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个政府发行数字货币石油币开始预售
02-22 10:40:18 来源:央视新闻

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20号,委内瑞拉正式开始预售该国自行开发的加密数字货币“石油币”。委内瑞拉成为全球首个政府发行数字货币的国家。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20号宣布,截至当地时间20号晚20点32分,通过预售石油币,委内瑞拉共募集到7.35亿美元资金,约合46.6亿元人民币,达成预计目标。

石油币:有实物资产支持的数字币

委内瑞拉政府开发的数字货币“石油币”的价值与石油挂钩,由委内瑞拉位居世界首位的石油储量,以及天然气、黄金、钻石储备支持,也是世界上唯一有实物资产支持的数字货币。

根据委内瑞拉政府1月31号发布的石油币白皮书显示,石油币的发行参考价格为60美元,但其币值将随石油市场波动而变化。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我已下令发行1亿个石油币,每个石油币都有一个基础价值。参考委内瑞拉油价,今天(20日)的油价是每桶58.25美元,所以石油币会按照这个价格开始发行,这是世界上唯一一种由自然资源支持的加密数字货币。

石油币发行总规模约60亿美元

根据白皮书,石油币发行量将为1亿个,按照委内瑞拉一桶原油约60美元的价格计算,石油币的总规模约有60亿美元。2月20号至3月19号预售3840万个,3月20日起公开发行4400万个,另外1760万个将由委内瑞拉政府设立的加密数字货币管理机构持有。4月起,石油币将在委内瑞拉国内和国际上的数字加密货币交易所,进行二级市场交易。


委政府采取多种手段推广石油币

目前委内瑞拉政府已采取多种手段推行石油币。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报道,马杜罗下令国有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和委内瑞拉矿业总公司的部分交易通过石油币进行,他同时要求世界各地的委内瑞拉使领馆在提供领事服务时使用石油币。另外从21号起,在委内瑞拉与哥伦比亚边境的加油站可以使用石油币作为支付手段。日前,马杜罗还在美洲玻利瓦尔联盟第七次特别会议上呼吁该联盟所有国家使用石油币,以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


美国称购买石油币触犯对委制裁令

委内瑞拉政府曾表示,石油币将帮助委内瑞拉打破美国的金融封锁,渡过目前的经济困难。不过,美国日前表示,石油币是委内瑞拉政府债券的延伸,依然属于制裁范畴。美国政府已警告美国公民和企业,购买石油币会触犯美国对委内瑞拉的制裁令。有专家表示,这将对石油币的国际流通产生负面影响。

近半年来,美国不断加码对委内瑞拉的经济制裁,包括禁止美国金融机构参与委内瑞拉政府和国有的委内瑞拉石油公司新的债务和股权交易,禁止美方机构参与委内瑞拉公共部门现已发行的部分债券交易等。

原标题:委内瑞拉石油币预售首日募集超过7亿美元 美国称购买石油币触犯对委制裁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