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美股暴跌波及全球 基本面稳健难言拐点
02-06 21:24:57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消息,纽约股市三大股指5日大幅下挫,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逾1100点,单日下跌点数创历史之最。美股大跌导致6日亚太地区主要股市不同程度下跌。欧洲股市6日也开盘下跌。

2月5日,交易员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工作。 

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经济基本面仍较为稳健,此次美股大跌更多是技术性调整,尚难断言美股长期牛熊拐点已经来临。不过对美国总统特朗普来说,今后要慎重将牛市作为政绩来宣扬。

【新闻事实】

受市场恐慌情绪蔓延等因素影响,纽约股市三大股指5日全线大幅下跌。

当天收盘时,道指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175.21点,收于24345.75点,跌幅为4.6%,创6年多来最大跌幅;标准普尔500种股票指数下跌113.19点,收于2648.94点,跌幅为4.1%;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273.42点,收于6967.53点,跌幅为3.8%。

隔夜美股大跌波及亚太股市,6日收盘时,东京股市日经225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较前一个交易日下跌1071.84点,收于21610.24点,跌幅为4.73%。此外,上海、香港、首尔、悉尼等股市均下跌。

6日,欧洲主要股市开盘也遭遇抛售下跌。

特朗普一直将美股频创新高作为政绩宣扬。5日美股大跌后,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表示,“总统关注的是长期经济基本面”,而经济基本面目前“仍然非常强劲”。

当天美股大跌恰逢杰罗姆·鲍威尔宣誓就任新一届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市场普遍预期,鲍威尔将延续前任耶伦谨慎渐进的加息节奏。

这是2月5日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拍摄的电子显示屏。 

【深度分析】

分析人士认为,近期美股表现一直十分强劲,市场普遍预期会有一次较大幅度调整。当调整来临时,获利盘抛售加速了市场跌势。但当天美股大跌不意味着牛市已经结束。

美国资产管理公司皮特堡资本集团资深分析师兼投资组合经理金·福雷斯特认为,股市回落消除了一些股票的泡沫和不合理繁荣,或将令美股涨势更具可持续性。

但也有投资者对美股今年的整体前景感到担忧。摩根士丹利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官迈克·威尔逊认为,尽管今年公司财报预计将依然亮眼,但挤掉美国税改带来的“水分”后,真正由公司运营带来的业绩增长将降低。税改对公司业绩影响逐步消退后,未来上市公司盈利不确定性将增强,股市波动性也将增加。

今年美国适逢国会中期选举,民主、共和两党争斗日益激烈。美国媒体认为,特朗普和共和党将选举的赌注压在了经济上,大谈税改对经济的促进作用。如果股市继续大幅波动,这一战略是否仍能奏效,是共和党需要仔细考虑的问题。

【第一评论】

目前美股的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全球经济增长态势依然稳固,美国、欧洲、中国等主要经济体表现良好,此次调整很可能不会改变美股上涨趋势。

但伴随美股持续上涨,风险也在不断积累。不管牛市拐点何时到来,波动是股市永恒的旋律。在一路高歌猛进之后,纽约股市投资者或许应当提醒一下自己: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对特朗普政府来说,此次美股大跌有两点值得反思:第一,股市不等于经济;第二,如果股市上涨是“政绩”,那么股市下跌也是。

【背景链接】

自2016年特朗普赢得总统选举之后,美股持续上涨,纽约股市三大股指不断刷新纪录,市场将其称为“特朗普牛市”。

2017年1月25日,受市场对特朗普政府将推出的减税、放松监管等政策预期推动,道指首次站上2万点大关。当年11月30日,道指站上24000点大关。

今年以来,在投资者乐观情绪和上市公司财报助推下,美股一度延续去年牛市,三大股指接连创下历史新高。

原标题:美股暴跌波及全球 基本面稳健难言拐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