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档在线出票高达90% “票补限令”无碍市民观影激情
02-18 22:41:20 来源:上游新闻

近年来,看电影已经成为广大市民春节娱乐休闲的“刚需”。其中,很大一部分因素就是因为票补。所谓“票补”,即电影票补贴。说直白点,就是通过电商平台或片方出钱补贴票价,让观众只需花很少的钱就能看到大片。不过今年有些不一样。春节前,电影票补将受到限制的消息让整个电影市场都为之关注。一度还有业内人士担忧,少了票补,春节电影档还能像往年那样火吗?如今,春节档已过去3天,事实证明,虽然票补力度降低,但电影市场貌似不但没有受到影响,反而燃得更旺。

票补限令

一元钱看电影已成过去式

随着近年来,电商巨头加入“影市战场”、尤其是在线票务领域后,电影春节档也成为一种类似电商“双十一”的存在——为了吸引更多用户,各大电影在线票务平台都会在春节期间进行大力度票补活动,8.8元、9.9元这样的超低价电影票满天飞,只需花一碗小面的钱就能看大片一度成为观影日常。最夸张的时候,一元钱观影的活动也不是没有过。

然而,就在今年春节档大战即将拉开序幕之际,一则电影票补将受到限制的消息传出,要求从2月15日(除夕)至3月2日(元宵节),全国影院票价(普通观众实际支付部分)不低于19.9元。这对于观众来说,意味着8.8元、9.9元看大片已成为过去式。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目的是为了避免资本层面的恶意竞争,让电影市场从“价格为王”回归到“内容为王”的良性发展轨道上。但与此同时,也有人表示担忧,正值春节档,少了票补,电影市场能否依旧火红。

春节影市

90%电影票出自在线票务

上游新闻记者发现,今年春节档期间,包括淘票票、猫眼、美团在内的在线票务平台,都推出了票补活动。但正如票补受限的消息所述,各方的最低票价都不约而同地设置在了19.9元。

这也从侧面证明,如今票补对于票房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根据淘票票专业版数据显示,截止今晚(18日)21:25,春节档票房已经突破31亿元。要知道,去年春节档票房总和才33.55亿元。

此外记者还发现,尽管票补力度降低,但在线票务平台仍然是观众购票的最主要渠道。淘票票专业版显示,2月16日零点刚过不久,全天票房就已经达到79211.31万元,其中淘票票出票834万张,出票份额达到43.4%,这也创下了淘票票出票份额新高。另一方面,根据猫眼专业版显示,初一总出票3222.7万张,其中网售出票就高达2948.8万张。这意味着今年春节档,在线售票比例达到90%左右。

业内观点

电影市场观众培育日趋成熟

票补力度降低了,票房反而暴增,这是为什么呢?重庆电影公司市场总监何影彬告诉记者,这与电影市场观众培育日趋成熟有关,“在我看来,票补的出现最重要的作用还是在于培养观众走进电影院看电影的习惯。”何影彬表示,经过这么多年春节档的市场培育,春节看电影已经成为一种娱乐休闲的“刚需”,“在春节这个时间段,就算没有票补,还是会有那么多人去看电影。”何影彬还表示,相对于票补,如今的观众更在乎影片质量,“票补力度降低看上去在短期内对观众有点不太友好,但实际上更利于电影市场的良性发展,春节档的票房也说明观众受口碑影响明显高于受价格影响。”

据中国电影家协会副秘书长饶曙光分析,此次限制票补,是为了更公平的竞争,营造一个规范成熟的市场环境,“票补其实是一种不公平竞争,在一个成熟的电影市场里不应该出现,因为它对一些中小成本影片、文艺片不公平。”

上游新闻记者 王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