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商机有福利!这一波重大消息,与你我息息相关……
12-26 10:40:48 来源: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消息,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近日,国家多部委召开年度工作会议,总结2017年取得的成绩,部署2018年的重点工作,在民生领域频频发放惠民清单。

2018年,你的生活将受到这些政策影响。

“剁手党”福利!我国将完善免税政策

商务部党组书记、部长钟山在25日召开的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我国商务工作重点内容已确立,包括着力推动消费升级、保持外贸稳定增长、有效利用外资、引导对外投资有序发展、落实好重大对外援助任务、深化“一带一路”经贸合作、拓展全方位经贸合作、打好商务脱贫攻坚战、办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

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司长陈国凯表示,官方将发展免税业务,研究进一步完善免税政策,为进出境人员提供更便利的购物选择。同时,鼓励大型电商平台与国际知名品牌合作,引进国外优质商品和服务,满足中高端消费需求。

2017年12月1日起,中国将特殊配方婴儿奶粉、海豹油、抗癌药物等187项消费品进口关税集中下调,平均税率由17.3%降至7.7%。未来更多产品关税将下调。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明年积极扩大进口,下调部分产品进口关税。

在外界看来,随着这些措施落地,消费者在国内就能更方便、更便宜的享受到来自境外的物美价廉的商品和服务。

走高速有优惠!高速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要扩大

2018年全国交通运输工作会议25日在北京召开。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表示,2017年交通运输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多点突破。政府还贷二级公路收费基本取消,通过实施公路绿色通道、差异化收费等多项举措,实现降低物流成本880多亿元。

据介绍,2018年将新改建农村公路20万公里,新增通硬化路建制村5000个,新增通客车建制村5000个。

2020年我国将实现贫困地区国家高速公路主线基本贯通,具备条件的县城通二级及以上公路。

2018年物流成本进一步降低,投资和市场环境进一步优化。

2018年,新增高速公路通车里程5000公里,新改建国省干线公路1.6万公里。新增内河高等级航道达标里程600公里。主要港口集装箱铁水联运量增长15%以上。

2018年要进一步降成本,加快推进物流大通道和综合货运枢纽(物流园区)建设。稳步扩大高速公路分时段差异化收费试点。巩固交通运输领域各类罚款、检查及涉企收费清理规范成果等。

提速降费“不歇脚”!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

在25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要力争到2050年,制造业综合实力进入世界制造强国前列,网络空间综合实力全球领先,建成全球领先的技术体系和产业体系。

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苗圩说,

2018年将扎实推进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遴选3家左右条件成熟的省级中心升级为国家级中心。

深入实施工业强基工程,集中力量解决动力电池系统等50项左右关键瓶颈。

实施新材料产业2018年“折子工程”。

加快重大装备发展,开展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关键系统部件示范应用,稳步推进C919大型客机研制。

推动设立“中国制造2025”产业发展基金。高标准创建“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抓紧谋划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工作。

在网络强国建设方面,2018年工信部将开展网络强国建设三年行动。

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加快百兆宽带普及。

全面完成13万个行政村光纤宽带建设和升级改造。

扎实推进5G研发应用、产业链成熟和安全配套保障。

制定促进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指导性文件。

苗圩表示,2018年要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壮大数字经济。

楼市将这么调控!明年满足首套,支持改善

近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8年住房城乡建设领域重点工作,明确了2018年住房制度改革和房地产调控的总体方向。

大力支持住房租赁市场发展。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王蒙徽表示,

2018年将深化住房制度改革,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

要大力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特别是长期租赁,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推进国有租赁企业建设,充分发挥对市场的引领、规范、激活和调控作用。

支持专业化、机构化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加快建设政府主导的住房租赁管理服务平台,加快推进住房租赁立法。

王蒙徽强调,全力做好公租房工作,增加公租房实物供给,持续提升公租房保障能力,优先保障环卫、公交等行业困难群体,将符合条件的新就业无房职工、外来务工人员和青年医生、青年教师等纳入保障范围,对低保、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要实现应保尽保。

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王蒙徽表示,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库存仍然较多的部分三四线城市和县城要继续做好去库存工作。

王蒙徽表示,将加大房地产市场秩序规范整顿力度,始终保持高压严查态势,严厉打击房地产企业和中介机构违法违规行为。

三农迎利好!科学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12月22日至23日,全国发展和改革工作会议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了2018年发展改革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包括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重大举措,科学制定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近日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清除阻碍要素下乡各种障碍。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农业政策从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魏后凯表示,生活富裕是乡村振兴的一个重要标志,下一步,农民增收要更多地依靠农业、农村、农村产业,建立增收的长效机制。

原标题:有商机有福利!这一波重大消息,与你我息息相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