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房贷利率“集体调价”满一年 首套房利率或将继续上行
01-02 10:15:15 来源:证券日报

证券日报消息,在经历了史上最严调控后,贷款利率上浮、额度收紧、放款周期长已成为2017年按揭贷款年度热词。

《证券日报》记者近日走访调查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了解到,今年1月份,部分银行可能将首套房贷款利率由基准利率上浮5%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10%。去年元旦开始,15家银行的北京分行集体行动,对于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贷款利率约定执行不低于银行基准利率的0.9倍,彼时的行动也是京城银行房贷业务的首次集体调价。

针对住建部关于“2018年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的要求,银行员工和房产中介近日纷纷表示,首套房刚需以及改善住房条件的房贷将会受到支持,各种放贷指标会有所优化。

首套房贷款利率一路走高

从2016年“9·30新政”到2017年“3·17新政”,北京地区楼市调控持续升级。2017年,北京地区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的利率一路走高:去年元旦,北京绝大多数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从八五折上调至九折;去年3月21日,北京地区16家银行将首套房贷款折扣从九折上调至九五折;去年五一节后,北京地区8家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折扣从九五折上调至基准利率;端午节后,北京地区绝大多数国有大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回到基准利率;去年6月5日,北京地区个别银行的首套房贷款利率调整为基准利率上浮10%,但多数银行并没有动作;去年9月14日起,五大国有银行将首套房贷款利率调升到基准利率上浮5%,同时多数银行跟进调整将首套房贷款利率按照上浮5%-10%执行,另有个别银行调整为最低执行基准利率上浮20%的利率政策。

而随着房地产调控的进一步加码和四季度银行信贷业务的收缩,临近年末,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的银行有所减少,多数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的标准,同时,还有个别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按照基准利率上浮20%-40%执行。

根据融360发布的数据显示,在2016年12月份,北京市为全国十大房贷利率最低的城市,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4.21%,平均折扣为八六折;一年之后,2017年11月份,北京地区首套房贷款平均利率为5.27%,相当于基准利率上浮7.6%。

《证券日报》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法计算,经过一年的调整,贷款100万元,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九折优惠、25年期,月供为5507.36元;首套房贷款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25年期,则月供升至6075.4元。也就是说每百万元的月供成本增加了568.04元。

新房、二手房交易量双降

根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12月24日,北京新建商品房合计签约量仅26253套,预计全年在2.65万套左右,创下北京楼市自统计网签数据以来的历史最低值,且同比下降45%。

而占市场成交比重最大的二手房,情况则更为惨淡。2017年北京二手房住宅的成交量大约在13.4万套,相比于2016年的27万套暴跌了51%,这一成交量也是2015年以来的新低。而如果仅看去年“3·17新政”之后的成交量,同期的数据甚至低于楼市最低谷的2014年。

这样的数据除了购房者,房产经纪人也深有体会。《证券日报》记者在走访过程中注意到一份2017年经纪人佣金排行榜,以单个门店为例,在成交量受影响较小的热点学区房区域,全年佣金累积100万元的经纪人已经可以排在门店的前三名。按照较为常见的中介费为成交价的2.7%计算,一套600万元的房子中介费为16.2万元,也就是说,一年卖出7套房子的经纪人就属于业绩很好,平均一个月卖不到一套房子。

上浮10%或成主流

元旦假期前,《证券日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多家银行和房产中介发现,部分目前执行基准利率上浮5%的银行表示,“1月份可能将执行利率调整为最低上浮10%”。

以某城商行为例,该行位于北京市东城区某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我行首套房贷款利率上浮5%,不过有消息称总行即将发文上调为10%,具体时间不清楚,一般这类通知都在晚上发布,发布的第二天执行,以购房者的网签时间作为分界点。”

北京市朝阳区一家国有大行某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目前已经网签的购房者仍按照上浮5%执行,2018年网签的购房者则不太确定。对于近期来银行咨询的客户,如果还没有进行到网签阶段,我们会提醒有可能申请不到上浮5%的利率了。”

某股份制银行的工作人员也告诉本报记者:“按照上级的指示,2018年额度可能会放开一些,但是利率不会放松,可能继续上调。”

银行的说法也在多家房产中介处得到了证实。

在东城区某房产中介,一位经纪人告诉本报记者:“首套房上浮5%的合作银行越来越少了,现在我们一般告诉购房者首套房贷款利率最低上浮10%。”

同时,上述经纪人还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按照往年的情况,一季度银行额度充足,放款周期应该会有所缩短。不过,1月份为银行的‘开门红’时期,以揽储为主。2月份又适逢春节假期,影响审批进度,按揭贷款的申请、审批、放贷可能会在3月初才进入正轨。目前客户申请组合贷款,周期大概2个月-3个月,纯商贷的周期基本没有规律。

在另一家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本报记者,目前他们和多家银行有合作,执行利率最低都是上浮10%。同时,由于目前放款较慢,业主一般只在乎放款时间,不关心购房者选择商贷还是组合贷。

在近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建部部长提出,2018年要抓好房地产市场分类调控,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针对各类需求实行差别化调控政策,满足首套刚需、支持改善需求、遏制投机炒房。

有银行员工和房产中介表示,明年房贷预计出现结构性的优化,比如首套刚需、改善需求的房贷将会受到支持,各种放贷指标会有所优化,对于投机投资性住房的房贷需求会限制的更紧。

原标题:北京房贷利率“集体调价”满一年 首套房利率或将继续上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