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携手工商总局 给县长开电商研修班
01-15 19:49:31 来源:上游新闻

“参加过很多培训班,今天的培训班大家是不是感觉别开生面?至少我有这样的感觉,别具一格!”2018年1月15日,一堂特殊的淘宝大学“县长电商研修班”在杭州阿里巴巴总部开课,国家工商总局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于法昌在开课现场连声点赞。

这是由阿里巴巴和工商总局携手打造的精准扶贫“县长班”,46名新生来自国家工商总局对口扶贫县市及周边县市的基层干部。带着脱贫心愿而来的他们,一上课就迫不及待拿出家乡特产的火腿、乌鸡、鱼子酱,分分钟把课堂变成了特色农产品电商推介会。

阿里助力工商总局对口扶贫三个县

为创新精准扶贫新方式,2016年7月31日,在国家工商总局的牵线和指导下,阿里巴巴与江西泰和、黑龙江抚远和同江三个县级市签署了电商扶贫合作协议。此后不久,农村淘宝服务站点便开进了这三个地方,将电商带到当地农村,帮助村民开拓农产品上行之路。

目前,农村淘宝已在江西泰和县建设村点38个,服务数百万村民。当地特产泰和乌鸡登录阿里巴巴淘乡甜频道销售,扩大了全国消费者对泰和优质农产品的认知。

电商扶贫取得进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一些困境。比如在黑龙江抚远市,一些村点由于人口少、人才少,以及物流基础设施的不便,农村淘宝村点在建成之后难以维持。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种现象也道出了当前县域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的一道难题——人才缺口。

在很多基层地区,不仅农村没有电商人才,政府干部团队也因为缺乏全面、专业的电商的知识与经验,工作难以入手开展。

正因如此,阿里巴巴向工商总局提出了教育扶贫、人才扶贫的建议。换句话说,贫困县域想要做好电子商务,必须让带头人先学起来。

现场晒大米给家乡特产打call

在工商总局的全力支持下,1月15日,淘宝大学首个定制版县长班顺利开课。46名学员有三分之一来自工商总局对口扶贫的三个县,剩下的名额被周边区县一抢而光。

班主任摇金已经带了两年的淘宝大学县长班,这次县长班学员的热情超出她的想象。

一些学员甚至将火腿、乌鸡、蜜柚、鱼子酱、大米、茶叶等特产带到课堂,向淘宝大学讲师、阿里巴巴工作人员以及全国同行为家乡特色产品打call。

黑龙江同江市副市长李忠扛来几十斤大米,现场讲解同江优质大米取名“寒江墨稻”的由来。抚远市副市长衣志辉展示了被称为“软黄金”“黑黄金”的鲟鳇鱼鱼子酱。陕西省西乡县副县长杨忠荣不仅带来了西乡牛肉干,还泡上了热腾腾的西乡生态茶……

downLoad-20180115195056.jpg

△陕西西乡县副县长杨忠荣为西乡生态茶代言

在课程设置上,淘宝大学拿出了最强大的讲师资源,除了为学员讲解县域电商发展从顶层设计到实操层面的各项知识,还请来陕西省武功县的电商办主任陈其辉,分享该县的扶贫经验。

同时,考虑到这些贫困县大多拥有独特的生鲜和旅游资源,本次课程还安排了盒马鲜生、飞猪旅行等阿里业务方面的分享,以帮助这些县域电商操盘手打开思路,对接资源。

政企联动,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扶贫不只是授人以鱼,还要授人以渔。这是阿里巴巴始终坚持的扶贫观。

作为第一家将脱贫当做战略业务的互联网公司,阿里巴巴正在建设以电商为核心的产业、教育、农产品上行、金融、公益等全生态网络扶贫体系,以整个经济体的力量,帮助贫困地区干部群众学会自己打渔,从而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downLoad-20180115195101.jpg

△阿里巴巴合伙人、淘宝大学校长王帅

比如农村淘宝通过供应链改造,成功帮助浙江省对口援助的新疆阿克苏地区,将其特产18度甜苹果卖出大山,创造了12小时卖出170万斤的记录,走通了一条农产品精准扶贫模式。

在教育扶贫方面,截至2017年12月,淘宝大学已累计举办70期县长电商研修班,覆盖了28个省级行政区,培训2816名学员,其中包括170个贫困县的领导干部。而于2016年4月发起的淘宝大学县域干部培训班,也已举办了31期,培训人数达13367人。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目前通行的电商扶贫举措,形式大多为短期农产品促销,难以形成长远效应。国家工商总局与阿里巴巴的联合扶贫行动,则重在建立长效沟通和工作机制,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仅有商业的赋能,更有人才的培育,将帮助贫困县域打造专业人才梯队,夯实精准扶贫基石,找到属于自己的“脱贫路”,真正实现扶贫的精准、透明和可持续。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