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分红 假大方还是真小气?
03-19 08:11:25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当下,只要是发年报,几乎都有现金派现。根据记者统计,截至目前,整个A股市场只有4家公司实施高送转,其余315家均实施现金分红,占比高达82.35%。然而,在这些公司,绝大部份10股派息未超过5元。

个案

八一钢铁实施高送转被闪电问询

3月12日,八一钢铁发布2017年年报。2017年,八一钢铁实现营业收入167.57亿元,同比增长69.44%;而净利润为11.68亿元,同比增长30.48倍。尽管业绩突飞猛进,可八一钢铁在利润分配上,只进行高送转,不涉及现金分配。

八一钢铁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拟以公司2017年末股本总额7.66亿股为基数,进行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10股,共计转增约7.66亿股,转增后公司总股本约为15.33亿股。另外,八一钢铁称,由于公司2017年度可供分配利润为负23.15亿元,因此不进行现金分配。

然而,仅在公布高送转后的5个小时,八一钢铁就收到上交所的问询函。上交所重点要求八一钢铁结合业绩大幅改善的具体原因和盈利增长的可持续性等,审慎评估并说明本次高送转方案的合理性与可行性,同时,要求上市公司充分提示其股价交易风险及提供内幕信息知情人名单。

按照上交所的要求,八一钢铁需在2个交易日内进行回复,不过,3月14日,八一钢铁声称公司正在积极按照《问询函》的要求逐项认真准备回复工作,由于《问询函》涉及的部分事项仍需进一步补充、核实和完善,公司只能延期回复。

到了3月15日晚间,八一钢铁回复称,公司实施高送转,主要是出于扩大股本、增强流动性的考虑,目前公司流通股本规模小,流动性较弱,与公司业务的未来发展规划不相适应,在市场竞争中也不具有优势。同时,公司2017年完成重大资产置换,注入八钢公司下属炼铁、能源、物流等资产,总资产和净资产均有所增长,目前股本规模与资产规模不相适应。

现象

多家实施送转公司被问询

事实上,在年报发布期,“高送转”已成为监管关注重点,对一些不具备送转条件的公司,交易所坚持监管从严的态度,通过多道问询来为“高送转”降温。

比如2月8日,塞力斯、江南高纤的高送转事项就遭到交易所的两次问询。上交所就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持续性、实施高送转的主要考虑因素及其合理性与必要性,以及公司董事未来的减持计划等问题提出了质疑。

还比如宁波韵升。1月17日,宁波韵升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韵升控股提出每10股转增8股,同时向全体股东派发现金红利3元。当日晚间,公司就收到上交所针对此事项的问询函,上交所认为公司业务规模及业绩水平未出现大规模增长,与本次拟实施的高送转方案不匹配,要求其补充说明高比例转增股本的主要考虑及其合理性、必要性。

另外,还包括集友股份、梅泰诺、华立股份、九洲药业等多家公司,同样也是在披露高送转预案后收到监管部门的问询。

监管

监管层重视现金分红

除了加强对高送转行为的监管,近年来,监管部门积极倡导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去年4月8日,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是回报投资者的基本方式,是股票内在价值的源泉。上市公司不应长期无正当理由不分红。一些有能力分红却长年一毛不拔的“铁公鸡”,证监会已经在高度关注这个问题,不能放任不管,会有相应的硬措施。

2017年证监会进行了四批专项执法行动,打击炒作次新股和快进快出等恶性操纵市场行为,严查通过“高送转”等方式进行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行为。资本市场已经步入严监管时代,监管层有意抑制概念炒作,倡导价值投资。

今年年初,监管层还召开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专项说明会”。其中,澳柯玛、联美控股、东安动力、阳泉煤业、标准股份五家上市公司参加了说明会。

同时,近年来监管部门多次制定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相关政策,目前相关政策以鼓励现金分红为主,预计将进一步出台约束性更强的政策指导。根据现行规定,上市公司公开发行股份(配股、公开增发、发行可转债等)再融资,要满足近三年分红不少于年均可分配利润的30%的条件。税收政策方面,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此外,证券法修订草案中增加了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要求上市公司应当按照公司章程的规定分配现金股利。

观察

每股分红不足5角的超过八成

截至目前发布2017年年报的上市公司里,绝大多数实施现金分红。

根据同花顺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共有383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17年年报利益分配预案。

分红金额最低的前十只个股

downLoad-20180319080853_副本.png

估算派息率最低的十只个股

downLoad-20180319080851_副本.png

在这些上市公司中,除了不分配不转增以及暂未具体发布分红明细的64家公司外,只有八一钢铁(10转10)、星普医科(10转9)、易世达(10转5)、瀚叶股份(10转3)4家公司实施送转,不涉及现金分红,而剩余315家公司均实施现金分红,占比高达82.35%。

那么,在这些上市公司的分红方案中,真金白银又有多少呢?

根据商报记者统计,在沪深两市目前发布现金分红的315只个股中,有271只个股每10股派现在5元以下,占比86.03%;有236只股派现不足3元(包括3元),占比74.92%;有98只个股每10股派现不足1元,占比31.11%。

同时,还有49只个股每10股派现不足0.5元,26只个股派现不足0.3元。另外,值得注意的是,金种子酒、佛慈制药、洪都航空、宋都股份、旭光股份、空港股份等6股更是10股派现不足0.2元。

其中,金种子酒是个典型。根据公司分配预案,金种子酒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0.1元(含税),共计分配现金555.78万元,不送红股、不以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分析

为何分红比例这么小?

对于上市公司不分红的原因,财经评论人布娜新表示,有些上市公司经营不善,业绩长期不好,有的则是有能力但没有分红的文化,拿着利润去开分公司或做新的项目。由于分红是由董事会决定的,中小股东无权决定,所以大部分公司没有分红动力。

在上述公司中也可窥探一二。

在派息率最低的10只个股中,2017年净利润同期下滑的仅有3只个股,而其余个股,净利润均有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净利润增幅最大的为露笑科技,增幅高达376.18%,然而,其所实施的现金分红仅为“每10股派0.1元(含税)”。南洋股份则以187.17%的增长率排名第二,但其分红仅为“每10股派0.2元(含税)”。

那么,如何才能改变这种现象?

事实上,这需要从多层面入手。首先,加强对上市公司分红的监管。有学者提出,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公司治理,让公司理性经营,最终能够有利润可供分红;另一方面,可通过建立强制性的分红约束机制,要求上市公司在一定时限内必须分红,超过一定时限不分红的就不能再融资,如果再超过一定时限不分红就要主动退市。

同时,在相关税收方面,也要有所调整。如红利税,业界有过多次呼吁,认为这项税收税率应该降低,甚至减免。因为如果不取消红利税,上市公司分配的红利并没有等额地到达投资者手中。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张蜀君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