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益保本起购门槛低 券商收益凭证火了
03-13 08:42:44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资管新规将至,按照征求意见版本,核心将是打破刚兑和去杠杆。新规一旦落地,未来资管产品包括银行理财产品将不得再许下保本保收益承诺。近期,并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因此,并不受资管新规的影响的券商收益凭证,就因其独特的保本的特性在理财市场上受到热捧。除了保本付息,收益凭证还具有起投金额门槛低、投资期限可供选择多、灵活定制等特点。

定闹钟抢购收益凭证产品

12日上午8点50分,家住两江新区的陈先生手机闹钟响起,提醒他打开华安证券APP,抢购每周一上午9点开售的一款本金保障性收益凭证产品。

这款名为“华安证券收益凭证慧赢新手专享理财14天16号”的产品,发行人为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发行方式为非公开发行,募集方式为现金,募集资金用途为用于补充发行人流动资金。

该产品类型为保本型固定收益凭证,固定收益率为6.60%。起购金额为5万元,当期发行规模不超过200万人民币。该产品投资期限为14天,认购期为2018年3月12日,起息期为3月14日,到期日是3月27日,兑付日是3月29日。产品到期前,投资人不可提前赎回,同时产品也不提供转让安排。

“我买股票是在这家证券公司开的户,最近券商凭证收益很火,投顾也推荐我买。”陈先生告诉记者,以前他对券商收益凭证这个产品完全不了解,最近自己手上正好有一笔流动资金,上次和投顾聊到理财的问题,对方就推荐了他购买这款产品。

陈先生介绍,这款新手专享的券商收益凭证产品因为收益率很高、风险很低,所以卖得很火爆,上周他没抢到,这周他专门定了闹钟,提醒自己9点钟开售就抢。“我大概算了一下,5万块钱买了14天,收益有120多元,很不错。”对于这款产品的时长和收益,陈先生都十分满意,他表示自己以后会多关注收益凭证产品。

不受资管新规影响受热捧

“从去年开始收益凭证卖得还不错,因为大多数产品都是固定收益,能够保本,稳健型投资者比较喜欢。”华安证券重庆分公司张巍崴介绍,就像华安那款新手专享的产品就卖得特别好。

张巍崴介绍,所谓收益凭证就是指由证券公司发行,约定本金和收益的偿付与特定标的挂钩的有价证券。特定标的包括但不限于股权、债权、信用、利率、汇率、指数、金融衍生品、基金及基础商品等。

而从去年开始收益凭证受热捧,与资管新规不无关系。2017年11月份,一行三会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不无关系。其中明确提到“金融机构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时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出现兑付困难时,金融机构不得以任何形式垫资兑付”。

“资管产品是指证券公司、基金等金融机构向特定客户募集资金或者接受特定客户财产委托担任资产管理人,为资产委托人的利益,运用委托财产进行投资的一种标准化金融产品。”张巍崴介绍,而收益凭证是券商作为发行主体的债务性融资工具,为结构化债务工具,产品是依靠证券公司自身的信用做背书的。资管产品是表外业务,收益凭证是表内业务。

因为并不属于资管产品范畴,所以收益凭证并不受资管新规的影响。保本的特性,无疑让其在理财市场上受到了热捧。

可灵活定制吸引公司购买

除了保本付息之外,收益凭证还具有认购起点较低、封闭时间可以灵活选择等特点。据了解,相比一些理财产品需要100万起的认购门槛,很多的收益凭证类产品起购金额都是5万。此外,可以选择的投资期限也很多,短则7天、14天、半个月,长则364天、546天、728天等,期限短的产品收益率在3%~4%,长期限的预期收益率可达到5%以上。

此外,这种产品还具有为客户提供灵活定制服务的优势。许多证券公司会对认购千万元以上的上市公司,结合其实际需求进行定制化设计。2018年,就有多家公司发出公告,宣布购买券商旗下收益凭证产品。

浙商证券于1月25日发布公告称,浙江省交通投资集团财务有限公司1月29日以4亿元人民币认购浙商证券汇银128号固定收益凭证,该凭证于2018年3月15日到期,年化收益率5.30%,到期一次性还本付息。

翔港科技分别于今年2月10日及3月1日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分别以3000万人民币和7000万人民币的份额购买国金证券保本型固定收益凭证。每次的产品时间跨度为九个月,年化收益率分别为5.3%和5.4%。

“投资收益凭证需要充分考虑券商的资质,是否经营正常并具有较强的抗风险能力。”张巍崴也提醒广大投资者,不管如何稳健,投资始终存在风险,投资者在选择发行主体时一定要擦亮双眼。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谢聘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