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联手京东线下再圈地:砸16亿拿下步步高11%股权
02-24 08:16:28 来源:证券时报

865.jpg

△腾讯京东系瞄上了商业连锁企业步步高。

证券时报消息,围绕着新零售,阿里苏宁系与腾讯京东系的竞争正在升级。在标的公司的物色中,腾讯京东系这一次又瞄上了步步高(002251),后者公司股票将于2月26日复牌。

2月23日晚间,步步高发布公告,停牌谜底揭开。公告显示,步步高实控人配偶张海霞、新沃基金与林芝腾讯于2018年2月14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张海霞同意向林芝腾讯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3455.62万股股份,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4%;新沃基金同意向林芝腾讯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1727.81万股股份,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2%。转让价格为17.11元/股,标的股份转让总价为8.87亿元。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林芝腾讯持有公司股份5183.42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6%。

与此同时,步步高股东钟永利、步步高集团与京东邦能于2018年2月14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钟永利同意向京东邦能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2591.71万股股份,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3%;步步高集团同意向京东邦能转让其所持有的公司1727.81万股股份,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2%。转让价格为17.11元/股,标的股份转让总价为7.39亿元。此次股份转让完成后,京东邦能持有公司股份4319.52万股,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5%。

此次协议转让完成后,步步高控股股东仍为步步高集团,持有公司股份3.02亿股,持股比例为34.99%。腾讯京东系合计持股比例为11%,受让价格合计16.26亿元。在权益变动报告书中,腾讯京东方面均表示,受让步步高股份的目的,是增强与步步高的合作关系,发挥协同效应。同时,二者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有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可能。

成立于1995年的步步高,是一家商业连锁企业,集团业务主要涉及零售贸易、电子商务、商业地产、互联网金融、物流运输等多个业态。截至2017年底,步步高在全国有592家多业态实体零售门店,业务遍及湘、赣、川、渝、桂、滇等省市,是西南地区最大的零售实体,是中国第九大零售商。此次交易也是“腾讯京东系”对线下零售领域布局的最新举措,其与“阿里苏宁系”在零售领域的对战亦愈演愈烈。

公开资料显示,刚刚过去的一个多月,腾讯已经用入股的方式先后将家乐福中国、万达、海澜之家等零售企业招至麾下。去年12月,腾讯还拿到了永辉超市5%的股份。而阿里近期也大手笔入股高鑫集团、居然之家等,此前已将苏宁、三江购物和银泰商业等划入自己的势力范围。

此前曾有分析称,目前中国零售行业已经逐渐形成“腾讯京东系”对阵“阿里苏宁系”的格局,双方不断在新零售领域进行并购扩张。而线上零售巨头开始把手伸向线下,从某种程度来说意味着线上流量已经开始触及天花板,需要在线下进一步“跑马圈地”。

此次腾讯京东联手入股步步高,意在赋能新零售。同日公告显示,步步高与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于2018年2月14日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方以共同发展“智慧零售”、“无界零售”为愿景,一致同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三方将在构建新能力、构筑“数字化”运营体系、最终营造新生态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实现零售行业的价值链重塑。

原标题:腾讯京东联手16.26亿元入股步步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