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监会2月份监管持续高压 开90张罚单罚款1817万元
03-14 10:49:35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4日,上游新闻记者从中国保监会官网上获悉,2月份全国保监系统共开出90张罚单,合计罚款金额1817万元。其中,人保、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分别以累计罚金346万元、271万元、191万元位列处罚金额榜前三位。上述三家公司与太平财险也是本月单次机构罚金最多者,罚款金额均为80万元,处罚原因均为存在给予或承诺给予投保人合同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其他利益和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的行为。

从中国保监会2月份公布的处罚信息来看,本月保险公司共领到66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2292.9万元。虽比一月份罚单和罚金有所下降,但仍处于较高水平。从罚款金额来看,人保、平安财险、太保财险分别以累计罚金346万元、271万元、191万元位列处罚金额榜前三名。此外,本月累计罚金过百万的还有太平财险和华安财险,罚款金额分别为180万元、116万元。

上游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月浙江洲际保险经纪有限公司、泰源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山东润生保险代理股份有限公司等11家保险中介机构,合计收到13张罚单,累计处罚金额118.5万元。据1月份千龙网统计数据显示,当月共有31家保险中介机构因违规被处罚,合计收到38张罚单,累计处罚金额达457.7万元,为历史新高。

在2月份保监会的处罚中,人保、平安财险、太保财险除了累计罚金居处罚榜前三甲,同时也与太平财险一起成为本月单次机构罚金最多者,罚款金额均为80万元,处罚原因均为存在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和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的行为。

上述四家公司所属的五家分公司均因违规被叫停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相关负责人也被撤销了任职资格。文件显示,人保财险四川省分公司、平安财险宁波分公司、平安财险四川分公司、太保财险福建分公司、太平财险四川分公司均因编制提交虚假报表的行为或给予或者承诺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约定以外的保险费回扣或者其他利益的行为,违反了《保险法》相关规定,被处以30万元——50万元罚款,同时被责令停止接受商业车险新业务3个月。

上游新闻记者 吴黎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