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粤港澳大湾区、乡村振兴……2018博鳌亚洲论坛将探讨这些话题
03-19 15:39:19 来源:​上游新闻

3月19日,上游新闻记者获悉,“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将于4月8日至11日在海南博鳌举行,为期4天的论坛将以“开放创新的亚洲 繁荣发展的世界”为主题。除了安排在4月10日的开幕式外,整个论坛期间,还将举行60多场正式讨论。

“在逆全球化思潮抬头、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上升、全球化局部受挫的背景下,亚洲和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开放、联动;需要包容、平衡。”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依然脆弱、仍存在不确定性、新一轮技术革命尚未到来,亚洲和世界需要以创新而非简单的要素投入驱动增长。在和平、发展依然是世界两大主题的情况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世界共同发展和繁荣,是亚洲和世界各国的共同使命。

上游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这一精神,“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拟设置“全球化与一带一路”、“开放的亚洲”、“创新”、“改革再出发”等四大板块,包括60多场正式讨论。

具体来看,“全球化与一带一路”板块,将延续2017年年会相关领域的话题,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探讨解决方案。下设《全球化的下半场》、《海外投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等分议题。

“开放的亚洲”板块,旨在推动亚洲更大范围、更高水平的区域合作,促进亚洲开放和联动发展。下设《亚洲经济一体化的加速器》、《亚洲区域合作组织圆桌会》、《新兴经济体》等多边话题,并设有若干双边议题。

“创新”板块,以创新驱动发展的理念,是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实现跨越式发展、“弯道超车”发达国家的重要途径。下设《未来的交通》,《未来的生产》,《未来的通信》、《区块链》、《新零售》等分议题。

“改革再出发”板块,2018年恰逢东道国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论坛年会将举办两场“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分会。此外还设有《资本市场改革》、《货币政策的正常化》、《减税》、《乡村振兴》、《城市群》等分议题。

据悉,“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还将就粤港澳大湾区、雄安新区建设、生态文明战略等设置专题讨论。

上游新闻记者 刘翰书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