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共享农房”将闲置农房上网:可租30年,真正回归乡居
12-20 22:14:45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盖得好好的一院房子闲着这么多年没人住,还得花钱保养。这下好了,我们农村的空房子也能和城里的房子一样上网挣钱了!”家住安徽合肥市庐阳区三十岗乡东渠村的杨德余老人高兴地说。

记者从庐阳区政府了解到,最近,合肥开始试点探索“共享农房”模式,瞄准体量巨大的农村闲置住宅,用互联网共享平台连接起供需双方,以期让这些农村“沉睡的资产”重现生机,释放更多经济红利。

“这种全闲置的农村房屋约占三十岗乡全部农宅的40%,房屋主人大多已进城工作、买房,定居在城市,老家的农房无法产生任何经济效益。此外还有30%的农房只有部分时间、部分房间有人居住,也处在半闲置状态。”北京美丽乡村联合会专家志愿者、开发这一共享系统的农汇网农汇民宿总裁张志成介绍说。

三十岗乡靠近省会城市,观光旅游发展颇为红火,但即使已有不少农房都被开发,仍有900多套“空房子”像杨德余家一样多年无人居住,属于“全闲置”农房,类似这样的“空房子”在全市体量更大。

根据农汇网与庐阳区政府签署的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这里建设“农汇民宿(合肥庐阳)闲置农房云平台”,把农村空置住宅信息推到线上,探索建立闲置农房民宿开发标准,为未来在全国范围内复制推广“共享农房”做准备。

记者了解到,与城市已经发展成熟、适合观光旅游的“短期共享民宿”模式不同,“共享农房”的租约期往往在5年至30年,租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对房屋内外及院落进行翻修,真正回归“乡居”,或是利用农房进行创业。

“对农民来说,除了可以获得租金收益以外,还可以就地‘转业’成为物业服务人员,提供保洁、餐饮等服务。”三十岗乡乡长袁捍告诉记者。从开通到运行一个多月以来,这个乡上线发布的闲置农房已有100多套,房屋的位置、面积、使用情况都可以在线实现图文查询。

原标题:安徽探索“共享农房”模式盘活农村闲置农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