煤炭网报道,目前,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沿岸的煤炭运输船只已经达到70艘,预计码头拥堵情况将延续至1月中旬。两周前,昆士兰州港口待装船数量约为50艘,但目前煤炭企业不得不推迟出货直至待装煤船全部离开海岸,装船延迟将继续影响煤炭行业。

点评

近期双焦商品期货再度出现疯狂上涨、巨幅波动。黑色系无论是动力煤还是双焦,年底再迎价格炒作高峰,四季度、明年一季度行业整体业绩稳中向好大趋势不改。且黑色系当前整体估值水平并不算高,年报整体估值修复潜力仍然值得持续观察。

相关上市公司:潞安环能(601699)、恒源煤电(600971)。

重点情报

易华录(300212)

12月19日晚间公告,12月15日,工信部公布了最新一批获得互联网资源协作(云服务)牌照的企业名单,公司控股子公司国富瑞数据公司的云服务申请正式获批。

华宇软件(300271)

12月19日晚间公告,与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在以法律服务、数据服务、社会治理为主的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产品与技术、解决方案与服务、市场联合营销与拓展等全方位的交流与合作,以共同推进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食药监、教育等行业的发展。

朗源股份(300175)

晚间公告,12月19日郑州商品交易所发布了《关于指定苹果期货交割仓库及车船板交割服务机构的公告》,公司被郑州商品交易所指定为苹果期货交割仓库,同时开展车船板交割业务,可以自2018年4月1日起开展苹果期货交割业务。

趋势判研

12月19日沪指60分钟线“W底”短期格局初现,同时MACD零轴附近金叉反转迹象初现,可以考虑沪指短期挑战3325附近颈线位置的可能,若沪指无法放量涨过,可考虑在3254-3325区间形成箱体的可能。

策略上,上周美国加息落地后,央行跟随上调MLF利率,年底资金面偏紧预期仍然压制市场,短期可继续考虑以防守为主,等待资管新规以及经济工作会议靴子落地后的机会。

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20171220462178.png

【限售股解禁】

云内动力(000903)、东信和平(002017)、东晶电子(002199)、上海莱士(002252)、光启技术(002625)、仁智股份(002629)、汉威科技(300007)、中海达(300177)、中旗股份(300575)、容大感光(300576)、百合花(603823)。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