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爱喝什么酒?五粮液茅台最受欢迎
03-19 16:30:26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3月19日,在2018京东酒业战略发布会上,21世纪经济研究院联合京东发布了《2018线上酒业消费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该报告以京东酒业电商消费大数据为基础,解析了各酒类的地域发展及消费人群特征,让酒品牌可以更好的了解中国酒类市场的发展潜力,和中国人的饮酒偏好。

国人更爱小酒、小麦啤酒

报告中显示,在酒类品牌销售方面,五粮液、茅台、洋河、泸州老窖和牛栏山占据了白酒销售榜单的TOP5。

其中牛栏山在2017年双11期间,与京东携手推出定制款小瓶白酒“倍儿牛”,结合“正宗牛栏山,地道北京味”的品牌定位,在瓶身设计上加入“局气”、“铁磁”、“大拿”等地道北京话,将倍儿牛小瓶白酒塑造成个性化、更受年轻消费群体喜爱的京味儿“文化酒”。

此款酒在京东超市首发当日,让牛栏山品牌在京东的当日销售额实现了同比300%增长的成绩,迅速打开了市场,成为品牌重要增速点之一。

啤酒方面,百威、青岛啤酒、哈尔滨啤酒、雪花、爱士堡分列前五位。其中,爱士堡和哈尔滨的小麦啤成为颇受消费者喜爱的产品。

洋酒销售榜单中,轩尼诗、马爹利、人头马、锐澳和尊尼获加占据前五。在如今作为预调鸡尾酒品牌市场饱和的状况下,锐澳依然成为了大众消费者的首选。

红酒方面,拉菲、长城、张裕、奔富和黄尾袋鼠位居TOP5。虽然国产葡萄酒市场依然处于“五年调整优化期”,但能继续占据前五中的两席,说明其竞争力是在稳步提升中。

黄酒方面,前五品牌分别为古越龙山、女儿红、石库门、塔牌和会稽山。

京东酒业转型为“酒品内容生态平台”

酒类品牌榜单向行业展示了消费者的品牌偏好,其中京东对品牌销售的拉动作用也功不可没。

报告显示,2017年京东线上酒水销售保持高速发展,销售额同比增长率达52.5%,高于2016年 的同比增长率。其中白酒销售额最高,占总销售额的64%,其次为红酒、啤酒。 

据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发布《2017中国线上零售平台市场运行状况》报告显示,2017年白酒电商平台销售,京东约占市场份额53%。

目前,京东酒业平台在线店铺数量已经超过千余家,并且已成为五粮液、茅台、洋河、长城、张裕等品牌最大的单体零售商、拉菲集团中国大陆最大单体零售商、进口啤酒线上线下最大零售商,覆盖全部主流酒类消费市场。对于未来,京东酒业在2018年度战略规划中给出了明确的方向——通过品牌扶持计划、全渠道无界营销等转型为酒品内容生态平台,成为酒业内容生态的基础设施。

线上通过创新科技营销、大数据营销、IP营销、跨界/跨品类营销打通京东集团全体系资源,有效帮助品牌打造爆款产品、培育高品质用户、实现营销创新。

线下,京东酒业会通过联合新通路开拓更多营销渠道,通过占位7FRESH抢夺高端产品营销通道,进一步布局抢占线下市场。

通过这种全新的发展模式,为品牌打破原有的“人、货、场”的边界围篱,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孙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