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房地产税会来吗?降房价或是一厢情愿
12-30 09:08:27 来源:中新经纬APP

【编前语】2017年财经领域不乏扣人心弦的好戏,临近年尾仍有不少尚未收场,乐视能否起死回生、无人驾驶汽车能否合规上路、区块链未来如何……它们或跌宕起 伏,前路茫茫,或生机勃勃,令人向往,而这一切,都将在不久的将来尘埃落定。一切都是瞬间,一切都会过去,即日起,中新经纬将推出2017年终策划之《2017未解之局》,带你梳理局中之谜。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房地产税是稳控房价的“终极杀器”?历经十多年争论,直到2017年底,房地产税依然是“只闻楼梯响,未见人下来”。

财政部部长肖捷近日撰文指出“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的原则,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实施”,被很多人视为释放了重要的政策信号,不少人对房价下跌的信心陡然增强。

房地产税是否真的快来了?2018年离房地产税落地有多近?房地产税会是稳控房价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吗?

楼市资料图 中新经纬 王培文 摄

万众瞩目:房地产税究竟何时开征?

2017年对不少城市的炒房客来说可谓严冬。自2016年10月深圳出台史上最严限购政策以来,房地产市场成交量大幅下滑,深圳的炒房客赵先德(化名)正降价10%甩卖手中五套房中的两套。除了“限购”的紧箍咒,最令他担忧的不确定因素就是房地产税何时开征。

“其实现在最大的风险是房地产税再叠加销量断崖,其他都不算事儿。”赵先德自己算了笔帐,按1.5%的世界通行税率计算,他当前持有的房产每年至少要交30万元房地产税,会对资金链造成不小的压力。

更令他担忧的是,房地产税的出台是否会让购房者形成房价下跌预期,进而导致成交量大幅下滑。确实,在诸多购房者心里,房地产税与房价下跌几乎划上等号。正在北京为结婚看房的杨璐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如果确定明年房地产税要出台,她会观望一段时间再决定是否买房。

北京的房地产中介祁松(化名)向中新经纬客户端表示,房地产税等新政若出台,购房者一般会观望3-6个月,这段时间交易量将萎缩,房价也可能停涨或下跌,长期影响目前还很难判断,因为时间表未定。

“目前时间表完全未定,税率、税基、征收对象、免征面积等细则也都未知,无法综合考虑其他政策因素,现今讨论房地产税对市场的影响其实没意义。”祁松表示。

杨璐在采访中也提到,房地产税出台没明确具体时间表之前,房地产税并不在她的购房考虑因素内。“房贷利率政策是我目前比较关心的,至于房地产税都还是没影的事儿,不可能因为它拖延婚期吧。” 杨璐说。

“官方时间表”仍未清晰,立法至少两三年

12月20日,财政部长肖捷在《人民日报》发表题为《加快建立现代财政制度》的文章,谈及房地产税问题。不少媒体认为“颇有深意”。文中提到“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 ’的改革任务”,这段话被一些媒体解读为:房地产税将在2019年完成立法程序,2020年落地,时间表似乎已清晰。

12月21日,人民日报中央厨房发表题为《房地产税要来了?按评估值征收可行吗》的评论,对这一“官方时间表”做出注解: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不是指房地产税立法。

实则原文在“力争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2020年完成‘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改革任务”之前还有一句前置语:按照党中央审议通过的《贯彻落实税收法定原则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将现行由国务院行政法规规范的税种上升为由法律规范,同时废止有关税收条例。

北京大学房地产法研究中心主任楼建波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在2019年完成全部立法程序”针对的是现行由国务院行政法规规范的税种,即已经存在、尚未上升为法律的老税种,而房地产税是目前尚不存在的新税种,与之没有关联。

所谓的官方时间表仍未明晰,那么2018年距离房地产税落地还有多远?

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主席顾云昌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明确表示,2018年不可能出台房地产税,但立法程序将有所推进。“财政部部长讲的很清楚——‘立法先行’,法案列入全国人大立法计划后,要征询意见,要审批、审查、审定,最后才能发布,根据立法的程序和复杂程度,最快也要两到三年才能推出,可能在2020年制定法律。”

顾云昌指出,房地产税制改革涉及方方面面利益,难达成共识。在观念上,有人认为会加重税负,对已购房者而言,不愿在持有环节再交税;在技术层面,摸清底数很重要,建立完善的不动产登记制度是前提条件。而且,税基税率如何制定、向谁征收等细节问题也未达成一致意见。

此外,立法通过也并不意味会立刻推行。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向中新经纬客户端指出,引入房地产税或是一个逐步的过程,从征收范围看,全国可能不会一致性全部推出,应是各城市根据自身情况自主选择何时引入房地产税。如房价涨得过快或过高的地区可能先引入,尚在去库存阶段的三四线城市可以延迟征收。

房地产税是稳控房价的“万能灵药”吗?

对于房地产税稳定房价的作用,有专家认为影响房价的因素很多,不能把稳控房价的希望全部寄托在房地产税上。

“房地产税并非为解决高房价问题而设。设立房地产税是为解决财税体制问题,为增加地方财政收入。”顾云昌指出,针对房屋的持有环节征税,会增加投资(投机)购房者对成本的考量,房地产税一定程度对遏制炒房现象有用,有利稳定房价,但不能完全靠之降低房价。

楼继波亦表示,房地产税毋庸置疑是房地产调控手段,却不是唯一手段。它是建立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长效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并非推行房地产税,房地产市场的问题就都能解决了”。

值得注意的是,特定情况下,开征房地产税甚至还可能催高房价。方正证券研究所此前发布的研报指出,在一线和强二线城市,房地产税出台,只会在短期内使部分资金成本较高、资金压力较大的投资(投机)性需求出局,无法改变供不应求的一致性预期,也无法消除投资(投机)性需求。如不能逆转供求关系,税负将通过租金和房价方式转嫁,房租和房价将被推高。

“所以,房地产税的出台急不得,很多系统性、协调性的问题需解决。”张宏伟指出,房地产税不仅涉及千家万户利益,也涉及中央和地方利益,还涉及整个社会稳定和私有财产保护,这样一部重要的法律需要慎重出台也在情理之中。

原标题:2018年房地产税会来吗?降房价或是一厢情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