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股市上周遇“倒春寒” A股能否春节前否极泰来?
02-05 07:48:12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上周沪深股市在次新股的崩跌声中遭遇“倒春寒”,且这股寒潮蔓延到了全球资本市场,导致不少国家和地区的股市相继见顶回落,其中美股道琼斯指数更是在上周五爆出了近10年来单日最多下跌点数纪录。那么,牛气冲天的全球股市为什么会在上周风云突变?导致A股市场快速调整的因素有哪些?上周五美股暴跌后,A股能否在春节前否极泰来?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市场人士为投资者答疑解惑。

全球主要指数

跌幅创近2年纪录

1月29日,A股主要指数结束了之前一个月的升势,在次新股的带领下开启了连跌模式,其中最为抗跌的上证指数,也在不到5天时间里,从3587.03点跌到3388.86点,吞噬了近一个月的涨幅。最终——上证指数全周收跌2.70%,创2016年12月中旬以来单周最大跌幅。深证成指全周最低10663.54点,创近半年新低;最终大跌5.47%,创2016年2月下旬以来单周最大跌幅。中小板综全周最低10498.85点,创近8个月新低;最终大跌6.13%,创2016年1月下旬以来单周最大跌幅。创业板综更是最低探至2006.46点,一举砸穿了2015年9月2日2020.70点重要底部,创近3年新低;全周暴跌8.47%,创2016年2月下旬以来单周最大跌幅纪录。

在A股市场带领下,上周全球股市结束了长达2年的明媚风光,主要指数均出现了乌云压城之势。具体来看——

广义上代表全球股市的美国标准普尔、纳斯达克、道琼斯三大指数上周五分别大跌了2.12%、1.96%、2.54%,其中标普和道指均创出了2016年6月24日英国脱欧公投以来的单日最大跌幅,且道指665.75的下跌点数,为2008年10月9日以来的最大值。而从全周角度看,三大指数分别大跌3.85%、3.53%、4.12%,均创下了2年来单周最大跌幅纪录。

同期欧洲市场也跌势汹汹,法国CAC40指数、意大利MIB指数、英国FTSE100指数、德国DAX30指数全周分别下跌2.97%、2.74%、2.90%、4.16%,其中法德两国股市创下了2年来单周最大跌幅纪录。美洲市场中的加拿大综合指数、巴西圣保罗指数分别收跌3.73%、1.74%,其中前者为2年来单周最大跌幅。

亚太市场方面,韩国成份指数、日本日经225指数全周收跌1.92%、1.51%,中国台湾加权指数、中国香港恒生指数分别微跌0.19%、1.67%。由此可见,受地区时差影响,亚太市场在上周的表现略强于欧美股市。

次新股遭遇“浩劫”

1570只股低于2638点

虽然上周上证指数的跌幅在全球范围内并不算大,但是绝大多数个股却跌得面目全非。统计数据显示,上周两市一共只有278家股票上涨,下跌股票多达3012家,其中跌幅超过15%的个股多达522只,且次新股占据大半河山。事实上,最能代表次新股的“深次新股指数”上周暴跌了11.93%,不仅打破了2年来跌幅之最,而且930.03点的最低价也创下了3.5年来的新低。

不仅如此,自上证指数见底2638点至今刚好走过两个年头。尽管上证指数区间涨幅为31.22%,然而股价低于沪指见底2638点的个股却多达1570只,163股遭遇腰斩级别以上的调整。此外,涨幅低于31.22%的股票多达788家。也就是说,两市一共仅有1124股跑赢了同期大盘。如果再把这两年上市的次新股扣除,那么两市能跑赢沪指的个股估计不足20%!

专家把脉

多重利空导致全球齐跌

那么,究竟有哪些原因导致A股和国际股市出现了齐跌局面呢?富鼎资管首席经济学家李维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从多个角度分析了当前资本市场面临的各种利空。

首先,美联储3月加息预期明朗与中国央行回笼万亿流动性,令资金面骤然紧张。在上周四召开的美联储会议,美联储表示“今年通胀压力将继续升温”,并删除了“近期内通胀维持在2%以下”的措辞,暗示3月加息是大概率事件,且今年市场普遍预期加息4次。几乎同时,中国央行连续7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净回笼1.15万亿元,为近年来所罕见;甚至上周四收盘后曝出了“信托公司杠杆比例从1:2下调至1:1”的传闻(后辟谣)。资金面现实和预期双双收紧,A股和全球股市急转直下成为必然。

其次,国内外基本面均出现明显变数。就国内而言,宏观方面,上周三公布的1月份官方PMI指数为51.3%,环比下滑0.3个百分点,为连续2个月走低;微观方面,2017年年报第二周,市场遭遇150家上市公司同时大幅预亏预降,打破了A股28年来“最差年报周”纪录,尤其是TMT龙头股乐视网巨亏116亿元。国际方面,美国债市持续下行,使得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升至2.72%,创2014年3月来新高,美元见底概率大增,全球流动性紧张预期空前加强,令实体经济预期变弱;美国著名企业微软、高通双双亏损超60亿美元,市场担忧重演10年前花旗银行亏损引发金融危机一幕,从而加强了资本市场的抛售力度。

最后是技术面因素。就美股来讲,从2009年3月至今的牛市持续了9年,尤其是近两年涨势加速,积累了不小的获利盘;目前美股的市盈率达到33.38倍,超过了1929年泡沫破灭前、仅次于2001年互联网泡沫破裂前的水平,调整压力加大。就A股来讲,尽管市场整体估值并不高,然而结构性估值泡沫仍较为突出,尤其是次新股估值仍有六十多倍,处于同期全球最高水平,故价值回归要求依然十分强烈;而深次新股指数“久盘必跌”魔咒重现,连续破位加剧了投资者恐慌抛售情绪。

后市打望

本周有望先抑后扬 关注创业板蓝筹股

值得一提的是,深次新股指数和创业板综最近7个交易日连续收跌,已经创下了1年来最多连跌天数纪录。而从月线图上看,创业板综连续5个月收阴收跌,也创出了开设以来最长纪录。需要注意的是,A股历史上的2月份往往是题材股的春天,且2月行情决定全年涨跌的概率高达80%。那么,在上周五美股暴跌的背景下,本周A股何去何从?春季行情会成为镜花水月吗?

海通证券上清寺营业部高级投顾张亮、长城证券观音桥营业部首席投顾龚科指出:“从技术上看,创业板综上周五先于创业板指跌破了2017年7月18日的低点,技术上形成了底背离的最高形式,但由于这波下跌创蓝筹群体(创业板指)没有明显调整(一般调整末期是大小股票齐跌),因而本周创蓝筹存在补跌要求,那么上周五美股大跌很可能成为空头完成最后宣泄的诱因。不过,上周深次新股指数的60周线已与250周线实现了交叉,本周创业板指的60周线将与250周线也实现交叉,这意味着题材股有望在春节前见到重要底部。对上证指数来讲,3388点不一定是这波调整的低点,但3350~3400平台的支撑是比较强烈的。

基本面上看,上周引发题材股深调的根本原因是经济数据和2017年年报集体变脸,但股市炒作的是预期,那么在管理层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特别是新兴产业的背景下,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预期有望逐渐向好。所以,春节前的股市值得看好,被错杀的超跌成长股存在较大的修复机会,投资者可关注一季报预告股。”

■潜力板块

1.半导体

硅晶圆供不应求到进入涨价周期,行业进入量价齐升的高景气度确定随着AI芯片、5G芯片、汽车电子、物联网等下游的兴起,全球半导体行业重回景气周期。存储器行业3D NAND扩产,下游应用领域扩大,全球晶圆厂扩建等因素均使基础材料硅片面临供不应求的窘境,硅片价格持续上涨。根据日经新闻报导,因供需紧绷,2017年硅晶圆价格较2016年末上涨20%;而SUMCO预估2018年12寸硅晶圆价格有望进一步回升约20%(2018Q4价格将较2016Q4高出40%以上),且2019年也将持续回升。随着芯片应用领域的扩大,硅晶圆供不应求,半导体行业进入高景气周期确定。

关注:联建光电、聚飞光电、乾照光电、扬杰科技。

2.核电

继中电投与国家核电、国电与神华合并后,国资委近日披露,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实施重组,核电产业由此将迎来“新三角”格局,新中核、中广核、国家电投三足鼎立。业内认为,中核与中核建重组,有利于核电行业优势资源整合,增强核电出口海外竞争力。

关注:中国一重、东方电气、上海电气、浙富控股。

3.军工

随着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时间节点的临近、“十三五”后三年军工订单的放量,预计国防军工行业景气度将持续得以拉动,尤其是编制改革作为军改的重要部分,扩编不但会带来新型号的列装需求,扁平化指挥体制也会增加对老型号的升级替代需求。且随着周边热点事件及军民融合等政策的催化,军工板块仍会存在向上机会。

关注:航天电器、中航光电、内蒙一机、航发动力。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王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