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板块受益几何?
12-28 08:39:07 来源:上游新闻

要闻精编

1、金融界消息,北上资金启动了小型“抄底”,周三合计净买入8.33亿元(利好大盘)

2、金融界消息,临近年末资金面紧张,中国银行间市场七天融入利率一度触及20%(利空大盘)

3、时报财富消息,港珠澳大桥即将通车 大湾区建设进入“快车道”(利好粤港澳大湾区概念股)

4、时报财富消息,钒系列产品供不应求加剧 两个月暴涨约5成(利好钒概念股)

5、中证报消息,核电机组建设高峰来临 设备供应商或有望因此受益(利好核电概念股)

6、上证报消息,北斗创新应用不断推出 民用产业化加速到来(利好北斗导航概念股)

7、中证报消息,百度Apollo组自动驾驶“国家队”出征美国 将发布2.0版本(利好无人驾驶概念股)

热点聚焦

工业企业利润下滑,但“提质增效”开始显现

统计局消息,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为7858.2亿元,同比增长14.9%,前值增长25.1%,增速比10月份放缓10.2个百分点。1-11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68750.1亿元,同比增长21.9%,增速比1-10月份放缓1.4个百分点。

总体看,11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速大幅回落,创下4个月以来新低,这与11月PPI下行相呼应。产品价格下滑以及成本上升是主要推手。

需要注意,尽管11月数据回落,但依然有些亮点。制造业的主导力度正在加强。此外,应收账款平均回收期减少,产成品存货周转天数降低,企业杠杆率下降,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较快等,反映出经济质量得到提升,这也符合经济调结构的方向。所以“质量上升,数量下降”并不是坏事。

具体到A股,经济结构的不断优化,使得宏观经济不存在大幅回落风险,股市中期具备基本面支撑。市场内部来看,上游周期资源品种利润大增已经反映出市场预期,投资者不宜盲目追逐周期股。而前11个月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增长高达36.7%,仅次于上游周期行业,投资者可观察预期不太强烈、但估值修复潜力较大的化工行业。

新能源车免征购置税,观察风险偏好能否持续提升

财联社消息,财政部、税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科技部联合发布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购置的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通过发布《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实施管理。

新能源汽车免征购置税并不是新鲜事。免购置税的政策一直存在,只是之前一些到期,这次进行了延期。从内容上看,也并没有太多超预期成分。

但可以观察到,该消息对27日午后新能源汽车板块形成了十分明显的催化。发生这种情况说明市场主动放大利好,短期市场风险偏好得到提升。

对股市而言,由于新能车免征购置税的消息并不超预期,所以对新能车产业链的提振难以持续。此外,次新龙头贵州燃气停牌核查或对风险偏好有一定影响,风险偏好能否持续攀升仍需确认,稳健型投资者应控制仓位,而激进型投资者可适当观察题材股的轮动潜力。

投顾参考

12月27日创业板指数触及前期箱体底部1742附近位置,且呈现类似光头阴线的收盘格局。CCI指标显示超跌反弹迹象初步出现,可留意周四创业板指数反弹潜力。

策略上,投资者仍需警惕涨幅较大的次新股调整风险,侧重观察有消息催化的少数低位次新股轮动反抽机会,但不要追涨涨幅较大的反抽品种。

重点情报

恒信东方(300081)

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东方梦幻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与澳投(横琴)健康旅游有限公司、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开发有限公司以及新西兰紫水鸟影视公司(Pukeko Pictures Limited Partnership)签署了《粤澳中医药科技产业园中医药科技植博馆(一期)项目合作协议》,项目地点在广东省珠海市横琴新区。恒信东方全资子公司东方梦幻为该项目提供创意设计、内容效果方面的服务,该服务所涉及的合同金额不超过人民币2亿元。公告显示,该项目预计将于2019年底完成试运营投入使用。这意味着,如果合同顺利履行,未来两年,该项目将为恒信东方带来不超过2亿元收入。

人民同泰(600829)

12月27日晚公告,中信资本天津拟通过其控制的中信资本医药,对人民同泰间接控股股东哈药集团进行增资,完成后,中信资本天津之实控人中信资本控股旗下的中信冰岛与华平冰岛、中信资本医药合计持有哈药集团60.86%股权,中信资本控股将成为哈药集团的间接控股股东,进而成为上市公司实控人。中信资本控股通过下属企业对哈药集团增资参与本次混改,有利于进一步促进哈药集团的发展。

交易提示

【新股申购】

【限售股解禁】

神州高铁(000008)、北方国际(000065)、欢瑞世纪(000892)、拓维信息(002261)、华明装备(002270)、捷顺科技(002609)、中矿资源(002738)、科迪乳业(002770)、同为股份(002835)、赛为智能(300044)、创业软件(300451)、英 飞 特(300582)、浙大网新(600797)、正泰电器(601877)、日月股份(603218)、元祖股份(603886)。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