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重挫 看看渝股有无平仓风险
02-10 07:35:31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近日来,股市跌跌不休,一些上市公司大股东所持质押的股票面临平仓风险,那些渝股会不会也在其中呢?

记者调查获悉,渝股目前已经公告大股东面临平仓风险,只有欢瑞世纪(原星美联合)1家,而欢瑞世纪大股东已经与融资方协商,延长宽限期。

对于质押融资可能存在的风险,其他渝股大股东正积极应对,使出了包括补充质押股票、大股东增持等手段。另外,一些渝股停牌,大股东自然也躲开了股价下跌可能导致的风险。

■欢瑞世纪(000892)

第一大股东欢瑞联合和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协商同意将“宽限期”延长至4月30日,目前暂无被平仓的风险。

■财信发展(000838)

控股股东近期将其所持有的5278万股,办理了补充质押。

■力帆股份(601777)

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将5440万股质押,该次质押股份占力帆股份总股本的4.16%。

■小康股份(601127)

小康控股计划6个月内,增持小康股份无限售流通股不少于909.20万股,且不超过1818.40万股,实际已经增持476万股。

欢瑞大股东宽限期已延长

欢瑞世纪(000892)早在去年就因为股票下跌,提示过大股东面临被平仓风险。

欢瑞世纪第一大股东欢瑞联合和实际控制人(钟君艳女士、陈援)及其一致行动人(天津欢瑞、浙江欢瑞、钟金章、陈平),合计持有欢瑞世纪28580.2732万股,占总股本29.1344%,这些股份绝大多数被质押进行融资。

去年12月5日,欢瑞世纪公告,当时股票收盘价7.25元,此价格均在欢瑞联合与方正证券、天津欢瑞与国盛证券、浙江欢瑞和钟君艳女士及陈援先生与中信证券的平仓线以下。

当时欢瑞世纪是主要通过延长宽限期化解危机,相关各方通过协商,同意将“宽限期”延长至2018年4月30日,目前暂无被平仓的风险。

记者获悉,欢瑞世纪大股东也在积极自救,今年2月8日晚间,欢瑞世纪公告,董事长钟君艳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对公司价值的认可,以及对国内资本市场长期投资价值的持续看好,计划增持本公司股票。

钟君艳自筹资金,计划自2018年2月9日起六个月内(敏感期除外),拟通过深交所(包括但不限于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等方式),拟增持不低于300万股,不高于849.131万股。

2月9日,欢瑞世纪报收7.59元,涨4.69%,长江证券投顾邹朝富认为不排除钟君艳正在下叉的可能性。

欢瑞世纪已经预告2017年业绩,2017年全年净利润为4.00亿元~4.80亿元,上年同期为2.65亿元,同比增长50.9%~81.08%。盈利增长主要系公司电视剧制作、艺人经纪、网络游戏等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均有大幅增长所致。

欢瑞世纪董事会秘书徐虹告诉记者,公司生产经营正常,对2018年的业绩也有信心。

财信大股东继续补充质押

2月8日晚间,财信集团旗下的财信发展(000838)公告,控股股东重庆财信地产于近期将其所持有的财信发展共计5278万股,办理了补充质押。

截至本公告日,重庆财信地产持有财信发展股份65637.9307万股,占财信发展总股本的59.65%;处于质押状态的股份为62948.0546万股,占其所持财信发展股份总数的95.90%,占财信发展股份总数的57.20%。

财信发展表示,公司控股股东重庆财信地产资信状况良好,具备良好的资金偿还能力,还款来源包括其自有资金及其投资收益等,质押风险可控,不存在实质性资金偿还风险,不存在可能引发平仓或被强制平仓的情形,不会引起财信地产对其所持公司股份的表决权的转移,也不会影响实际控制人的控制权。

如后续出现平仓风险,重庆财信地产将采取包括但不限于补充质押、提前还款等措施应对上述风险。

2月9日,财信发展又下跌4.57%,报收4.80元,有业内人士认为,预计财信发展大股东重庆财信地产可能还会追加股票质押,毕竟重庆财信地产还有少部分2689万股没有质押。

力帆和小康大股东股票存粮多

力帆股份(601777)公告,控股股东力帆控股将所持有的公司股份5440万股,于2018年2月7日质押予国泰君安证券,期限不超过六个月,该次质押股份占力帆股份总股本的4.16%。

另因近期公司股票价格波动较大,力帆控股将持有的力帆股份740万股于2018年2月7日质押予国泰君安证券,作为对前期股票质押的补充质押,不涉及新增融资安排。

截至目前,力帆控股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力帆股份63978.5122万股,占公司总股本48.96%。此次股份质押后,力帆控股质押股份数余额为51148.49万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79.95%,占公司总股本39.14%,这意味着即使股价再下跌,力帆控股还有多达1.283亿股,可供补充质押。

另外,小康股份(601127)控股股东小康控股所持的股票质押率更低,只占到所持股股票总数的67.91%。但小康控股认为股票价格非理性下跌,看好公司前景,小康控股计划自2018年2月2日起的6个月内,增持公司无限售流通股不少于909.20万股,且不超过1818.40万股(即不少于公司总股本的1%,且不超过2%),实际已经增持476万股。

七家渝股停牌避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如建新矿业,大股东建新集团的持股几乎全部被质押,建新矿业自2月6日复牌以来,下跌15.1%,但由于建新集团的持股被轮候司法冻结,正在进行法院破产重整程序,因此不存在平仓风险。

最幸运的是,一些渝股停牌避开风险,这些公司分别为奥瑞德、华邦健康、*ST嘉陵、*ST建峰、涪陵榨菜、博腾股份、三圣股份,其中质押率高的大股东自然也躲开了股价下跌可能导致的风险。

如博腾股份实际控制人居年丰、张和兵,各自持股的质押率均超过所持股票的91.52%以上,不过,博腾股份拟收购医药行业某资产,自今年2月5日起停牌。

奥瑞德也是如此,实际控制人左洪波褚淑霞夫妇持股质押比例非常高,但奥瑞德从去年6月12日就因为重大资产重组停牌至今。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刘勇 实习生 高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