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一支行副行长被终身禁业:骗子用其办公室骗了美的7亿元
02-08 20:22:4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此前轰动一时的“美的集团10亿元信托理财骗局案”又有最新进展。

2月2日,四川银监局和贵州银监局在银监局网站分别披露了多张罚单,所涉事项与2016年的两桩信托理财骗局相关。2017年6月29日,美的集团官方微信公众号发文称,公司下属合肥美的冰箱公司(下称“合肥美的”)在2016年3月购买10亿元理财信托产品,2016年5月通过内控日常核查发现存在诈骗风险并第一时间报案。

据澎湃新闻了解,合肥美的购买的10亿元理财信托产品中,有7亿元的涉案银行为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另有3亿元的涉案银行为重庆银行贵阳分行。两起案件都是通过单一资管计划投资,进而通过信托公司向相关企业发放贷款。合肥美的投资的前提条件是由银行出具保本保收益的《承诺函》,不料,合肥美的在贷款发放出去之后才发现,其得到的两份《承诺函》均系伪造。

此次四川和贵州两地银监局披露的罚单显示,中国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因“存在未按要求落实监管部门及内部相关规定,对办公营业场所安全管理不到位,对高管人员及工作人员的管理不到位,安全保卫意识淡漠等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被罚100万元;重庆银行贵阳分行因“人员管理、办公场所管理存在重大疏漏”被罚100万元。此外,两家银行的4名相关责任人也一并被罚。

成都:同学介绍的7亿元理财项目,真假行长共同“演出”

澎湃新闻此前了解到,这场骗案是由同学介绍的。

2016年3月初,美的集团金融中心安徽分部负责人李某向其大学同学聂某介绍公司投资理财业务的具体要求,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有银行的兜底;3月中旬,聂某根据要求向李某推荐了上海中信建投证券投资经理王某手头的一个7亿元成都理财项目,而该项目有农业银行的担保。

这个7亿元的理财项目,投资期限两年,预期年化收益率为6.7%。美的通过认购单一资管计划投资,进而委托信托公司向农行成都武侯支行的3个“授信客户”发放委托贷款,农业银行成都武侯支行向投资人美的出具保本保收益的《承诺函》。

328.jpg

交易结构

然而,上述所谓的《承诺函》是假的。

戏剧性的一幕发生在农行武侯支行副行长路建刚的办公室,一名自称为“农行成都武侯支行客户经理”的陈某接待了美的公司一行人,随后出现的一名“黄行长”则当着美的公司人士的面,从办公桌抽屉里拿出“农行成都武侯支行”的公章,在美的公司一行人核对后在《承诺函》上盖了章。而与此同时,该办公室的真正主人路建刚则正在与另一名嫌疑人在农行武侯支行办公区聊天。

直到放款后两个月,2016年6月,美的方面再次前往农行成都武侯支行进行投后核查,才发现这个7亿元项目中最核心的《承诺函》上的印章是伪造的,当时盖章的“黄行长”为假冒,负责接待的“客户经理”也是假冒。三个借款企业的授信资料(包括上级分行的授信批复、抵质押证书、支行的尽职调查报告和物业评估报告)全都是伪造的,上面盖的公章也全是非法私刻的。

在此次行政处罚中,农行成都武侯支行原行长黄国静因“对农行成都武侯支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行为负有直接领导责任”被予以警告同时罚款6万,路建刚则因“对农行成都武侯支行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的相关行为负有领导责任和直接责任”被终身禁止从事银行业工作。

贵阳:作案手法相同,3亿元被骗后大部分资金被取现

中国裁判文书网披露的一份最高人民法院二审民事裁定书显示,发生在贵阳的骗局中,合肥美的与华创证券签订标的为3亿元的《华创恒丰86号定向资产管理计划资产管理合同》、华创证券与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签订《单一信托管理合同》、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又与安泰公司签订《信托贷款合同》。

合肥美的与华创证券签订“定向资管合同”后,于2016年3月21日将3亿元款项汇至华创证券专用账户。2016年3月22日,华创证券通过陆家嘴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将该款发放给安泰公司,安泰公司将其中3000万元用于提前偿还重庆银行贵阳分行贷款外,其余资金流向关联企业或个人,大部分资金被立即取现。2016年5月27日,合肥美的发现加盖了重庆银行贵阳分行公章和行长邓晖签名章的《承诺函》是假的,随后要求安泰公司归还全部贷款,安泰公司归还了3500万元。

在贵阳银监局披露的3张罚单中,时任重庆银行贵阳分行行长邓晖和党委委员兼办公室主要负责人王兴涛分别因“对人员管理、办公场所管理存在重大疏漏承担主要领导责任”和“对人员管理、办公场所管理存在重大疏漏承担直接管理责任”被予以警告处罚。

在银监会1月13日发布的《2018年整治银行业市场乱象工作要点》中,就专门有一条提到了银行内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在银监会具体列出的情形中,就包括违规让他人随意进出和使用营业场所或办公场所;违规让他人在营业场所或办公场所开展非法金融业务;违反规定或管理不善造成关键印章失窃、遗失或被盗用;违反规定刻制印章、私自携带印章外出或未经审批在办公场所外使用印章等。

原标题:农行一支行副行长被终身禁业:骗子用其办公室骗了美的7亿元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