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保监局新年连开两罚单 这家公司因为这些行为遭罚了
02-07 21:00:22 来源:上游新闻

2月7日,上游新闻记者从重庆保监局官方网站获悉,安诚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开州区支公司(以下简称“安诚财险开州支公司”),因虚假理赔骗取保险金被处罚。另外,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由于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外其他利益,以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条款的行为被处罚。这2张“罚单”是重庆保监局在进入2018年以后作出的首批行政处罚决定,也是重庆保监局新年开出的“第一罚”。

保险公司为“填坑” 虚报理赔损失程度“骗自己”

上游新闻记者看到,根据“渝保监罚〔2018〕2号”行政处罚决定书,经查,2016年10月至2017年2月,安诚财险开州支公司对和谦镇、九龙山镇、温泉镇、岳溪镇、赵家镇、敦好镇、大进镇等7个乡镇15个村的30笔种植险案件理赔过程中,采取扩大损失程度的方式进行虚假理赔,骗取保险金用以返还相关村组代农户垫交的保费。合计骗取保险金247063.5元(实际成功支付242468.5元)。令人“无语”的是,安诚财险开州支公司骗保,是为了填保费的‘坑’。把骗取的保险金返还给了相关村组,而这些村组此前给农户垫交了保费。

重庆保监局对安诚财险开州支公司的上述行为罚款23万元,对开州支公司承担直接主管责任的经理王熠警告并罚款7万元。

中国人保财险重庆分相关负责人说:扩大损失程度的骗保在财险理赔案中常见,公司之前处理过一起兰博基尼故意扩大损失程度的骗保案。涉事车主在中梁山隧道‘捏造’了一个小车祸,欲骗保8万元。刚开始驾驶员还不承认,公司配合相关部门拿到了出险时间段中梁山隧道内的监控录像。发现了车主在擦挂后故意撞向隧道边缘,企图扩大损失,争取更多的赔偿,这和之前他所说的避让擦挂根本沾不上边。

私自改条款 最严车险整处罚改在等你

在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的行政处罚决定书上,上游新闻记者看到,该公司2017年3月1日起,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开展车险营销活动,对2017年3月1日至6月15日签单的商业车险客户,赠送国通石油充值卡,涉及车险业务共5727笔,合计赠送石油充值卡金额4716083.15元。

2015年8月10日至2017年8月10日,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在部分商业车险保险合同中作出如下特别约定:“牵引车及挂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牵引车在第三者责任保险的保额范围内进行赔付。”涉及保单5笔,保费89513.85元。另一笔系该保险公司私自变更无动力挂车保险条款,涉及保单21笔,保费128401.47元。上述特别约定内容变更了经批准的商业车险条款。

重庆保监局对安诚财险重庆分公司上述行为一罚款22万元;对承担直接主管责任的副总经理罗志军警告并罚款8万元;对上述行为二罚款20万元;对承担直接主管责任的经理徐综贵警告并罚款4万元。

“车险市场上有不少保险公司为了争取客户,会打出‘送礼物、返现、送油卡’的优惠福利,这一行为成为车险市场上明争暗斗的一种手段。很多车主在购买车险时想着反正车险种类都差不多,不如选择送油卡的,往往忽视了车险公司的实际理赔服务。而在保监会的《关于整治机动车辆保险市场乱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后汽车保险送油卡已经被严厉禁止了。”重庆某财险公司负责人程昱说。

随后,上游新闻记者翻阅了保监会发布的《通知》,里面明确规定:财产保险公司、保险中介机构及个人不得通过返还或赠送现金、预付卡、有价证券、保险产品、购物券、实物或采取积分折抵保费、积分兑换商品等方式,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被保险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利益。

买车险别光看价格和“赠品”

上游新闻记者调查后发现,买车送油卡几乎成了各家保险公司营销的必要手段。很多消费者甚至把它当成了衡量车险的一个重要标准。“之前好几家保险公司给我打电话,有的说投保商业车险给1200元油卡,有的说赠送行车记录仪、车载冰箱、工具箱等。我想把赠品的价值算进去,谁的价格低,我就买谁的。”市民张先生说。

“其实买车险最重要的是消费者要清楚自己所购买的保险内容。例如,有的代理给出一个很低的车险报价,消费者就直接交钱什么也不管,其实这是以降低保额、减少保险项目换来的低价,结果出了事故消费者才发现,不够赔了或是保险公司不赔。买车险时至少要知道买什么保障、保额多少,还有就是在买保险时一定要仔细阅读风险告知函和重点免责事项,做个明白人。”人保财险相关负责人说。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