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从《战狼2》到《前任3》,得“小镇青年”者得票房?
01-08 22:44:1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前任3》刚上映的时候,

谁想过它会火成现在这样?

火成啥样了?

看电影被哭成泪人的视频刷屏了,

连电影里几首插曲

都响彻大街小巷了……

u=1600557366,2990509737&fm=11&gp=0.jpg

上映11天,

《前任3:再见前任》

票房超过13亿元,

这一小成本电影成为今年贺岁档

最大的黑马,

而其出品方华谊兄弟(3000027)

无疑是最大赢家。

哪类观众在为《前任3》买单?

得出的数据竟和《战狼2》的受众

高度重合,

可能你会听到一个新鲜词:

“小镇青年”

20—30岁青年,

多为女性,

主要活跃地区为二、三、四线城市,

在老家有得体的工作,生活质量高……

好了,吧啦了一堆,

咱们来认真分析一下

《前任3》为何低成本大收获吧~

我伙呆

《前任3》甩同期电影几条街

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自2017年12月29日上映以来,《前任3》便以每天1亿元左右的票房成绩不断刷新纪录。

并且,随着口碑的发酵,在上映的第二个周末期间,2018年1月6日、1月7日,该片日均票房在2亿元左右。

截止1月8日记者发稿时,该片上映11天累计票房13.6亿元,直逼同样由华谊兄弟主投的电影《芳华》上映25天13.62亿元的成绩。猫眼电影对《前任3》总票房的预测高达22.72亿元。

其实,题材不太新鲜,制作不算多精良,前作也没有太惊艳,《前任3》一开始并没有太被看好。并且,选在贺岁档上映,还有着众多实力强劲的竞争对手。

与《前任3》同一天上映的有陈可辛夫妻档加开心麻花出品的《妖铃铃》、小鲜肉王俊凯加盟的东野圭吾IP电影《解忧杂货店》、北京文化5亿保底的《二代妖精之今生有幸》,但是,这几部电影目前的票房成绩均未超过4亿元,被《前任3》远远地抛在了身后。

而1月5日上映的好莱坞大片《星球大战8:最后的绝地武士》上映4天累计票房1.94亿元,同样不是《前任3》的对手。

谈原因

“小镇青年”有钱有时间扎场子

那么,《前任3》为何会成为贺岁档票房黑马呢?根据猫眼电影专业版用户画像分析,《前任3》这部电影的主要观影人群为20—30岁青年,女性占比较高,主要活跃地区为二、三、四线城市。

这样的用户画像,与2017年的票房冠军《战狼2》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也再一次让电影人意识到“小镇青年”这一群体的重要性。

《前任3》受众画像图

 

《战狼2》受众画像图


小镇青年是谁?据分析,一个典型的小镇青年,年龄通常在25到35岁,生活在相对富裕的三线城市,随着高铁线路开通,距离大都市可能只有两三个小时车程。

接受过大学以上的教育,在父母的安排下在老家有一份得体的工作,无心在一线城市打拼,但生活质量很高

老家相对便宜的房价使得小镇青年们没有住房贷款的沉重压力,开着10万左右的轿车,与一线城市的朋友相比拥有更多的闲暇时间。淘宝、微博、朋友圈成为必不可少的生活方式,周边朋友、同学出国比例越来越高,海淘、出境游也成为生活中重要的调味剂。

这样的小镇青年人数多、有时间、敢花钱,电影是比较受青睐的娱乐方式之一。《战狼2》激起了人们的爱国情绪,《前任3》则令人回忆起了经历过的爱情,自然取得了较好的票房成绩。

低成本制作

华谊兄弟成最大赢家

电影取得了较好的票房成绩,其背后的制作和发行公司,自然是直接受益方。

作为电影的主要投资方,华谊兄弟能赚多少钱呢?据猫眼电影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发稿时,该片累计分账票房为12.66亿元,按照38.68%的分账比例计算,片方将分得4.9亿元。

如果《前任3》最终真的能拿下超过22亿元的票房,那出品和发行公司则将共同分得8.5亿元。至于华谊兄弟具体能分得多少,公司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并未透露,只表示根据相关规则,投资比例豁免披露。

资料显示,《前任3》背后有9家制片公司,主要出品方为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和新圣堂(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中,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为上市公司华谊兄弟旗下的子公司。

而1月8日,华谊兄弟在深交所互动易平台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新圣堂(天津)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是公司控股子公司。此外,该片有6家发行公司,主要发行是华谊兄弟电影有限公司、华谊兄弟(北京)电影发行有限公司和华影天下(天津)电影发行有限责任公司,均为华谊兄弟下属子公司。

并且,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前任3》不含演员、宣发的制作费用只有3000多万元。作为一部小成本电影,演员的片酬将是最大的成本之一,而《前任3》的主演之一郑恺为华谊兄弟公司旗下艺人,其演出的片酬又将作为子公司的营业收入,重新回到华谊兄弟的口袋当中。

因此,这部电影的成本与可能取得的利润相比,确实相当低。

此外,在票房成绩持续走高的同时,华谊兄弟公司的股价也在上涨。近两个交易日,华谊兄弟股价涨幅分别为5.15%和4.04%。1月8日,华谊兄弟报收9.78元/股,盘中最高价达到9.95元/股,创下去年5月以来新高。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但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