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游深阅读 | 解码阿里收购饿了么幕后:外卖照点,“新零售”对决“新消费”
02-27 20:39:34 来源:上游新闻

中国的外卖市场又起风云?这一领域经过多年拼杀,在去年8月前,还是饿了么、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三足鼎立格局。

2018新年伊始,猛料再传,马云再出手:阿里巴巴95亿美元全额收购饿了么。

u=1055984025,60405606&fm=11&gp=0.jpg

尘埃尚未落定,便风云再起!

接下来的日子里,老大老二位置未固定前,看似外卖领域又一场暗战,但在众多财经媒体人、投资圈人眼里,这却是一场关于“新零售”与“新消费”的对决。

27日,上游新闻记者就此采访,听取各方对此的分析解读。

95亿美元收购案 阿里巴巴未承认也未否认

这则消息是在26日晚间传出,上游新闻记者曾经试图求证,但阿里巴巴与饿了么均没有对此消息正面承认,但也未作否认。

blob.png

据悉,这消息是在饿了么董事会结束后,以传闻的形式被媒体爆出。这个“传闻”的其他细节还包括:双方已签排他协议,3个月内阿里按95亿美元估值现金收购饿了么全部股份。

尽管双方均未公开发声,但经上游新闻记者多方核实后,以及阿里与饿了么之间种种暧昧的迹象,“这起收购案可信度较高。”

消息传出后,立即引来围观群众看热闹。但也有人发出疑惑:“饿了么不就是阿里的吗?”

其实不是这样的,此前,阿里巴巴联手蚂蚁金服领投饿了么,其后又增资,这是以入股的方式,成为其最大股东。但这次的消息是收购,全资购买,如果属实,这才是真正的“饿了么就是阿里旗下全资子公司。”

系列投资并购中的两个巨人身影

blob.png

梳理阿里与饿了么结合的几个时间点不难看出,阿里是分计划在逐步实施。2016年8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一起向饿了么投资了12.5亿美元,其中,阿里巴巴投资了9亿美元。当时那轮融资完成后,阿里+蚂蚁成为“饿了么”最大股东,占股27.99%。

另一面,同年1月份,腾讯与红杉资本等投资美团33亿美元。

2017年4月,阿里巴巴和蚂蚁金服又进一步增持了饿了么,总投资金额为4亿美元。自此,阿里系对饿了么持股总占比达32.94%,阿里系取代饿了么管理团队,成了饿了么最大股东。

同年10月份,仍然是腾讯领投,其他公司跟投,再次投资美团40亿美元。

看出来了么?在一系例的合并、投资入股、收购过程中,都有两个巨人的身影:阿里和腾讯,这一对互联网领域的龙头企业在互相竞争。

正如2016年马云在杭州云栖大会提出“新零售”,而后马化腾又联手推出“新消费”,这两者究竟有什么相同和不同,静待市场作答。

收购饿了么,口碑盒马将受益

当然,以马云的头脑,挥洒近100亿元美元,不可能仅仅为了与某某某较劲。正如财经媒体圈27日在讨论此事时所说“他总是站得高看得远的。”

观察不难发现,其实阿里旗下生活业务口碑,与饿了么有重叠也有分工。 口碑覆盖餐饮、超市、便利店、外卖、商圈、机场、美容美发、电影院等八大线下场景。

“口碑专注到店,饿了么专注到家”,一个对点商家,一个服务客户。如今两者归于马云麾下,当然互相扶持,取长补短,能够让饿了么不能触及的对接商家有起色,也能让口碑触碰到“到家”的布局。

同时,阿里一直在力推的盒马鲜生。这一次阿里收购饿了么,盒马鲜生与饿了么也可以有很好的结合,有了饿了么旗下号称300万配送团队的支持,有望彻底解决盒马末端的配送触达,大大增强盒马生鲜的配送半径。

对于这样的格局,有投资界人士评论到:“看到了吗,马云这步棋才真正是深谋远虑,下棋落子皆有大气魄。由此,补齐了短板的阿里,在本地生活服务的新零售优势将进一步扩大。”

外卖两强实力接近未分座次

这个收购案看似只有阿里和饿了么。但作为饿了么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团必然注意到且不能置身事外,大家都把目光盯在了美团身上,美团此时的一举一动,都会被拿出来一一解读,并与这次收购扯上关系。

这也难免,自从饿了么合并百度外卖后,实际上中国的外卖格局,早已成为了两强相争,“三国时代”已一去不返。

目前市面上经常有一些所谓的调研机构发布一些分析报告,但数据左右摇摆,一会说美团外卖以46.1%的市场份额居市场第一,另一个机构马上站出来说,自收购百度外卖后,饿了么市场分额已高达55%,成为市场第一。

出现这样的情况,只有一个原因,美团与饿了么两强之间,还未分出胜负,你来我往,未有公认。

其实,不止国内,阿里和美团的战火已烧向东南亚地区。今年2月1日,蚂蚁金服2亿美元投资印度外卖平台Zomato。仅一周后,美团点评便参投印度O2O外卖平台Swiggy。

行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如果阿里全资收购饿了么,那么不仅在外卖市场美团和阿里直接对峙,战火也将会蔓延至整个本地生活市场。

美团无声出招敢与阿里硬碰硬

“这时候,美团不可能直接站出来就此收购案发表任务评论,但并不代表美团不重视。”这是27日众多财经媒体在关注报道此事时所作的评论。

27日,上游新闻记者就从美团方面得到消息,继大众点评与海澜之家展开合作后,很快将由美团外卖配送员前往海澜之家线下门店拿货,并承诺一小时送达用户。

这消息看似与收购案无关,但确实是一种无招胜有招,这被外界解读为美团在亮“肌肉”。

事实上,美团点评配送业务一直没有停止拓展品类的步伐。在立足餐饮配送之外,美团外卖一直在积极布局,和线下传统零售商一起为用户提供综合品类即时消费需求解决方案。目前,美团外卖平台上的商超类日订单量突破80万单,覆盖全国近1200个县市,实现了3公里内生鲜、日用品、药品、鲜花等商品30分钟送达。

blob.png

此外,美团点评在2017年3月正式上线同城帮买帮送服务——美团跑腿,1小时送达。

除此外,加上美团打车进军网约车市场,已在全国多个城市正式运营。并且在今年2月24日,美团旗下子公司——重庆金诚互诺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拿下保险中介机构牌照。

美团外卖在向世人表态,我早已不是一些人印象中的那个只负责送餐的APP了,美团雄心开始显现。

收购案后腾讯举动备受媒体关注

纵观阿里在生活市场上的布局,可以看到在收购饿了么之后,阿里形成了饿了么+口碑+盒马鲜生+淘票票+飞猪的格局。与此同时,美团系的美团外卖+美团点评+掌鱼生鲜+猫眼电影(已经微影合并)+美团旅行的布局也不甘示弱。

因此,在阿里和美团点评各有布局的本地生活领域,必将带来新一轮市场争夺。

而有媒体解读这次收购行为:阿里舞剑,意在腾讯。

绕过美团再来梳查一下阿里与腾讯的过招。2017年末到2018年初,两个月的时间里,腾讯先后战略投资了万达商业、家乐福中国、永辉超市及其子品牌超级物种、男装品牌海澜之家以及步步高商业连锁;时间线再往前拨一年,则几乎全部是阿里砸钱的身影——银泰、三江购物、百联集团、联华超市、新华都,还有在商超领域公认的老大高鑫零售。

中国零售的擂台,就这样在过去一年被巨头砸下的重金快速割裂成了两大互联网公司的竞争,阿里和腾讯。

说到底,本轮外卖领域的战争中,饿了么和美团分别是阿里和腾讯的战场,在“新零售”和“新消费”领域,最终还是阿里和腾讯的博弈。

那么接下来,什么样的剧情最值得关注,当然是腾讯直接出招。这样的剧情也可能是:美团和饿了么站上擂台,台下两位大佬暗送真气。

不过还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值得提出:阿里曾经也与美团有过蜜月期,也曾是美团股东之一,拥有10%至15%股权,其后两者便渐行渐远。

上游新闻记者 杨野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